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片短缺問題已從汽車產業燒到智慧手機!據韓媒指出,晶片短缺問題正快速從汽車產業蔓延至智慧手機產業,智慧手機生產已受到影響,三星、小米等智慧手機廠已在部分國家停產中低價格機種。

韓國經濟日報日文版8日報導,據相關業界指出,晶片短缺現象正以非常快的速度從汽車產業蔓延至智慧手機產業,三星、小米等廠商的智慧手機生產已受到影響。

晶片荒從車用燒到手機!小米、三星部分手機停產

因晶片需求呈現爆炸性的增長、但生產設備卻不足,扮演智慧手機大腦角色的應用處理器(AP)訂單湧向龍頭廠高通,但高通本身沒有工廠,將生產委由台積電(2330)、三星等晶圓代工廠,加上其他IC設計廠訂單也湧向晶圓代工廠,導致晶圓代工業者推積了「1年以上」的訂單。

報導指出,半導體業界關係人士表示,「台灣聯發科(2454)等高通競爭對手也正忙於滿足客戶訂單。晶片短缺現象可能將持續1年以上」。

目前智慧手機晶片短缺情況和車用晶片一樣嚴重。市場調查公司IHS Markit指出,目前車用晶片交期(從下單後到能拿到產品所需的時間)為26-38週,而智慧手機晶片交期也一樣長。高通AP交期約30週、藍芽晶片約33週,也就是說,現在向高通下單的話、要等到7-8個月後才能拿到貨。

報導指出,因晶片短缺、也讓各家智慧手機廠非常緊張。小米等中國廠商高層近來接受採訪時表示,「因高通晶片短缺、因此有可能將無法生產智慧手機」。而各家智慧手機廠雖向聯發科等業者打探緊急採購的可能性、但就現狀來看恐沒那麼容易。

據報導,受晶片短缺影響,三星、小米等各家智慧手機廠已在部分國家停產中低價格機種、主因該些機種搭載的高通晶片已無庫存。其中某家廠商停產的機種去年在當地的銷售量擠進「TOP 5」之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