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串流影音平台Netflix上,觀賞影集、動畫等片頭經常出現「略過介紹」(Skip Intro)按鍵,官方指出每天使用次數高達1億3600萬次,為Netflix會員累積省下相當於195年的驚人時間。然而這在幾年前,這項功能還只是個模糊的想法。Netflix產品創新部門總監Cameron Johnson近日發表專文,帶領大家一同回顧「略過介紹」功能的設計起源。

Cameron Johnson指出,觀眾有時候會想複習最愛的影片精彩瞬間,比方說動作場景,真相大白、劇情出現驚人轉折的時刻,抑或每看必笑的爆笑場面。當時團隊有個想法,是在Netflix提供倒轉與快轉的功能,按一下為10秒。當觀眾若是一時分心、漏看其中一幕,可以倒轉10秒回看;至於為什麼需要快轉10秒?他則認為,觀眾可能會想跳過片頭,馬上繼續看接下來的故事。

為此團隊做了研究,發現Netflix會員對於節目開始前5分鐘手動跳過的機率約有15%,這讓團隊有了信心,相信有很多觀眾會想略過片頭介紹。不只如此,團隊不想設計對於多種不同需求也許都有一點點幫助的功能,而是比較想設計出只有一種用途,但是非常有幫助的一項功能。目標是讓這項功能越單純越好,同時讓觀眾保有選擇權,可在觀賞影集或動畫選擇再看一次熟悉的片頭與主題曲;按鍵只在需要時出現在畫面上就好,而且最好只需要點擊一次就能發揮作用。

至於這個按鍵的名稱,團隊集思廣益想了幾個方案,包括「跳過片頭」、「略過開頭」、「快轉跳過」、「略過介紹」等等,甚至只有「略過」2字;接著再對隨機選中的Netflix會員進行功能測試,最初於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地的250個節目(不包括電影)中放入這個按鍵,而且一開始只在電腦網頁版上推出。

這個看似簡單的功能得到觀眾的大量迴響,而且在社群媒體上也獲得非常多好評,其中又以「略過介紹」這個名稱的效果最好。Cameron Johnson還透露團隊一名工程師說道:「我覺得就算放一個『免費獲得杯子蛋糕』的按鍵,點擊數搞不好還比不上『略過介紹』。」

到了2017年8月,Netflix也在電視App上新增了「略過介紹」功能,隔年5月則在手機App推出。

特別的是,當電腦螢幕畫面上出現「略過介紹」按鍵時,按下鍵盤的「s」鍵其實也能略過介紹(Skip Intro),不必用到滑鼠來點擊,這可能是很少人知道卻很實用的Netflix快捷鍵。

時至今日,實在很難想像觀賞Netflix節目時若無「略過介紹」按鍵可按,會是什麼樣的情況,它已經變成大家愛用的功能,甚至其他串流服務也有類似設計,帶給全球觀眾無數便利的瞬間體驗。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每日點擊高達 1.36 億次,Netflix 回顧「略過介紹」功能設計緣起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