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下各國經濟受創,奢侈品首當其衝,尤其是觀光旅遊大減,許多奢侈品牌大幅關閉店面,經濟不確定因素下消費者購買昂貴奢侈品的動機也理當大減,然而如今春燕已到,奢侈品界的龍頭路威酩軒集團(LVMH),受惠於美國經濟復甦,以及中國消費持續購買主要品牌產品下,2021年第一季營收竟然超過疫情之前。

2020年時,路威酩軒集團受到疫情影響相當大,營收年減16%,尤其航空業急凍,使得路威酩軒集團產品在機場免稅店的營收也跟著蒸發,這部分直到2021年都尚未能改善。

但是,2021年路威酩軒集團業績快速恢復,其主力時尚及皮件奢侈品牌,路易威登(LouisVuitton)、迪奧(Dior)、芬迪(Fendi),三大品牌約佔集團半數營收,在2021年第一季高度成長,營收年成長高達52%,遠遠超過市場預期近倍。

路威酩軒集團手錶與珠寶部門,由於包括2020年收購蒂芬妮(Tiffany)的影響,成長138%。路威酩軒集團2020年曾經因為疫情因素,一度反悔收購蒂芬妮,經過與蒂芬妮股東對簿公堂,才不情願的重新恢復購併,但蒂芬妮業績在2020年底就開始回升,如今蒂芬妮股東可能會後悔賣得太輕易。

扣除蒂芬妮部分,路威酩軒集團在2021年第一季營收年成長仍高達30%,季營收達140億歐元,不僅遠遠超過市場預期,比起疫情前的2019年第一季,營收同比成長高達8%,也就是說業績竟然超過疫情前水準。

若分區觀察,路威酩軒集團主要成長來自於日本以外亞洲,2021年第一季較2020年第一季成長高達86%,可說是亮眼業績主要來源,在亞洲地區,許多分店自2020年春開始恢復營業,線上營收也增加,不無小補,雖然路威酩軒集團表示線上營收部分整體來說影響不大,實體店面營收仍然是奢侈品消費的主力。

其次是美國市場,在美國政府連續經濟刺激方案下,營收年成長23%;至於仍然深深陷在疫情之中的歐洲,法國、義大利等國都還必須進行防疫封鎖,使得經濟仍然處於凍結狀態,營收年減9%。

路威酩軒集團發表亮眼業績後,20210年4月14日早盤股價應聲上漲2.7%,之後持平,至4月16日續漲至630歐元,較13日上漲近6%。2021年起至4月16日已經上漲23%。不過,路威酩軒集團近期內並不會再進行重大購併,而將以好好消化整合蒂芬妮為目標。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LVMH 竟然賺得比疫情前還多,業績年增高達三成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