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疫情來得太快,除了每天的記者會確診數讓大家七上八下,取消訂單對旅遊業、餐飲業、會展類、飯店業等業者,無疑是生意大傷。取消單湧入,彷彿去年春節後的疫情大爆發重演,只是去年取消的是國外訂單,今天改成國旅訂單,大家陸續看到生意歸零,但接下來呢?

業者要生存下去,接下來要面對的問題還有很多。問題一邊來,我們一邊解,一個個延伸出了更多對策,也讓我們從中學會了:快速答題不是贏的關鍵,先看到消費者問題才是贏家。

台南「戰糧包」:庫存變黑金的真實故事

這波疫情中,有幾家台南名店,以其中一家店老闆當主揪,攜手行銷公司,一起做了全台第1箱「戰糧包」,以戰時空投的設計外觀,聯合發售5家在地名店的餐點。「戰糧包」裡,從主食、湯品、咖啡、甜點,到無酒精調飲都有。

地方名店生意突然停擺,這是全台都遇到的情況,而大部份店家的解法,是自主推出宅配箱,用便宜價格下殺,試圖把最大的量能銷售出去。這麼做遇到的問題會是:消費者在家自主封城不出門,家中人口少,根本消化不了太多食物,也不可能出去分送給鄰居或親友。回頭看一看冰箱塞滿存糧,要冰沒地方冰,更不想買一大箱同品類的產品。但如果採取小量販售,賣出去的量相對少,且若以冷凍包裹來說,1箱運費就要250元,運費幾乎要比物品貴,小量購買的消費者絕對不會買單。

「戰糧包」這種一箱涵蓋台南5間名店的做法,有主食、有湯品、有調飲,每個單品分屬消費者「不同的胃」,吃完主食總要喝湯、用完鹹食則要吃甜點,才算完整。解決了整箱同品類的問題,1、2餐就能吃完,也不用擔心冰箱空間。而運費若以整箱5個品類攤平,也很合算,不至於太貴。最後,當然是一上架就秒殺,再加碼也是秒殺,各家名店的鐵粉都在敲碗喊買不到。這就是疫情期間還能創造600箱秒殺紀錄的成功案例。

我們在第一線,目賭幾個老闆的團結與遠見,他們不光解決自己的難題,同時看到了消費者面臨的問題。

DIY蔥油餅:半路轉行手作商

有一家宜蘭的親子手作體驗商,是我們架上常年熱門商品,主要營業內容是帶小朋友做蔥油餅,從下田拔蔥、現場教學,到享用自己做出來的作品,完整體驗蔥餅的製作過程。

宣布升三級當天,他被取消了600張訂單。商家很著急,當下與我們討論,想用便宜的材料價上架半成品。1包只賣100多塊,其實沒什麼賺頭,但一堆已經準備好的蔥、餅皮、其他材料,總不能閒置浪費。後來上架,成功賣了100多單。

當時剛宣佈停課,附近超商和賣場的吐司都搶購一空。而DIY蔥油餅的選擇更豐富,料理也簡單,可以給小朋友當早餐,很快就吃完。因此大家不只捧場買蔥餅,也會買三星蔥派、紅豆餅、雜糧饅頭等其他品項。

就這樣,這樣商品在接下來幾天意外成為我們的爆品,銷售穩居全站前幾名。誰也沒想到,這其實是一個從親子體驗轉行的蔥餅商。時機抓得很剛好,熱銷一週後,他們的庫存幾乎清空。再接下來一週,全省包材和保冷劑紛紛缺貨,想要大批出貨也有困難。先看到消費者問題,馬上採取行動的人,真的是贏家。

疫情來得快,店家生意突然停擺,食材、庫存、員工都成了問題。但若只想著要解自己的題,看到的答案,很可能打不中消費者需求。就像剛才說的,或許會有人衝動下訂一堆青菜,收到後卻發現品類重複度高,吃不完的葉菜很快就爛掉;下單一整箱水果,但疫情期間不敢出去分送給親友,只能自己吃到怕;買了海鮮箱,結果來了一堆魚,才發現自己不會料理、也不敢切⋯⋯

台南名店「戰糧包」,就是讓你吃得剛剛好,不必擔心吃膩、也不必擔心冰箱空間。而DIY蔥油餅,巧妙抓對停課在家的時間點,在全台瘋買麵包之際,拋出另一種早餐的選擇。從消費者的角度思考問題,找到的答案,一定可以讓銷售更出色,借力使力、推廣更有成效。這是疫情之下,我從第一線學到的事,分享給大家。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