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講台語的公司。」阿瘦皮鞋總經理郭欣怡說。這一家在1952年創立的老字號,長年深耕在地市場,在台灣有超過百家直營門市,幾乎100%內銷。但是,當老牌企業面對國內外潮牌競爭、數位化的浪潮,以及電子商務的衝擊,該怎麼轉型?

他們為自己找到的答案,是大膽進行數位轉型,找到正確的合作夥伴,重新建立以「數據」為核心的策略地圖。「我們一開始遇到的困難,就是『定位』。」郭欣怡說,阿瘦皮鞋這一家歷史將近70年的公司,必須找自己的新角色。在進行數位轉型的一開始,阿瘦皮鞋就將自己重新定位為「社區生活中心」。從「鞋店」轉型為「零售即服務(Retail as a Service; RaaS)」,服務的提供者。

確定新定位之後,阿瘦皮鞋毅然決然進行大幅度的組織變革。在2016年,成立了跨部門的「數位中心」,由公司內部歷練完整的柴宏德掌舵,展開全面性的數位改造。很快的,阿瘦皮鞋立即發展「數據銀行」,建構以「數據」為核心的決策模型。開始著手整合原本分散在不同系統的數字資料,同時進行「數據應用民主化」,讓員工能即時看到銷售狀況與會員資料。阿瘦皮鞋也制訂了全新的數位轉型策略地圖。在這張策略地圖中,包括了決定性的一塊拼圖:引進微軟解決方案,包括微軟Azure雲端服務與微軟Power BI。

阿瘦皮鞋的數位轉型策略地圖中,包括引進微軟Azure雲端服務與微軟Power BI。
(來源:微軟提供)

引進外部夥伴,讓老組織重獲新生

「先不要想『轉型』,」郭欣怡說,「而是要先抓出『最重要的事情』。」阿瘦皮鞋發現,轉型要成功,必須運用幾個重要的外部合作夥伴,帶進新的技術、新的視野,和新的願景,來讓組織活化,而不是全面換血。

為了讓服務充滿溫度,阿瘦皮鞋引進微軟Power BI,發展全新POS系統,做為機器學習的入口,用AI技術來幫助門市人員提供更完美的服務。

為了讓全臺灣1000名服務人員接受新的數位工具,阿瘦皮鞋成立「大數研究院」,培養了20位Power BI種子分析師,負責在公司內部推廣,從總經理到總機,都要參加Power BI考試。郭欣怡自己更是率先取得了1~3級認證,並且把自己的認證標章貼在最顯眼的地方,以身作則,鼓勵員工轉型成為擁有「數據腦」的人才。

此外,阿瘦皮鞋也用軟性的方式,鼓勵員工擁抱新工具。「數位中心」拍攝了許多有趣的影片來推廣Power BI,讓員工把Power BI當成遊戲。公司更是經常傳遞「BI可以幫你賺錢,也幫你找到讓你賺錢的人」這樣的觀念,讓員工更有動機學習使用新科技。在這樣的全力推動下,很快地,Power BI在阿瘦皮鞋的應用覆蓋率達到100%,發揮顯著的效益。

此外,新的AI平台,也可以推算出遷移某一家店面之後的消費移動預測,也能藉由數據分析,照顧現有客戶,並找新客戶。

阿瘦經常向員工傳遞「BI可以幫你賺錢,也幫你找到讓你賺錢的人」的觀念,讓員工更有動機學習使用新科技。
(來源:微軟提供)

微軟Azure雲端服務為阿瘦帶來更有彈性的資訊架構

在資訊架構上,阿瘦皮鞋引進微軟Azure Data Factory、 Azure Data Lake Storage 等微軟 PaaS(Platform-as-a-Service)服務,讓企業數據在雲端進行整合,不僅能提升BI數據分析的完整度,更能匯集橫跨不同系統的會員資料,加速Power BI上的數據運算與呈現。

基於微軟Azure雲端服務,阿瘦皮鞋也開發了「足測系統」。「我們從12萬筆資料中分析發現,有88%的顧客,步態都有問題。」郭欣怡說,足測系統能紀錄顧客真實步態,現場提供平價而專業的鞋墊,更能進一步轉介醫療機構。

「方法、工具都可以變,唯一不變的,就是『用心照顧客人」這件事」,郭欣怡說。

從企業重新定位,到引進微軟等技術策略夥伴,一直到縝密的落地策略,阿瘦皮鞋成功地為傳統的店面通路賦予了新價值,成為「社區健康關懷站」與「美好生活樂園」。

進一步取得 零售趨勢教戰手冊,了解最佳範例和策略、優先掌握關鍵機會

三大關鍵思考

1. 策略思維轉變
阿瘦皮鞋重新定位自己為「社區生活中心」,建立全新的策略地圖,轉型為以數據為中心的決策模式,各部門100%應用微軟Power BI。

2. 成立專責組織,鼓勵員工接受新科技
阿瘦皮鞋成立「數位中心」、「大數研究院」,在員工訓練中全力推廣微軟Power BI,從企業高層帶頭上課並通過認證,鼓勵員工全面提升數位素養。

3. 引進AI,打造最有溫度的消費體驗
阿瘦皮鞋使用微軟Power BI進行深度的數據分析,打造客製化的服務體驗,從「銷售皮鞋」轉型為「關心顧客足部健康」,並與醫療機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