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每10個日本人當中,就有1個人為失眠困擾;20歲以上的成年人中,超過30%自認有失眠問題。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2021年的報告,33個加盟國當中,日本人每天的睡眠時間只有7小時又22分鐘,比世界平均的8小時又28分鐘少了1個小時,是全球睡眠最少的國家。

在日本,宣稱有安眠效果的食品或服務,很容易在網路上成為話題焦點。最近,宣稱「喝了之後,好睡到連做惡夢也醒不來」的養樂多新品「養樂多1000」(Yakult 1000)就成了網路上的熱門話題,便利商店或自動販賣機都賣到缺貨。

每毫升含10億乳酸菌!養樂多1000爆紅

過去,養樂多在人們的心中,不外乎「乳酸菌飲品」、「改善腸內環境、順暢排便」這類印象,但養樂多1000多了一個「安眠效果」,再加上有貴婦松子(Matsuko)等日本當紅藝人,在談話節目上分享使用經驗,使得養樂多1000從去年4月開始,成了想買卻買不到的夢幻商品。

養樂多廣報室部長太田俊久說:「養樂多1000一開始的宣傳策略,只是靠著養樂多媽媽地推,他們會仔細的向消費者說明產品特性。反而是消費者在社群平台自發性的貼文,話題都集中在助眠上,才意外讓養樂多1000成了人氣商品。」

現在,養樂多1000在市面上有「Yakult 1000」以及「Y1000」2種不同的包裝,「養樂多媽媽賣的都是Yakult 1000,零售通路賣的是Y1000,兩個商品主要的差別在包裝容量及價格,商品機能一樣。養樂多1000是全系列商品中,乳酸菌密度最高的商品,每1ml單位含10億個乳酸菌,所以1瓶100ml的養樂多1000,就有1千億個乳酸菌含量。」

(來源:Yakult)

養樂多1000經由日本厚生勞動省認定,可以標示具有舒緩壓力及提升睡眠品質的機能,使得養樂多1000在推出1年的期間,平均日銷量達14萬7千瓶,每天以增加4成出貨量的速度持續成長。

市場競爭,意外讓「高齡90企業」找到新路

養樂多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至昭和初年。當時,代田稔博士看到日本衛生環境惡劣、人們營養狀況不良,不少孩子罹患霍亂、痢疾,失去性命,他決定從預防醫學的角度,進行微生物的觀察研究。

1930年,他培養出可以活著通過胃液及膽汁,不至於被消化液消滅,順利到達腸道的超強乳酸菌,他把這種乳酸菌稱為「乳酸菌代田株」。1935年,代田稔將這些乳酸菌製作成便宜又好喝的乳酸飲料,使用當時剛興起的「優格」發音,登記了商品名稱「養樂多Yakult」。隨後幾十年,養樂多陸續開發出各式乳酸飲料,目前共有9條產品線,每天出貨量約783萬瓶。

養樂多乳酸飲料的銷量穩定後,各家食品大廠陸續推出各種乳酸飲料。尤其是當日本進入經濟高度成長期,工作壓力大、用餐時間不定,引發消化道問題,乳酸飲料逐漸成了日本人的生活飲品。

面對競爭激烈的市場,養樂多公司的研究員,開始嘗試將更多的乳酸菌代田株送進腸道內,以擺脫其他競品的追趕。1999年開發出擁有更多菌數的養樂多400。養樂多開發部的渡邊治表示,在養樂多400開發出來之後,公司就一直朝著100億乳酸菌的目標前進。

不過,要把100億乳酸菌「塞」進1ml單元裡,並沒有想到中容易。渡邊治說,「每單元的乳酸菌越多,保存期限越難掌握。」除了技術問題,還有商品定位的問題——養樂多1000怎麼跟原有的養樂多400,進行品牌區隔?若新品成功開發出來了,卻沒有正確的定位,很容易打到既有產品。

養樂多的行銷部門與開發部門討論,「既然養樂多400透過科學實驗,通過厚生勞動省的機能保健食品認證,養樂多1000也可以透過科學實驗找到合適的商品定位。」於是,渡邊治帶著開發團隊研究,發現養樂多1000的高密度乳酸菌,在神經舒緩方面有臨床認證。當精神壓力獲得舒緩,晚上就能夠睡個好覺。這使得養樂多意外的從健胃整腸,切入失眠市場。這也讓養樂多主要的消費族群,從成長期的小朋友,意外拓展到了30~50歲的上班族。

從代田博士不忍心看到日本兒童因傳染病過世,到現在,養樂多因為技術的改善,意外解決日本成人的失眠問題,開拓出新的客群。養樂多公司隨著時代改變,有了不同的詮釋。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