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答,滴答……,一分一個循環,我們總是不斷看著手錶,等待分鐘飛過,追趕生活中的各種壓力,但對中美鐘錶第三代王奕超(Peter)來說,錶盤上的指針劃出的是一圈又一圈時光軌跡,時間看似是一種客觀存在,實則是被創造的無價光陰,每一段由時限調和的時間碎片,都值得刻骨銘心。

左手戴錶,右手持酒,是Peter進入沉思時的勿擾模式,愛上威士忌,是一種對時光的移情,酒杯中的皇家禮炮21年由首席調酒師Sandy Hyslop以多種超過21年以上的頂級單一麥芽與穀物威士忌調和,風味來自原酒與橡木桶的曠時呼吸,濃郁的甜梨和柑橘香氣,與夏日花香味中和;微淡的煙燻香更增強了優雅的甜香草與乾燥的橡木桶味,就像液體的時光藝術,是流動的感官策展者。Peter特別喜愛在獨飲威士忌時,與他鍾愛的腕錶收藏品進行「對話」,感受發條、游絲、擺輪、齒輪、軸承……組合出的調和藝術,讓味覺、視覺和聽覺同步「上鍊」。

時光是腕上的科學,為美好而記憶

跨越時空長河,鐘錶凝聚百年工藝,機芯小宇宙由無數零件運作,滴答滴答,答答……以手工調和形成腕上的微型世界,其迷人的複雜美學,連三歲小孩都能感應。Peter猶記幼時牽著父親的手,仰望大大的手上戴著大大的卡地亞,「當時的我,就好想有一支和爸爸一樣的錶。」2009年,家人送給Peter人生第一支機械錶──Cartier Santos100,是卡地亞慶祝Santos誕生100年後所做的產品,當時從大學剛畢業,一路陪伴他走入社會到今日璀璨,「每個人,都要有一支這樣的錶。」他愛它不只在於精準走時,而是一戴上就會讓人開心的無價回憶。

擔任品牌創意總監的Peter就像不斷旋轉的陀飛輪精密思考,思索如何讓開業一甲子的中美鐘錶與時俱進、帶給不同世代的消費者一樣的美好記憶?如同威士忌之王「皇家禮炮」承襲英國皇室的經典價值,更持續在古老窖藏找出珍貴原酒,調和出全新極致酒款向皇室致敬,擄獲各年齡層的酒饕,而皇家禮炮21年成為台灣銷售第一的頂級威士忌[註];面對世代的提問,Peter拿起另一款勞力士蠔式恆動腕錶為此解答──「唯有精準可靠,才能歷久不衰」,側耳傾聽,在優雅的蠔式錶殼輪廓下,藏著品牌一脈相承的時、分、秒精準調和時刻,如同皇家禮炮的瓷瓶由英國知名陶瓷廠Wade工匠手工雕刻而成,再由人工彩繪修飾,共需費時5天製作,追求極致精緻工藝的態度。


與經典並行,用創意續航

自美返台,Peter接手中美鐘錶品牌行銷,建立官網、臉書粉專內容策略,以「CM Select」專題導入品牌數位轉型,給愛錶人帶來獨特的賞錶視角,除了線上的觀看體驗,中美鐘錶的線下活動更是活躍。

「續航力」是鐘錶世家面對快速變遷時代的挑戰,Peter將自己的品酒愛好,融入鐘錶家族商業模式,捨去流於形式的大型展覽,改以舉辦小型威士忌品酒名錶鑑賞會,以「皇家之選」為主題,專門服務重視隱私的超級VIP。此外,Peter更承襲父輩「結交比成交更重要」的觀念,相信每一段情誼都是開創無限可能的鑰匙,如同威士忌的調和勾兌,每一滴層次風貌皆是風景,他曾在某一年香港錶展,特別為思念遊子的貴賓安排客製行程,包括搭乘私人直升機飛到校園高空、半島酒店尊榮晚餐等等,帶來戲劇般永生難忘的驚喜,如同皇家禮炮與時俱進透過創新的方式建立Club Salute人脈圈,持續與威士忌愛好者互動交流,與中美鐘錶「為顧客創造美好回憶」跨世代屹立不搖的「圈粉」心法,不謀而合。

「我們身處在一個『調和』的時代。」Peter以他對時光的浪漫詮釋,執著在對每一位客戶的服務過程,鐘錶交易不是一門單純的生意買賣,而是收藏與紀念的重大時刻,Peter用對手錶的專業知識,「調和」讓人永生難忘的感性服務,淬鍊出屬於中美鐘錶的全新時代,並藉由品味美酒、品鑑好錶,從中尋得承襲經典、塑造今日、指引未來的初心。

[註]資料來源: 尼爾森2019威士忌零售通路資料)

一探皇家禮炮經典酒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