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s for the Better」是三菱電機集團重要的經營理念及主軸,也代表著持續挑戰變革的堅強意志與熱情。事實上,從1949年,三菱電機進入台灣,並協助台灣完成不可或缺的供電系統開始,三菱電機便以台灣最佳夥伴的身份,一步一腳印地陪伴台灣社會發展與成長。

人是最重要的資產 鼓勵大家跨出變革的步伐

三菱電機在工廠自動化(FA)、電梯、電力系統、半導體、交通及空調、冰箱在內的家電產品等各領域皆引領全球市場,這些產品及服務也在台灣處處可見,更深入於每個台灣人的生活環境。隨著未來大環境的變化及消費市場的改變,三菱電機更持續懷抱著「Changes For the Better讓未來變得更美好」的信念,擴展成長中的核心事業外,更戮力為台灣社會課題獻策。

對此,新上任的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兼總經理川合敏生以積極熱情地口吻表示,「為了追求更美好的未來,改變是必須的,但並非只是製程、技術上的改變。一向以『人』為本的三菱電機,除了要更貼近市場與消費者的需求外,基於「人=員工」是最重要的資產之經營理念,我也鼓勵員工『跨出邁向變革的一步』,因為每個人所展開的行動皆是實現更加美好未來的契機,同時也可進一步推動整個三菱電機集團的事業和企業活動。也因此,我將盡全力激發台灣三菱電機每位員工的潛能,並為他們創造改變的舞台!」

提供綜合解決方案 解決社會課題實現循環型社會

時代日新月異,也產生不同的社會課題,身為綜合製造商的三菱電機,則以社會課題解決方案提供者的角色自居,希冀成為政府與企業最佳夥伴。特別是近來氣候變遷議題甚囂塵上,面臨如火如荼的零碳排及能源議題,川合敏生分享,「三菱電機以「解決社會課題」與「實現循環型社會」為目標,計畫在2050年達到整體價值鏈零碳排放。」


在「實現循環型社會」範疇,有別於以減少廢棄物、再利用和循環爲取向的生產、消費和社會生活的傳統發展模式,三菱電機更進一步的將這種從資源到產品再到再生資源循環利用,挪移到製造的基礎上。川合敏生強調,「除了效率與質量的提升、人才的使用外,我們還將著眼於能源、資源的利用效率與環境負荷,提供「循環型數位製程」的綜合解決方案。」

有鑑於在打造循環型社會方面,製造業的節能減排,將是未來企業發展的重中之重,三菱電機除了將年度營業額的0.15%用為低碳社會相關投資,並使用三菱電機製造的電子零組件,降低能源浪費外,也進一步採用綠色製造,像是在供應鏈中,從商品的企劃階段開始,到啟動經營管理所需的生產系統、生產設備或生產操作的設計與執行,再到維修、保養等整個周期中,必須貫徹以3R(Reduce、Reuse、Recycle)為取向的循環型社會生產理念,同時落實到消費者的服務與產品裡,並以先進科技打造最節能的產品,甚至以結合大數據做保養及維修的預測,這些方式也能對節能減排做出貢獻。

另外,三菱電機也致力強化各式整體解決方案,並以循環型數位製程企業為目標,包含住宅或大樓的節能解決方案、工廠的節能、綠能轉型解決方案,全都能因應台灣的環境及消費需求提出對應的解決方案,以落實循環生態圈的建構。

日台雙方就優勢強化合作 一起改變邁向美好未來

「當前,在全球淨零排放浪潮與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趨勢下,淨零轉型已經不只是環保課題,更是攸關產業國際競爭力之經濟課題。從此角度出發,三菱電機也將與台灣一起努力,像是為協助台灣達成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三菱電機除幫助台灣建置水力發電系統外,亦提供發電、輸電、配電一站式解決方案,協助穩定供電。而與日本一樣,台灣也面臨高齡少子化所帶來的勞動力短缺問題,三菱電機將以FA(e-F@ctory)提供解方,甚至針對台灣企業接軌國際,皆能憑藉著三菱電機在全球綿密的網絡,以一站的服務及解決方案加速協助台灣企業前往海外投資。」川合敏生細數著三菱電機的各項解決方案,希望透由這些綜合方案,與台灣攜手解決問題,邁向美好未來。

曾隨著三菱電機的腳步,征戰歐美、新興市場,像中東、非洲、中南美、中亞等地的他,早於求學時代便與台灣解下不結之緣,「幾乎每十年,都可以看到台灣不同的變化!」而看到台灣的進步與改變,更讓他希望日台雙方能就各自的優勢強化合作,「好比說,三菱電機在環保相關技術開發與應用方面堅持投資,在水處理、節能、資源循環再利用、新能源等環保領域積累了深厚的技術儲備,這方面便能給予台灣協助,而台灣在半導體等高科技的領先也同樣也讓三菱電機借鏡,又或者,藉由台灣消費者購買三菱電機的空調或是家電設備,經由他們的反饋,也讓我們越做越好!」川合敏生不忘強調,「為了邁向永續,每個人所展開的行動,都是一個重要的改變,也是實現更加美好未來的關建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