鈦媒體4月19日消息,英國政府網週一發佈公告(編按:Digital Secretary instructs CMA to look into NVIDIA’s takeover of ARM),英國以國家安全為由,干預軟銀將旗下半導體晶片設計和IP控股公司Arm出售給輝達(Nvidia)的交易,並已經要求就這筆400億美元購併案的影響提交一份報告。

據悉,輝達去年9月宣佈,準備以400億美元收購Arm(安謀)公司,預計寫下半導體行業最大的購併案。輝達表示,雙方需要用18個月才能完成交易,因為購併案需要通過中國、英國、歐盟和美國監管部門的同意才能完成。

該交易將全球兩家最大的晶片設計公司合併在一起,可能會重塑整個半導體行業。因此,英國數位化、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奧利佛·道登(Oliver Dowden)就輝達收購Arm的提議發出了公共利益干預通知。

據透露,奧利佛·道登已致函英國競爭與市場管理局(CMA),指示他們開始「第一階段」調查以評估該收購交易有關競爭、管轄權和國家安全的特定考慮因素,並準備一份有關反托拉斯(反壟斷)和國家安全問題的報告。CMA必須在2021年7月30日之前完成並向國務卿提交報告。

對此,輝達回應稱,這筆收購交易並不構成任何實質性的國家安全問題,該公司將繼續與英國當局密切合作。

受到該消息影響,輝達股價迅速暴跌,盤前下跌3.1%。截至(4/19)發稿前,輝達美股報618.54美元/股,跌2.8%,市值達3835億美元,較18日收盤縮水101億美元。

輝達收購Arm引起全球反彈

Arm是一家總部位於英國劍橋的半導體企業,主要做晶片設計和IP授權,為蘋果、三星和高通等公司的行動設備處理器提供底層架構和晶片「動力」支援。由於Arm架構處理器以低電耗作為優勢,全球超過95%的智慧手機中都使用它,因此,Arm是目前晶片IP領域市佔率第一的企業。2016年,軟銀斥資320億美元收購了Arm公司,並讓該公司從紐交所退市。

輝達則是GPU領域的領先製造商,專門生產用於電腦圖形、資料中心、汽車和人工智慧相關的晶片。近期,輝達股價表現亮眼,自3月25日以來累計漲幅已達25%,是科技股中表現最優秀的公司之一。去年9月14日,輝達宣佈將斥資400億美元從軟銀集團處收購全球最大半導體IP公司Arm,以此來打造AI時代的世界頂級運算公司。不過,這一收購舉動卻引起了全球監管部門和競爭對手的嚴格審查。

CMA於今年1月表示,已就此購併案進行調查;2月13日,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開始對輝達公司收購Arm的協議展開深入調查。除了FTC的調查外,Google母公司Alphabet、高通和微軟也已就這筆交易向美國反壟斷監管機構投訴。

此前高通、英特爾等企業對媒體表示,這一併購案可能使美國公司在激烈的全球晶片技術和製造能力競賽中獲得不公平的優勢。

本次英國政府干預通知中奧利佛·道登指出:

  • 在認真考慮了擬議中的Arm公司收購案之後,我今天以國家安全為由發佈了干預通知。
  • 下一步,為説明我收集相關資訊,英國的獨立競爭管理部門現在將就交易的影響編寫一份報告,這將有助於做出進一步的決定。
  • 我們希望支持蓬勃發展的英國科技產業並歡迎外國投資,但我們應該適當考慮此類交易對國家安全的影響。

事實上,根據《2002年企業法》給予的權利,英國數位化、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擁有「準司法」權力,可以出於公共利益的理由干預某些合併。他可以發佈通知,以確保對英國的任何國家安全隱患進行探討。

據稱,當「第一階段」調查完成後,奧利佛·道登可以做出以下三種決定:

  1. 消除因公眾利益或競爭帶來的擔憂;
  2. 批准交易,並附以相應的協議,以糾正競爭關係或公共利益問題;
  3. 提交至「第二階段」調查。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一位接近輝達內部人士表示,當輝達同意收購Arm時,高管們預計英國可能會進行一次國家安全審查,並將這一風險納入完成交易的18個月時間表中。

對於此次英國干預輝達收購Arm公司,市場人士表示,鑒於手機市場Arm市佔率已經觸頂,資料中心是Arm未來真正爆發點,而輝達是Arm向資料中心市場滲透的重要武器,輝達收購Arm對英國整體來說利大於弊。

但對於美國企業來說,輝達400億美元購併交易並非是好事。高通方面認為,此次收購有可能使輝達成為Arm架構技術的守門人,並可能阻止其他晶片製造商使用該技術。除了高通之外,AI晶片初創公司Graphcore、中國公司華為也提出了擔憂,稱該交易是反競爭的。

這些科技企業認為,由於Arm向蘋果、英特爾、亞馬遜、華為等大公司授權晶片的基礎技術,同時也向不計其數的中小企業提供授權,所以,這項收購將使輝達控制一個半導體產業鏈上重要的供應商。

內憂外患下,購併案或對中國晶片產業造成不利影響

作為Arm全球最為重要、占總營收27%的市場之一,輝達400億美元購併交易是否會通過中國監管部門的批准,一直沒有得到最終確定。

不過,安謀中國正處於內憂狀態,此前Arm與其合資企業安謀中國爆發了「換帥門」風波,這一風波僅一年尚未有定論,這給Arm與輝達之間的交易增添了一層「陰霾」。先前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指,吳雄昂正通過其對公司營運的實控權和其在安謀中國16.6%的控股權阻撓輝達與Arm的400億美元購併案。

吳雄昂曾在媒體的採訪中發表看法,稱公司有內鬼,並計畫兩三年內安謀中國登陸科創板。他強調,Arm總部對於安謀中國的控制欲望,早就超出了合資的範疇。

去年12月,針對「換帥門」事件是否影響輝達順利收購,Arm公司首席執行官西蒙·塞加斯(Simon Segars)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安謀中國董事會即將要對管理層進行調整,Arm英國總部可以克服內部分歧,他們有信心與吳雄昂方面達成協議。

根據最新消息指,安謀中國的控制權之爭正在升級。現在由吳雄昂控制的安謀中國對已經解雇的三位高管提起了訴訟,這些高管是被Arm中國董事會指定來取代吳雄昂的。預計這一訴訟可能需要花費多年時間才能解決,顯示出吳雄昂在公司的地位可能依舊牢固。

鈦媒體瞭解到,目前Arm總部方面已派遣日本軟銀集團中國團隊的管理合夥人Eric Chen(陳恂)負責協調吳雄昂的退出事宜。而吳雄昂方面在安謀中國內部組建安全團隊,拒絕Arm或公司董事會的任何代表進入該公司,並且Arm總部發送給中國員工的郵件也被系統篩檢程式屏蔽。

實際上,不僅有內憂,輝達400億美元購併Arm可能對國產晶片產業造成不利影響。如果輝達完成對Arm的收購交割,這家總部位於英國的公司,必然會被納入美國的管轄範圍。中國半導體設備企業可能要從最壞的打算來看待這個問題。

東吳證券電腦團隊發佈研究報告稱,輝達收購Arm會導致美國對中國晶片行業限制能力提升。目前中國海思、飛騰等均獲得Arm的V8指令集永久授權,並在此基礎上自行設計CPU。如果輝達成功收購Arm,Arm可能會受到美國禁令的影響,中國廠商能否繼續獲得升級版的指令集授權存在較大變數。

西證國際證券則表示,若收購成功,Arm從中立方成為美資企業,將會受到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法規的約束。同時,美國在對中國的科技戰中增加了工具,短期對中國軟體企業存在負面影響。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19日,中國國家發改委、商務部出臺《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中國新的投資監督制度非常類似於美國的CFIUS(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其中規定,中國建立外商投資安全審查制度,對影響或者可能影響國家安全的外商投資進行安全審查,標誌著中國正式建立了外商投資國家安全審查制度。

新的制度出臺也正逢輝達收購Arm交易的攻堅期。「缺晶片潮」愈演愈烈之際,ARM處理架構對於中國晶片行業十分重要,預計這一收購案或將會受到各國監管機構更為嚴格的審查。

本月的GTC21大會上,輝達首席執行官黃仁勳對媒體表示,目前收購工作正在穩妥有序進行,相信各國監管部門會同意輝達收購Arm公司。「輝達和各國監管部門進行了積極有效的溝通,我們相信,監管部門會支持輝達收購Arm,因為這有利於市場競爭,有利於半導體行業的技術研發,相信這筆交易會在2022年有個積極正面的結果。」

*本文獲「鈦媒體」授權轉載,原文:英國政府出手干預,英偉達400億美元併購Arm交易生變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