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巨頭自製晶片的陣營或新增一位成員——字節跳動。

消息稱,知情人士透露字節跳動正在自製雲端AI晶片和ARM服務器晶片。《雷鋒網》在字節跳動LinkedIn帳號的職位訊息中看到,一個已經停止接受求職申請的職位為「晶片後端設計工程師」,主要的工作職責是參與晶片的流片、量產、封測、品質管控等工作。

結合知情人士的消息和招聘訊息來看,字節跳動有很高的機率在進行晶片研發相關的工作,且可能已經有所進展,研發的晶片也是高性能先進製程晶片,因為在任職要求中寫到,需要具備先進製程的項目經歷,比如16奈米/12奈米/7奈米。

晶片設計包括功能設計、設計描述、設計驗證等前端設計(也稱邏輯設計),以及綜合、STA(靜態時序分析)、PR(自動佈局佈線)等後端設計(也稱物理設計)。完成後端設計的物理版圖驗證也就完成了晶片設計的階段,接下來就會進行晶片製造環節。

除了LinkedIn,目前各大招聘平台上也有不少字節跳動的晶片相關職位,這表明字節跳動正在積極組建晶片團隊。

科技巨頭自製晶片在AI和大數據時代並不新鮮,Google在2016年發布首代自製訂製AI晶片TPU引發巨大關注。經過持續的迭代,去年八月,Google最新的TPU在MLPerf基準測試中打破了6項紀錄。

中國的阿里和百度也跟隨Google的腳步開始了晶片的自製。2018年,百度在AI開發者大會上發布AI晶片崑崙。2019年杭州雲棲大會上,阿里發布了含光800,號稱全球最高性能AI推理晶片。

全球的科技巨頭自製晶片主要有兩方面的動力,一方面是科技巨頭們擁有大量的數據,想要充分挖掘數據的價值保持領先地位,就需要晶片提供超高算力,訂製化的晶片能結合其自身業務更好地挖掘數據價值;另一方面,傳統晶片公司的高性能GPU和CPU價格高昂,自製晶片能夠降低成本。

已經推出自製晶片的科技巨頭們已經享受到了自製晶片的優勢。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今年的一封全員心中提到,百度自主研發的雲端通用晶片崑崙1,已在百度搜索引擎和智能雲生態夥伴等場景廣泛部署。下一代7奈米崑崙2晶片業即將投入量產。

阿里在2020年的雲棲大會上也介紹,含光800的性能通過阿里雲輸出,並且在行人檢測、車輛檢測、物品識別、內容識別、影片品質增強等AI應用中有4-11倍的性能提升。

字節跳動作為擁有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等產品的科技巨頭,其對AI的研究和應用處於前沿,要結合前沿的AI算法和其擁有的大量數據提供更好的產品體驗,必然需要超高算力,因此其選擇自製AI晶片不足為奇,研發高性能雲端AI推理晶片對於字節跳動更容易產生立竿見影的效果。

不過,字節跳動是否在自製AI晶片,以及更多產品信息仍需要等待官方確認。但可以確認的是字節跳動也在投資雲端高性能AI晶片新創公司佈局晶片。

《雷鋒網》上月底消息,一家成立僅100天的國產GPU公司摩爾線程宣布融資規模達數十億,字節跳動有限公司全資子公司北京量子躍動科技有限公司也是其投資人之一。字節跳動還是致力於打造基於RISC-V的高端智慧領域專用計算平台希姆計算的投資人之一。

AI和大數據時代,擅長硬體的晶片巨頭們也更加關注AI晶片的軟硬一體化。同時,以算法和軟體見長的科技巨頭們也開始進入門檻很高的晶片行業,想要保持領導力,晶片巨頭們和科技巨頭們無論是出於自身業務需求還是同業競爭考慮,都需要自我變革。

讓我們一起期待字節跳動的好消息。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字節跳動正組建芯片團隊,或自研AI芯片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