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設計服務廠世芯-KY客戶大陸飛騰,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當中,恐衝擊後續出貨表現,供應鏈更傳出,世芯-KY向台積電5奈米製程代替飛騰投片量產的案子已經喊停。對此,台積電、世芯-KY都不願評論,僅表示公司商業行為一切合法。

客戶飛騰遭美列入實體清單,世芯跌停、傳台積電停止接單

世芯-KY的中國客戶飛騰近日傳出,由於將處理器晶片使用在開發超音速飛彈的超級電腦,因此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清單,等同於後續將不能採購非中國廠商的半導體產品。

美國商務部將飛騰列入實體清單,代表世芯-KY後續出貨亦將受阻。供應鏈更傳出,飛騰委託世芯-KY設計及量產製造的5奈米製程晶片,已經被台積電暫停接單,並待後續調查狀況後再行決定。

對此,台積電表示,公司不評論客戶狀態,不過公司一向遵循所有法律規範,並定會按照出口管制規定執行。世芯-KY則指出,關於公司客戶天津飛騰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名單一事,公司尚在釐清相關細節,包括確認目前產品是否受限於美國進出口管制法規之範圍內等,待有進一步消息會再對外說明。

另有供應鏈指出,世芯-KY替飛騰設計及量產產品皆供應給民間PC用途,並非軍事用途,但實際狀況仍需要實際調查。

受到此事件影響,世芯-KY9日開盤隨即被打入跌停,並收在812元價位,創近兩個月以來低點,終場仍高掛14,760張賣單。

同樣受到實體清單禁令影響的高速傳輸IC設計廠祥碩當日股價同樣被打入跌停,收在1,345元,創近十個月以來低點。對此祥碩指出,由於供應給中國客戶的產品為標準品,因此並不會對營運造成重大影響。供應鏈分析,祥碩供應給中國客戶的為PCIe及SATA等控制IC,代表非客製化產品,可將產品供應給其他客戶,今年營運依舊抱持成長看待。

由於世芯-KY及祥碩等IC設計類股被打入跌停,讓記憶體IC設計廠愛普、特殊應用晶片(ASIC)廠金麗科等類股股價連帶受衝擊,愛普終場收在跌停,金麗科收盤下跌9.47%至463.50元。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