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擁全台灣超過千家門市、1400多億年營收,超市龍頭全聯的下一個10年大計是什麼?答案是:電子支付!

小檔案_全支付

• 成立:2020年
• 董事長:林弘斌
• 主力產品:電子支付業務
• 成績單:已談定逾百個合作品牌,預計年底可取得執照


日前金管會核准,由全聯百分之百獨資的「全支付」取得專營電子支付機構許可,預計今年底就能拿到執照。據了解,這項專案從全聯內部發想、籌備到通過審核,都如鴨子划水般,已默默運作了1年8個多月;更值得注意的是,全支付董事長正是全聯董事長林敏雄的長子、現任常務董事林弘斌。

林敏雄旗下事業包括全聯、華泰銀行與元利建設,可說是台灣唯一同時跨足零售業與金融業的大老。如今,他指派自己的接班人,接掌貼緊趨勢的支付事業,一舉一動,越發帶給外界無限想像。

「弘斌對全支付的掌握非常深!我們平均每兩週開一次會,各種執行細節,他幾乎都會涉入,」全聯總經理室協理初貴民一邊說,一邊帶著我們走進全聯總部剛剛裝潢好的PX Pay&PX Go辦公室。迎面而來的,是一個占據了整面牆、高約200公分的彩虹色「X」符號,再搭配流線形桌椅,與其他樓層的簡約風格大異其趣。這裡,也將是全支付團隊的未來根據地。

2009年就加入全聯的初貴民,曾陪著林弘斌一起衝刺生鮮業務,如今又再次協助他,一同營運支付與電商事業。他透露,許多人都不知道,林弘斌畢業後,是先進入華泰銀行一年,經歷財務、外匯、股票投資等部門,之後才加入全聯,「所以,他跟董事長是(對兩種業態)都有概念的。」

台灣每3人有1人用PX Pay
消費者留言想一路用,決定跨全支付

他也透露,全聯注意到行動支付的起點,其實起於2018年的一趟出差行。當時,耳聞中國新零售玩得風生水起,歐美也不斷有電商和實體零售業者相互整併的例子,林敏雄、林弘斌帶著幾位全聯一級主管們飛到中國,實際到盒馬鮮生、超級物種等賣場消費體驗,「回來之後,大家都哇哇叫,發現只帶現金根本無法消費!全聯向來是比較後發型的公司,但弘斌就開始緊張了,擔心我們再不進步,有一天會被超越。」初貴民回憶。

親眼見證了電子支付的普及,再加上全聯因為交易量大,每月兌換的零錢超過千萬元,連央行前總裁彭淮南都曾多次致電林敏雄「想想辦法」,減少現金交易。2019年5月,他們推出了PX Pay。

當時,這項服務可說是在一片不看好的雜音中誕生,主因是全聯客群多為婆婆媽媽,業界懷疑,這群人真會埋單?而後來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目前,PX Pay會員數近800萬人,等於台灣每3個人就有1人使用,且有超過4成的會員,是在40歲到54歲之間。此外,支付已占全聯總體營收約3成,換算成金額,每年高達400多億元!

「我們推行的速度算是超乎預期,」初貴民說。但真要從PX Pay再跨到全支付,就沒那麼簡單了,除了林弘斌持續向父親建議,更關鍵的是,消費者的各種留言:「為什麼全聯以外的地方不能用PX Pay?」「我快60歲了,不想再學一堆有的沒的App,不能一路用這個就好了嗎?」

「支付寶,放到台灣就是全聯了!」
到店頻率、通路數、會員數都有優勢

為何PX Pay遲遲無法走出全聯之外?簡單來說,這與它最初申請的項目有關。

金管會資料顯示,PX Pay屬於「電子錢包」,僅可在單一封閉的賣場或集團中使用。它的功能也很單純,只能儲值、綁定信用卡支付,或累積點數。

而如今,全支付擁有的「電子支付」就大不相同了。它的範圍開放,只要是合作商店皆可使用,功能也擴大到儲值、轉帳、代收代付;7月份《電子支付機構管理條例》新法上路後,甚至可以買外幣、買基金、做點數互轉。可以說,它不僅走出全聯,還彷彿變成一間「微型銀行」!

初貴民坦言,決定投入全支付之前,他們事先進行了大量研究。其中兩個發現,讓他們信心大振。

首先,是來店頻率與客單價。資料顯示,全聯客人平均一個星期約來門市消費3次,若換算成月份,那就是每個月至少會打開支付App12次,開啟率遠比量販店、百貨公司要高。

而超商的到店頻率雖然更高(註:約1天1次),但客單價偏低,平均每人約消費60幾元,遠低於客單價300元左右的全聯,「我們觀察,金額偏低的消費,結帳用卡片、票證會更方便;金額高的消費,例如買百貨精品,通常以信用卡為主,因為有回饋機制。以『相對位置』來看,全聯可能是通路裡最適合做電支的!」他說。

緊接著,他們又研究了海外狀況,發現全世界的電子支付幾乎都在賠錢,極少數兩個例外,就是中國的微信支付與支付寶。初貴民直言,電支的開頭肯定是百家爭鳴,但最後就是比場景(編按:指可使用的通路數量)、會員數,由寡占的幾家一統江湖,「上面兩家,一個是通訊軟體、一個是大型通路,放在台灣,可能就是Line Pay跟全聯了!」

台灣現階段的電子支付,確實正百家爭鳴。除了早早啟動的街口支付、Line Pay與各大銀行,近幾年,檯面上的零售巨頭更是一一投入。例如2019年開始營業,統一集團旗下的icash Pay、剛剛被金管會取消資格的蝦皮支付,以及預計年底上路,由全家便利商店、玉山銀行和拍付國際合資的全盈支付等。

旗下同時擁有全聯、華泰銀行,全台最熟悉零售業與金融業的老董林敏雄(中),打算如何結合兩者,引發外界關注
旗下同時擁有全聯、華泰銀行,全台最熟悉零售業與金融業的老董林敏雄(中),打算如何結合兩者,引發外界關注。(攝影者:駱裕隆)

林敏雄5大長線布局,虧10年在所不惜!

■建立IT系統
投入時間:2001
目標/成果:當時全聯剛滿100家門市,即重金打造IT系統,犧牲獲利,為日後快速複製展店打下基礎

■布局生鮮
投入時間:2006
全聯開滿300店後終於獲利,馬上投入生鮮,砸逾百億蓋生鮮廠。儘管一路虧到2021年,卻大幅提升來店頻率

■小農契作農產品
投入時間:2016
目標/成果:從商周《消失的老鷹》報導發想,陸續推出老鷹紅豆、官田無毒菱角,品牌形象與營收雙贏

■自營麵包咖啡
投入時間:2019
目標/成果:2018年購併白木屋廠房,再與日本阪急合資麵包公司,目標每間門市都能配備現烤麵包和咖啡,目前麵包仍「賣1個賠1個」

■數位支付
投入時間:2019
目標/成果:從自有支付PX Pay、電商PX Go,到跨通路的全支付,如何獲利仍是未知數

整理:蔡茹涵

若統一超、家樂福願意也可加入
點數互通優先,吸引逾百家品牌合作

為何零售業者非做不可?全家便利商店會長潘進丁,曾在今年初接受商周專訪時直言:「(因為)顧客的消費資訊!那個是大家最想要的。」

他舉例,全家App共1300萬會員,乍看似乎握有大量數據,可看出誰愛買進口啤酒、誰對咖啡有重度需求,但這所有的理解都僅限於門市內,走出店外,全家就對那名消費者一無所知。如果能透過支付,串聯其他通路的消費數據,「你會比較容易去定義一個客人,你以後做商品開發、做marketing(市場行銷),就不會亂投資源。」

潘進丁口中的「串聯其他通路」,正是所有電子支付業者們,最念茲在茲的一件事:生態圈。

所謂生態圈,就是由支付業者主動向交通、娛樂、旅遊等各種屬性的商家提案,簽約通過後,就可以在該商家使用支付結帳,一次搞定消費者的生活所需。

但究竟該找哪些通路合作?初貴民坦言,自己一開始下意識就想排除掉業種、產品別相近的競爭通路,團隊成員們也一樣,都覺得綁手綁腳。最終,大家乾脆去問林弘斌,篩選標準究竟是什麼?他給了一個非常清楚的指令:「沒有篩選,如果今天統一超跟家樂福願意加入,也統統開放!不然,我們回去待在PX Pay不就好了?」

主事者宣布敞開大門後,團隊從去年底開始接洽,迄今已有超過100個品牌同意合作。儘管還無法透露品牌名稱,初貴民仍給了幾個大方向:

第一、全支付的目標是「綜合型平台」,因此會從交通、百貨、娛樂、餐飲等各大類別中,各自先找指標性品牌合作。

第二、第一階段先以有大量分店的連鎖品牌為主,例如已有數百間分店的咖啡廳,以求迅速推廣,科技化程度通常也較接近。下一階段,才會找小型或個體戶店家。

第三、有意願做「點數互通」的為優先。他們的想像是:當所有合作通路都願意開放各自點數,除了直接折抵費用,也可能可以兌換商品。在未來,全聯的點數也許能到百貨公司兌換來店禮;而咖啡廳、搭乘大眾運輸的點數,也許可以來全聯兌換鍋具或菜刀。唯有場景、點數都活絡過來,支付App的開啟率才會高,才有機會聚集更多用戶。

繼賠了15年的生鮮事業⋯⋯
派兒子林弘斌再次接手「必賠的仗」

觀察林敏雄先前發展新事業的模式,會先壓低利潤、把餅做大,先求市占再求獲利。這次,為吸引更多商家加入全支付,應該會讓利給予極佳條件?這個問題,初貴民回以苦笑,「以前,董事長是利潤抓很低,現在是根本沒有利潤!電子支付要怎麼獲利?我們也還沒有答案,至少前幾年不可能。」

明知道會一賠數年、連獲利模式都還無法確定的生意,為何全聯鐵了心都要做?因為,他們看見了未來趨勢,「就像十幾年前的生鮮一樣!」

時間倒轉回2006年。當時,林敏雄堅信超市要有生鮮「才成一個局」,不僅先後購併多家超市,更斥資超過百億,在全台各地設立生鮮廠。即便生鮮業務一虧就是15年,直到去年才因為疫情而接近損益兩平,但卻也是它,成為全聯如今貨真價實的「帶路雞」,創造出讓婆婆媽媽們一週3次,黏著度與日俱增的成績。

「生鮮不賺錢,但你必須趕快去戲棚下站著,站久了就是你的⋯⋯。那時候,我想說糟了,虧這麼多,來接手的主管不是要撞死嗎?剛好我兒子從美國回來,我說來來來,最難的仗給你打!」林敏雄曾如此告訴商周。如今,他也祭出一模一樣的策略——讓林弘斌接手,要他在必然虧錢的情況下,持續經營。

全聯未來接班人林弘斌個性低調,幾乎從不出席公開活動,卻是全聯一連串數位轉型與長期計畫的幕後推手
全聯未來接班人林弘斌個性低調,幾乎從不出席公開活動,卻是全聯一連串數位轉型與長期計畫的幕後推手。(攝影者:程思迪)

波士頓顧問公司董事經理翁詩涵分析,以全聯近800萬的會員量來看,全支付並非全然沒有獲利方法,例如消費者儲值的金額,可以適度進行投資,或收取轉帳手續費等。說到這裡,初貴民終於揭露了一點想像中的藍圖:全支付,有可能成為你手機上的「金融商品平台」,更好懂的說法,就是一間「金融超市」!

他舉例,PX Pay近期嘗試與兆豐保險合作,在App中促銷一款182元的疫苗險。點下去後,網頁會自動跳至兆豐保險頁面,並強調「PX Pay會員專屬,再加贈182元福利點」。

「結果,我們1個月賣出3萬多筆保單!占比之高,連銀行都嚇了一跳,」初貴民直言,未來全支付可以跟各家銀行合作,依照會員們的喜好和需求,推播不同的金融產品,放置在不同版面,就像另一間具體而微的虛擬門市,「創造出更多異業結合,會讓我們的支付更有價值。」

細數零售產業如今常見的幾個關鍵字,電商、虛實整合、生鮮外送等,全數都與支付金流有關,宛如貫穿全局的一把鑰匙。前陣子疫情升溫,更大大提升了消費者們使用電子支付的頻率,這把鑰匙,也變得越發搶手。

更值得注意的是,零售業與金融業,原本井水不犯河水,如今卻儼然成為彼此「從未想像過的敵手」。它所引發的骨牌效應,已讓金融業與通路業全面戒備。

零售業跨足金融服務,龐大會員數將成威脅


■尚未開業

電支業者:全支付(全聯)
使用人口/會員數:800萬*
現況與特色:6月底核准,最快年底開業。將建立綜合型生態圈,廣邀連鎖業者加入,並強化點數交換

電支業者:全盈支付(全家、玉山、拍付)
使用人口/會員數:1,300萬*
現況與特色:6月底核准,最快年底前開業。將匯集超過3,800間全家便利商店、電商與實體商家

■已開業

電支業者:街口支付
使用人口/會員數:464萬
現況與特色:2015年上線,電支機構中,用戶最多的業者

電支業者:Line Pay Money
使用人口/會員數:381萬
現況與特色:2018年上線,電支機構中,儲值金額、轉帳金額最多的業者

電支業者:icash Pay(統一超)
使用人口/會員數:65萬*
現況與特色:2019年開業。串聯32家銀行,統一集團旗下超商、百貨、藥妝等多品牌,實體據點逾萬個

■銀行業者

業者:台新銀行
數位存款帳戶開戶數:259萬
現況與特色:透過數位存款帳戶,可從事簡單金融服務,例如轉帳、匯兌、投資理財等

業者:國泰世華銀行
數位存款帳戶開戶數:127萬
現況與特色:透過數位存款帳戶,可從事簡單金融服務,例如轉帳、匯兌、投資理財等

業者:永豐銀行
數位存款帳戶開戶數:89萬
現況與特色:透過數位存款帳戶,可從事簡單金融服務,例如轉帳、匯兌、投資理財等

業者:台北富邦
數位存款帳戶開戶數:15.7萬
現況與特色:透過數位存款帳戶,可從事簡單金融服務,例如轉帳、匯兌、投資理財等

註1:全支付、全盈支付尚未正式開業,使用人數皆暫以現有會員數估計,更新至8/17。註2:icash Pay與統一旗下的Open Point會員共享生態圈,後者會員數約1,300萬人。註3:街口支付、Line Pay Money、表中4家銀行數位存款帳戶的統計截至今年6月底
整理:韓化宇、蔡茹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