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原物料、運輸價格漲勢不止,引發通膨急速升溫,影響已蔓延到消費端。全球最大食品飲料集團雀巢(Nestle)示警,有意在下半年發動漲價,以彌補生產成本大增造成的損失。

CNN、《華爾街日報》報導,雀巢執行長施耐德(Mark Schneider)週四(29日)在視訊會議上向記者表示:「過去多年來,通膨幾乎文風不動,最近突然急速上升,對我們帶來直接打擊。」雀巢旗下擁有雀巢咖啡(Nescafe)、嬰幼兒食品嘉寶(Gerber)、早餐脆片Cheerios等著名食品品牌。

不堪原物料、運費飆升,雀巢擬2度漲價、聯合利華也喊漲

施耐德認為,目前的通膨上漲,只是暫時性現象,但該公司擬在下半年啟動漲價,漲幅大約2%,以抵銷生產成本平均上漲4%。今年上半年,雀巢已實施過一波漲價,全球商品價格平均調漲1.3%,包括奶製品和冰淇淋售價平均上漲3.5%,瓶裝水也上漲1.6%。

雀巢競爭對手聯合利華(Unilever)上週宣佈,由於通膨壓力飆上10年來最高,該公司不得不上調多項商品的價格。據聯合利華指出,黃豆油價格上季上揚20%,現在比去年同期狂增80%,棕櫚油價格也比長期平均水準大漲70%。

根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數據,2021年5月全球食品價格較4月上揚4.8%,創下2010年以來最大月增幅,與去年同期相比更高出近40%,價格創2011年以來新高。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成分股包括化學用品、營建原料、玻璃、紙、林產品,以及金屬、礦物等美國原料業公司的「Vanguard原物料類股ETF」(VAW.US),今年截至週四收盤,股價勁揚16.72%,而大盤標普500指數同期漲幅為17.6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