暢銷理財作家艾爾文

越早規劃 「富足人生 隨心所裕」越能達標

「好想要四十五歲就退休….」「薪水不夠,怎麼規畫理財?」「希望少加班,多些時間完成夢想….」不同世代,不僅工作、生活觀不同,所要面對的未來,也是命運大不同,然而不管時代、世代怎麼變,追求「富足人生」仍是許多人的終極目標。

分屬不同世代的花旗台灣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與暢銷理財作家艾爾文一起探究世代間理財規劃異同:想要達到「富足人生 隨心所裕」,無論是哪個世代,與其逃避,提早規劃才是王道。

「觀察父母那一輩的理財方式,他們的物質相對上較缺乏,無法重視享樂,必須賺錢存老本。」艾爾文分享著自己與父母及上一輩對於財富管理的差異。「而現代的青壯族賺錢之外,還要滿足生活品質甚至個人的成就價值。」正因存有這樣的差異,也造就出迥異的理財方式。

回到艾爾文自身,二十九歲即離開職場為自己工作,後來更透過部落格、書籍、YouTube等多元的工具平台與大眾分享理財的觀念與方法,談到自己之所以會毅然決然離開頗富前景的科技業,在於突如其來的一場病,也因這場意外,讓他更加體悟到理財規劃的重要性。

財富管理目的在於協助全方位累積財富 時間才能發揮複利效益
早從求學開始,艾爾文就將「理財要趁早開始」納為日後的規劃關鍵心法。對於投資,艾爾文不炒短線,反一直都秉持著長期投資概念,「也就是不重視波段獲利,而是重視自己能夠得到多少現金流。」而這個穩健的理財觀念帶來的效益,就成了支持他能大膽離職的重要轉捩點。

要讓累積財富之路一帆風順,光是有錢還是遠遠不足的,「必須先有良好的財務管理,不然錢還是會被花光,被迫回去上班。」艾爾文強調,「財富管理最重要的要能幫你全方位的累積財富,其中,『時間』又扮演相當關鍵的角色;尤其是長期與穩定是資產要產生複利效果的兩大要素,而要達成這兩個條件,就得靠『時間』來達成。」

花旗台灣財富策劃諮詢部資深副總裁曾慶瑞

對此,曾慶瑞認同地指出,「儘管不同世代對於財富分配有不同的想法,時間的確是讓複利發生效益的最大利器,想要擁有富足人生,不如趁年輕提早規劃。」

從「時間」到「空間」 花旗打造全球安全專業信任品牌
事實上,花旗可說是陪伴著艾爾文財富穩健成長的長期夥伴,他進一步分享選擇花旗的原因,「可由『時間』與『空間』這兩個構面來看。」首先,起初在花旗也只是普通的開戶者,隨著資產慢慢地累積,開始晉升為花旗財富管理的VIP,「能夠長時間持續使用,無疑地,就是出自一種『信任』。」

除了「安心」、「信任」之外,作為全球銀行的領導品牌,花旗服務全球超過160 多個國家及地區,提供多元又專業一致的金融服務。「我曾到紐約開戶,一開始很擔心是否會有問題,沒想到花旗提供超乎預期的一致服務,另我印象深刻。所以,從『時間』到『空間』皆可證明花旗提供在財富管理最重要的因素,也就是『信任』。」

全球性專業諮詢團隊 以客為念 提供更全面的到位服務
要成功理財,艾爾文強調,「我的要訣就是一定要選自己懂的標的。」擅於分析的他,除了勤做功課,還會借力使力,透過花旗財富管理服務,替自己備足全方位的理財資訊。
許多人好奇,艾爾文自己就會理財,為什麼需要理財顧問?曾慶瑞回答,「這很簡單,一個人的時間有限,如何讓知識發揮最大效果,這就是最好的方式。特別是花旗是全球性品牌,在進行海外佈局時,全球性理財顧問可提供最即時的資訊參考,同時隨著資產水位上升或是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資產配置需求,專業的理財諮詢團隊,遠比單一個理專能夠提供更全面的服務。」

「過去,大眾難免會覺得財富管理有距離,在這方面花旗做了很多努力。」曾慶瑞補充,身為一家具有百年歷史的全球性專業銀行,花旗財富管理一直以來的目標就是要協助客戶達到財務自由。「時代在變,不同的工作、生活觀,都深深影響財務管理的需求與準備,本著『以客為念』的精神,花旗財富管理傾聽不同世代的需求,像是艾爾文就是非常精準的意見領袖,透由跟他合作,讓財富管理更貼近新世代。」

以財富管理守護財富 跨出實踐夢想的下一步
人人都想要「富足人生 隨心所裕」,那麼又該如何定義「富足」呢?艾爾文說:「所謂的『富足』並非是金錢數字,而是擁有時間與空間,去實現夢想與目標,也就是讓自己敢於站出『下一步』,去實踐下一場夢想。」

曾慶瑞則說:「雖然我們世代不同,但關於富足的想法,其實是相近的。「富」從字義來看,是家裡有一口田,個人覺得現在這口田是心田,心田越寬,越有涵養就越富有。而花旗的使命,就要透過財富管理提供你守護財富的方法,不僅讓財富傳承、精神、能力、理念,甚至擴大到使命也可以傳承。」

無論是哪個世代,追求「富足」永遠是課題,提早因應,讓花旗成為你一起穩健成長的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