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8日舉行股東會,對股東提問,董事長劉德音表示,未來5~10年會是半導體產業非常好的時刻,數位轉型加速,對半導體需求增加,也使半導體企業大幅成長。台積電現在準備就是針對未來需求,持續技術領先是關鍵,且非其他競爭對手投資大錢就能有的成果。

劉德音指出,大環境的不確定因素,包括通膨、原油價格上漲等暫時對半導體產業沒有直接衝擊,但長期還是影響市場需求,台積電也密切觀察。目前需求下降主要是消費性產品,尤其智慧手機與PC,台積電也修正生產計畫。所幸車用及高效能運算仍在增加,一方面是台積電技術領先,另一方面市場需求龐大。整體來說,需求持續下,台積電2022年產能維持滿載。

針對晶圓漲價消息,總裁魏哲家回答,台積電訂價策略都與客戶好好溝通過,照相關策略制定,並不會跟著其他廠商定價調整。台積電提供相當高價值幫忙客戶成功,使台積電也有好回報。台積電以策略為主,而非即時市場價格。

股東要求分享台積電未來5~10年成長方向及願景,劉德音表示,半導體業未來10年將是非常好的機會,來自生活數位化轉型。雖然數位化疫情前就開始,但疫情期間加速腳步,市場對半導體需求大增,包括智慧手機、PC、IoT、車用,進展到數位化都須依賴晶片。未來汽車半導體需求將是現在10倍,晶片需求會大幅提升。

台積電提升競爭實力帶動成長將是重點。劉德音強調,成長過程技術領先是重點,全球都要進入半導體產業時,不是有錢就能辦到,還要看技術領先程度。台積電耕耘30年,且堅持自主研發,成就今天領先地位,全世界都矚目,也是台積電的責任,釋放半導體產業全球創新,透過台積電技術,達成半導體創新,生產優良產品。

台積電也希望全球吸收人才,因快速成長,人才必須從全世界取得,也是未來台積電全球布局重點,讓台積電成為世界的台積電。股東關心的股息與股價,劉德音說台積電2022年股價已跌了一個波段,希望股東看到台積電注重長期經營,近期台積電股價下跌是疫情受控制,全球電子產品需求減弱,全球科技股都下跌,影響台積電股價,台積電績效仍相當好,股價下跌只是短期。

另配息問題,劉德音指出,台積電正進入結構性大成長,2020年以美元計算成長30%,2021年成長25%,2022年又將成長30%,已是大營業規模公司,未來還會大幅成長,歸功於台積電的技術領先。增加資本資出,以2022年來說,預計達400億至440億美元,幾乎占全年營收大多數,就是讓台積電未來持續高速成長。成長趨緩後,不需大規模投資,股息就能往上衝,將獲利回饋股東。

延伸閱讀
台積電 6/8 召開股東會,多項議題預計牽動台股後續進展
台積電股東會》台積電不擔心美日韓穩定供應鏈合作,美國廠徵才數已達目標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台積電股東會》劉德音:大環境不直接影響半導體,台積電領先是技術不只靠錢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