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號,美國總統拜登在白宮舉辦了一個行業峰會,討論電動車未來發展。參加大會的有通用、福特、Stellantis汽車企業的高層。會後白宮宣布了和主流車企達成的一致目標:到2030年,零排放汽車銷量佔新車總銷量50%的目標。但令人驚訝的是,特斯拉沒有被邀請。

為什麼不邀請特斯拉呢?這顯得很奇怪。對比一下你就知道了:根據今年1至5月份的最新披露數據,特斯拉今年上半年全球賣出了27萬輛純電動車,福特只有3萬輛,裡面還包括了混電,純電就少了。

福特公司當天還發了一條推文,稱自己是全球電動車產業革命的領軍者。然而網友似乎並不買帳,有一條評論就說,迄今為止特斯拉在美國賣出了90萬輛電動車,而福特只有1萬輛,差了90倍。確實如此,在美國市場,通用的電動車銷量佔比只有1.5%,福特汽車的銷量為1.3%,而另一家被邀請參會的Stellantis是FCA(飛雅特克萊斯勒)和法國PSA(寶獅雪鐵龍)合併成立的,還沒有銷售任何純電動汽車。

那為什麼不邀請特斯拉呢?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是這麼回答的:「與會者分別是UAW的三大雇主和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主席」,然後她加了一句「你們可以自己得出結論」。

傳統車廠與工會博弈

莎琪提到的UAW,就是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成立於1935年,初衷是為了保障工人利益:企業不能隨意開除工人,該加薪加薪,該交保險交保險,要有良好的工作環境。但是,對工人的過度保護會反過來損害企業利益,虛高的工資會導致企業虧損。拒絕加薪,工會就組織罷工鬧事。

2019年發生了美國近十年來最大的一次工會罷工活動,來自50個通用車廠,近5萬名工人集體罷工,要求加薪、增加醫療福利,僵持了40天後,以通用的妥協而結束。對通用衝擊一波之後,UAW工會再鎖定了福特和克萊斯勒。只是,有了通用的前車之鑑,這兩家與UAW迅速達成統一意見,並沒有引發罷工事件。

其實,工會的負面影響早在十多年前就發生過一次。2007年,同樣是由於在工資福利無法達成共識,7.3萬名通用汽車工人進行了為期2天的大規模罷工。有數據顯示,2006年,通用汽車平均每人工作1小時的成本支出是73美元,工人待遇是美國工人平均工資的2.5倍。當時,每賣一輛車,就要虧損1271美元。而每當汽車廠商做出裁員或者降薪的決定,都會遭到汽車工會的強烈反對、抗議,甚至罷工。

汽車工人的高福利,是美國汽車業的榮耀和傳統,曾經開啟了美國的「汽車時代」,但也是持續發展的一個沉重包袱。通用、福特和克萊斯勒所在的底特律就在2013年申請破產保護,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大的破產城市。

今天的UAW工會已經成功拉攏了通用、福特、Stellantis 3家汽車企業的工人,在與車企的協議條款中寫明了保障工人的最低薪資、工人每年的節假日等條款。據了解,UAW一直在爭取將特斯拉的工人組織起來,但迄今為止都沒有成功。你就理解為什麼白宮峰會不邀請特斯拉了。

可以預見,汽車企業與工會的博弈還會持續下去。UAW這樣的工會是美國汽車產業進化的大阻礙,卻被當成主力邀請去推動電動車產業的發展。

傳統車廠轉做電動車,為何不易?

其實這一事件背後折射出來的,是這些傳統車企面對的更大的阻礙:產業變革帶來的挑戰。汽車產業不光是從燃油車轉純電的問題。

首先,未來汽車絕大部分是靠軟體能力和人工智慧的迭代水平,未來汽車就是電子產品,會遵循摩爾定律不斷迭代優化,還會遵循萊特定律不斷降價。

其次,未來汽車的核心架構將是「軟體定義汽車」,原來分散的控制系統將會被徹底整合,汽車性能可以透過軟體的升級實現不斷提升。

第三,未來汽車盈利的關鍵將不再是硬體,而是數據、軟體升級和應用和服務提供,尤其是在自動駕駛的場景下,大量應用服務會透過汽車提供,甚至會對整個社會形成重構。

都說要看見未來才能做出改變,上述這些未來願景是很多傳統車廠沒有看到的,或者說受到自身過於複雜、陳舊的系統拖累,也不願意看到。倒是特斯拉這樣的新手,沒有什麼包袱,直接認準了革命的新目標,捲起袖子做。所以,傳統車廠現在只是知道要做電動車了,也僅僅停留在燃油換電動的硬體表層,然而這根本就不是產業革命的本質。

當產業面臨革命性顛覆、即將形成新格局的時候,這些傳統企業雖然會喊「我會支持電動車」,但聲音喊得最響亮的不是真的革命者。

任何科技產業都是這樣,當新的潮流已經被社會認可的時候,一定會魚龍混雜,會有很多偽革命者假裝成革命者站到裡面。越在這樣的時候,我們就越是要堅定的站在革命者這一邊,這就要考驗我們對產業、對企業的理解能力了。

*本文獲微信公眾號「全球風口」(ID:haiyinwangyuquan)授權轉載,原文:拜登放話,10年後電動車銷量要到50%,美國汽車產業真能變天嗎?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