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根據2019年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年度調查,全台約有1/10的人口受慢性失眠症所苦,睡眠對個人健康相當重要,而這週五是世界睡眠日,蘋果(Apple)希望藉這個機會提醒大家睡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利用手邊的Apple裝置幫助你睡得更好。

Apple指出,Apple Watch的watch OS7系統中,載有睡眠追蹤功能,藉由提供實⽤的⼯具幫助使⽤者獲得所需的睡眠量、按時上床睡覺並養成良好的睡前習慣以達到睡眠⽬標,實現全⾯性的睡眠應對措施。

Apple Watch透過加速度計的細微動作偵測顯⽰出睡眠期間的呼吸,聰明地記錄下配戴者於何時睡眠及每晚的睡眠量。翌⽇上午配戴者可以看到前⼀晚睡眠狀況的視覺效果圖,包括夜裡醒來和睡著的時間,也可以查看呈現每週睡眠趨勢的圖表。

另外,Apple Music則設有一個專門的類別能幫助大家放鬆、舒緩和入睡,其中包括精心挑選的氣氛和活動播放列表、自然聲與白噪音、廣播電台等內容,睡前收聽幫助舒緩放鬆,還可以利用Siri設定睡眠計時器,讓這些聲音自動停止播放。

Apple Watch睡眠App與iPhone健康App

「追蹤」是養成好睡眠習慣的第一步,而Apple Watch上的「睡眠」App還能做到更多;官方認為,它能幫你訂立作息時間、養成就寢習慣,助你達成睡眠目標。

使用者可以透過iPhone上的健康App,來建立個人化的睡眠排程,幫助你達成睡眠目標並改善整體健康狀況;使用者可以在iPhone上編輯並調整睡眠時程,無論是每週的小時或天數都可以,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完全關閉。

當然,要建立好的睡眠習慣可不能光說不練,「睡前放鬆」能幫助你建立自訂的就寢習慣。管理你的「睡前放鬆」捷徑,這些捷徑會在臨近就寢時間時出現在使用者的「鎖定畫面」;你可以建立一項例行活動來完成各項就寢習慣,例如在「家庭」App中設定特定情境、在Apple Music上收聽舒緩的背景音樂,或在入睡前使用喜愛的冥想App。

如果你有配戴Apple Watch睡覺的習慣,手錶也會運用加速度計上所獲得的資訊來判定你的清醒與入睡時間,讓你追蹤每晚的睡眠時間,並能查看一段時間內的睡眠趨勢。

如果你想要看看自己的睡眠紀錄,只要點進iPhone的「健康」App中,你就可以連同其他健康數據查看睡眠歷史記錄。

Apple Music幫你放鬆心情

如果你是一個需要在睡前聽音樂放鬆的使用者,Apple Music設有一個專門的類別能幫助大家放鬆、舒緩和入睡,其中包括精心挑選的氣氛和活動播放列表、自然聲與白噪音、廣播電台等內容。

當然,有些使用者可能會擔心,如果聽到太放鬆,在關閉音樂前就不小心睡著了,隔天早上手機沒電了怎麼辦?先前也曾報導過,可利用iPhone的時鐘App來關閉音樂的小技巧「時間到就關閉,睡前用iPhone聽音樂不怕睡著聽到沒電」,搭配這樣的方式,睡前聽音樂也可以不用擔心受怕。

而如果你是使用HomePod或HomePod mini來聽助眠音樂的使用者也不用擔心,蘋果的智慧音響支援播放雨水、壁爐、溪流等環境音,完美的背景聲響有助於專注、放鬆或入睡。且Siri還可設定睡眠計時器,讓這些聲音自動停止播放。

如果你想使用HomePod或HomePod mini來聽助眠音樂,設定方式也相當簡單。你只要在睡前,對著裝置說「嘿Siri,播放雨水(或壁爐、溪流)的聲音」,此時裝置就會播放你所指定的環境音。在下好第一個指令後,再對裝置說「嘿Siri,設定睡眠計時器」,此時Siri會詢問要計時多久,使用者再依照自己的狀況來設定想要結束環境音的時間。

HomeKit相容產品也可幫助睡眠

如果使用者的家中,有安裝與HomeKit相容的家居產品(例如燈具),那麼這時也可透過這一類的產品幫助睡眠。

據了解,使用者透過iOS14,Apple為支援HomeKit的相容燈具推出「適應性燈光」功能,可隨一天變化自動調整燈光色溫;部分燈具可讓你調整其色溫,從冷藍色到暖黃色。你可將受支援的燈具設定為全天自動調整色溫,因此將可從暖色調中醒來,午間以冷色調讓你保持警醒與專注,夜晚則去除藍光,讓你放鬆身心。

另外,你還可透過HomeKit配件分類來設定「晚安」情境;在設定完畢後,你可以對裝置說「嘿Siri,晚安」會自動將臥室的燈光調暗成某種色相,為睡眠做好準備,在睡前拉下窗簾並開始播放列表或冥想。這句話也可以降低整夜溫度,使你的睡眠更舒適,並且檢查以確保所有家門都已鎖好、家裡的燈光都已關閉,讓使用者安心。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壓力大睡不著?蘋果裝置助你好眠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