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米集團30日宣布將投資100億美元,成立獨資子公司打造智慧電動汽車。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晚間表示,他非常清楚汽車行業的風險,但小米現在有積累還有現金,「公司虧得起」。

小米30日公告,公司董事會今天正式批准智慧電動汽車項目立案,擬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負責智慧電動汽車業務。首期投資為人民幣100億元,預計未來10年投資額100億美元(約新台幣2854億元);雷軍將兼任智慧電動汽車業務的首席執行官(CEO)。

小米確定進軍電動車,雷軍:親自帶隊,公司虧得起

界面新聞報導,雷軍今晚在小米春季新品發布會第2場強調,小米決定用「全資形式」進軍智慧汽車,成立智慧電動汽車全資子公司;造車將是其人生中最後一次重大創業專案,他願意押上人生全部的聲譽,親自帶隊,為「小米汽車」而戰。

雷軍表示,自己非常清楚汽車行業的風險,而且動輒百億規模的投資,要3至5年才能夠見效。但現在的小米已經有了積累,截至2020年底,有1080億元現金餘額。而且公司有1萬多人的研發團隊,有全球前3大的手機業務,有全球最好的智慧生態,還有「公司虧得起」。這些都是小米造車的重要支撐。

雷軍說,此前兩度造訪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自己對電動汽車產業非常看好,過去也投資接近10家電動汽車產業公司。

他指出,今年1月15日,小米董事會建議研究電動汽車前景。當時他認為,手機這場仗還沒有打完,擔心造車是否會分心,但仍決定1月15日開始認真調研造車。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