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長期化的影響,使得依賴觀光人潮的零售業,漸漸出現疲態。

2010年,Uniqlo大阪心齋橋店,作為柳井正劍指世界平價時尚服飾的第一家全球旗艦店,風光開幕。沒想到,10年過後,在疫情衝擊下,業績持續一年多不見好轉。Uniqlo趁著租約到期,直接收掉心齋橋旗艦店,未來將與同樣為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 Co., Ltd.)旗下品牌GU合併成一家門市。

等不到觀光客,Uniqlo轉向「在地化」

疫情長期化的影響下,Uniqlo在銷售策略上做了調整,除了強化電商,充滿在地化色彩的商店,成了其2021年的另一項特色。

6月4日開幕的Uniqlo淺草店,就把貼有千社札的紅燈籠、雷門、天婦羅及壽喜燒等屬於淺草的元素,直接融合在內裝以及限定商品上。Uniqlo淺草店的店長田島優太說:「當大家因為疫情苦戰的時候,Uniqlo也希望能與在地企業共存共榮。」

6月4日,Uniqlo淺草店開幕,內裝及限定商品上都有著滿滿的淺草元素。(來源:Uniqlo)

6月4日,Uniqlo淺草店開幕,內裝及限定商品上都有著滿滿的淺草元素。(來源:Uniqlo)

而很多人感到唏噓的Uniqlo心齋橋旗艦店熄燈,其實也是迅銷集團策略的一環。如果了解集團董事長柳井正的做事原則,大概就不會感到那麼驚訝。

遷總部、遷工廠,柳井正的「有明計畫」

柳井正親自規劃了一套稱為「有明計畫」( 有明プロジェクト )方針,當中,關於供應鏈改革有三不原則:「不做無用的東西、不搬運無用的東西、不賣無用的東西」(無駄なものを作らない、無駄なものを運ばない、無駄なものを売らない)。

2016年,柳井正在東京灣的有明地區投資興建一棟物流兼總部的倉庫大樓。2017年,他將原位在東京六本木的迅銷集團總部,包括業務、企劃、宣傳及研發設計中心,全部集中到有明大樓。這是柳井正「有明計畫」第一步。當時,集團內部出現不少反彈聲浪,但是柳井正認為:「未來零售服飾業的決勝關鍵,在於對客戶的需求立即做出反應,全部集中在一棟樓,才能夠節省不必要的溝通成本。」果然,隨後電商平台的興起,應證了柳井正的「有明計畫」。

不過迅銷集團並不因此滿足。2021年4月,離迅銷集團總部不到2公里距離的東雲工廠,重新改裝完成,工廠門口寫著「創新工場」(Innovation factory)。這裡原本只是Uniqlo的縫製工廠,而現在,廠裡不但有攝影棚,還有客服中心,這棟建築將要實踐柳井正追求的終極目標:消費者想要的服飾,只做消費者想要的數量。

「Made in Tokyo」:東京設計、東京製造、東京販售

走進這間東雲創新工場,只聽到轟隆隆的機器聲, 24小時不停工的機器,每天可以產出1000件的3D針織衫。這裡生產的3D針織衫,只會在Uniqlo東京旗艦店販售,這些針織衫被稱為「Made in Tokyo」系列,是道道地地的東京設計、東京製造、東京販售的「東京產」流行服飾。

雖然Uniqlo每年平均可以賣出13億件服飾,但到目前為止,都是採取外部委託代工模式。為什麼想要自己擁有一家服飾工廠呢?

迅銷旗下創新工場社長宇津野智哉表示,過去Uniqlo要開發新品,必須先在有明的研發中心進行企劃開發,然後送到和歌山的工廠打樣測試。來往於東京與和歌山之間,時間耗損並不划算。加上疫情期間,人員遠距移動也有現實上的考量。由同樣位在東京灣邊的東雲工廠打樣,做小規模的測試量產,反而更有效率。

同時,東雲工廠所生產的「東京產」限量商品,還能就近送到Uniqlo東京旗艦店,依據消費者的購買行為,即時調整改進,再將最終版商品檔案送交全球各地的代工廠生產製造。真正做到柳井正所期待「不做、不賣、不搬運無用商品」的終極目標。

透過柳井正的有明計畫,未來的Uniqlo,可能會重新改寫零售服飾的生態鏈。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