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馬斯克(Elon Musk)宣佈取消以440億美元(編按:約合新台幣1.3兆元)收購推特(Twitter),理由是推特評估的假帳號(spam account)數量可能與真實不符。據外媒報導,對此,推特聘請了重量級律師事務所,準備和馬斯克打法律大戰,最快本週正式開打。

彭博社10日報導,在馬斯克宣佈終止收購推特後,推特隨即找上擅長處理企業購併爭端的知名美國律師事務所「Wachtell, Lipton, Rosen & Katz」。據消息人士告訴彭博社,推特預計本週就會提出訴訟,控告馬斯克違約。

Wachtell Lipton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市,推特聘請的律師包括管轄商業事件的德拉瓦州衡平法院(Delaware Court of Chancery)前院長Leo Strine,以及專精於公司購併的權威律師William Savitt。而推特原本有意使用的反購併手法「毒丸」(poison pills)策略,是由Wachtell Lipton創辦人、購併律師Martin Lipton在1982年所發明。

毒丸策略是指任何個人或團體在未經董事會同意的情況下,取得推特至少15%的流通在外股權,該公司將增發大量新股,折價賣給其他原有股東,以稀釋敵意收購方對推特的持股比例,如此一來,馬斯克必須以更多資金購買更多股份,從而降低購併意願。

CNBC、路透社報導,如果推特對馬斯克提起訴訟,雙方可能會面臨漫長的法律戰。杜蘭大學法學院(Tulane Law School)教授Ann Lipton說,馬斯克已和推特簽署收購合約,不可能一走了之,目前為止,馬斯克沒有足夠證據來證明推特對假帳號的統計數字說謊。

今年4月,馬斯克與推特簽署具有法律拘束力的協議,以每股54.20美元、總價440億美元收購推特。根據協議條件,如果任何一方終止交易,必須支付10億美元的天價「分手費」(termination fee)。

然而,達成協議後不久,馬斯克稱他正在重新考慮這筆交易。他在5月表示,決定暫時擱置交易,因為他不相信推特聲稱可營利日活躍用戶(mDAU)只有5%是假帳號的說法。

不過,馬斯克和推特也可能達成和解。Ann Lipton說,為了避免冗長的訴訟程序,推特可能會選擇重新談判,同意調降收購價。收購價54.20美元較推特7月8日收盤價36.81美元溢價47%。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