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該怎麼辦?股市的劇烈震盪從1月一路延續到3月,許多人擔心升息、俄烏戰爭將威脅牛市。不過我並不擔憂。

全球股市在修正邊緣徘徊,未來股價可能直落10%到20%,就連開年強勁的台股也開始動搖,難以斷定股市短期表現。

儘管我預計全球投資人在2022年都備受考驗,但跟隨我的波動求生指南,仍能在年底之前確保中上的投資報酬率。

熊市兩大指標,皆尚未發生

我之前曾提到,今年歷經難熬的上半年之後,全球恐慌消退,加上美國政治再陷僵局,全球股市將在下半年迎來榮景。

的確,我沒有料到全球股市會在開年之後即刻下滑。不過無法預期的短期波動,是投資人為了長期高報酬必須承擔的代價。股市總是脫離不了波動,只有承受。即使你無法控制市場,卻能控制自己的應對。

全球2022年初的波動,並沒有熊市起跑的跡象。熊市一開始通常是低聲嗚咽,往往緩慢而安靜。但全球股市從12月31日到1月27日之間暴跌7.5%,卻是「砰!」的一聲重挫。

只有兩種情況會造就熊市:一是投資人攀上狂喜的「憂慮之牆(Wall of worry)」(編按:指股市大漲大跌的撞牆期),一有負面消息就能打擊市場過高的預期;二是價值數兆美元的負面消息意外來襲。只不過目前兩種條件都不存在。

即使狂喜曾略現於2021年初,卻很快在懷疑中消退。今年1月,至少有14家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撤回交易;全球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也表現疲軟。今年和去年一樣,台股都預測上市家數飆升,不過去年只與2020年相當。

股市修正指的是急速下跌10%至20%,有別於熊市,通常沒有任何理由。雖然修正來得快、去得快,但多數人會歸咎到一些廣受注目的原因。而這些原因經過幾個月的反覆審視,足以衝擊市場的力道早已不在。

眼前人們擔心通貨膨脹、升息、或俄烏局勢。但升息並不會令股市下跌;與坊間迷思相反,歷史的統計資料並不支持。

雖然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是齣無法挽回的悲劇,但區域衝突並不會影響全球市場;而烏克蘭並非北約國家,衝突僅限於區域之內。包括1950年代的韓戰,或是2014年俄羅斯占領烏克蘭的克里米亞,長期而悲愴的歷史足以證明,只有全球性戰爭才會對股市造成實質影響。

當然俄羅斯可能限制天然氣輸送以打擊歐洲,但並非無法解決,尤其美國將向歐洲輸送更多天然氣。

比起區域衝突,股市更難以承受的,是緊張情勢讓不確定性節節高升。—費雪投資創辦人 肯恩.費雪(Ken Fisher)

以長線規畫,別輕易出場

也許聽來違反常識,但市場往往在衝突發生之前就下跌了。比起區域衝突,股市更難以承受的,是緊張情勢讓不確定性節節高升。市場既不善良又無情,正如那句傳奇的老話:「看恐慌就賣,見子彈再買。」

當下的負面因素已經眾所周知,是典型的修正材料,或許會繼續引發短期波動。在我專業投資的50年職涯裡,從未見過任何人準確預測波動會持續多久。誰能為情緒造成的動盪計時?尤其感情如此變化無常。

但我見過無數投資人屢戰屢敗,股市一暴跌就急著賣出。不料市場隨即反彈走高,正如台股在去年5月、8月、還有9月底,都在猛跌之後反彈!

充滿恐懼的投資人在低點出場,錯失股市恢復期。更糟的是,他們必須決定何時再次進場。要承認錯在太早賣出,對心理是艱難的挑戰。為避免陷入困境,不妨參考我的波動求生四步指南。

一、當你想因應來襲的股市波動,千萬別查看自己的投資組合。改做與投資無關的事,健行、看電影、喝珍奶、吃剉冰都好!只要遠離市場就行。

二、以長線看待市場走勢。應該以未來數十年來規畫,而不是短短的幾天、幾週,幾個月而已。

三、若你需要從股市獲取高報酬才能達標,就不要輕易出場。除非你有別人不知的重大負面消息,且很可能發生,但這十分罕見。

四、記得波動代表著有高有低,而牛市的特徵就是以走高居多。在前一輪漫長牛市,全球股市在2009至2020年之間挺過了4次修正,另外有12次跌幅超過5%。儘管如此,股市仍然飛漲了265%。

只有承受股市般的動盪,才能獲取股市般的回報。不妨接受動盪,同時保持冷靜。最後的報酬,會使一切值回票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