環保署28日召開環評大會,攸關台積電(2330)2奈米廠用地需求的新竹科學園區寶山用地第二期擴建計畫,今日成功闖關環評最後一關,對台積電高階製程可說是一劑強心針。

因應台積電提出設置2奈米量產廠的用地需求,科技部竹科管理局提出寶山用地二期擴建計畫,預計擴建近90公頃,竹科管理局強調,為穩固半導體產業屹立不搖,持續擁有最先進製程量產,此計畫至關重要。

在先前經過環評專案小組四次初審會議後,寶山二期擴建案今日終於進入環評大會,闖關最後一關。

台積電寶山二期環評闖關成功!將設2奈米廠

竹科管理局先前已承諾此案將會在2030年達成使用100%再生水,在環評大會進一步提出分階段目標,2025年使用10%,2026年使用25%等規劃,一直到2030年達到100%。

再生能源方面,先前也已承諾營運後每年取得實際用電量25%再生能源,2050年底前取得100%再生能源。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對於再生水、綠電的提供,會與內政部、科技部密切合作,確保供應無虞。

此外竹科管理局今日也補充空汙抵換方式、廢棄物盤點、植栽種類及減碳效益、防災規劃等內容。

然而新竹縣議員連郁婷今日出席會議表示,寶山二期加上一期合計面積,已超過二階環評門檻,卻分為兩期分別送審,明顯規避二階環評,若環保署讓此案通過、不必進行二階,等於是在「教育」其他開發單位,呼籲應讓此案進入二階環評。

最後環評委員在閉門審查過程當中,對於此案也並無太多意見,順利亮起綠燈,讓此案通過環評大會審查。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陽明跌破現增價 賠錢的是這兩類人
iPhone12、13下半年都熱賣!外資喊買四大蘋概股
台積電捐贈BNT疫苗 劉德音透露關鍵原因
陽明:全球塞港夢魘又來了
台積電股價在跌什麼?法人:有三原因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