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美國商會公開對媒體放話:「我們認為儘早特赦三星領導人,是最符合南韓與美國國家利益的結果。」

日前韓國民調也顯示,有70%的民眾支持提前釋放李在鎔,這位三星集團的實際掌門人——儘管他曾因涉入「崔順實干政案」而成為眾矢之的。

就在8月15日「韓國光復節」前,雖然還有兩件官司纏身,李在鎔依舊因「服刑時間達到假釋標準」、「服刑期間表現良好」,於今日(13日)步出監所的大門。從今年1月李在鎔宣布放棄上訴、二度入獄至今,他在牢裡蹲了將近7個月。

究竟李在鎔有多大影響力、讓外界認為他在三星不可取代?沒有李在鎔的這半年,三星的實際經營狀況又如何?

少主坐牢,三星財報佳但股價大跌

首先,如果光從財報數字來看,偌大的三星帝國似乎不曾因為「家裡沒大人」而陷入經營危機。三星今年前兩季的營收與淨利,不僅一甩2020年Covid-19的陰霾,也優於2019年的表現,而第二季營收更是創下了近64兆韓元的歷史新高。

實際上,2017年三星的營運情況也是大同小異,李在鎔自該年2月起被收押了一年,然而三星2017年的營收卻成長了19%、淨利更成長了近九成。

然而,光靠優異的財務績效似乎無法讓三星的500萬名股東滿足,今年1月李在鎔入獄至8月12日,韓股大盤(KOSPI)上漲了3.97%,然而三星卻慘跌12.5%。可見股民們擔心的並不是三星的日常運作,而是其他更重要的事。

現金滿手,也不敢做重大決策

首先,三星的重大決策權掌握在李在鎔的手上。今年第二季,三星手上握有將近1000億美元的現金,與2017年相比增加了57%,且該公司自2016年以來再也沒有進行過重大併購。該公司財務長崔允浩便直言「無法進行有意義的併購活動」是三星現金不斷增加的主因。

由此可見,少了李在鎔,三星的投資、開發新產品等戰略議題將無法拍板定案。而從這些蛛絲馬跡亦可推論出,李在鎔今年1月之所以選擇俯首認罪、乖乖坐牢,也是想儘速「清理戰場」,擺脫官司的泥淖——畢竟一個忙著跑法院的老闆,哪有時間專心規劃公司未來方向?

美國商會對李在鎔的「出獄時間表」如此關切,也是出於相同的考量。由於晶片短缺,三星將斥資170億美元在美國蓋新廠。而除了德州奧斯汀(Austin)以外,其他位於德州的地點,甚至紐約州、亞歷桑納州都可能列入選址考量——只不過仍需要等李在鎔出獄後才能拍板定案。

手機慘淡,少主出獄後第一個大挑戰

此外,即使有供應鏈短缺與東南亞疫情爆發等因素,三星手機銷量持續下滑也是不爭的事實。今年6月,小米以17.1%的市占率,首度超越三星、成為全球單月手機銷量冠軍。而韓國媒體The Elec的一份報告更直指三星新機發表不力——上半年Galaxy S21竟只賣出1350萬台,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Galaxy S20的銷量為2000萬台,其他Galaxy S的舊機種更曾賣出3000萬台。

由於Galaxy S21的慘淡成績,外界的目光焦點便放在李在鎔出獄前兩天(8月11日)的新機發表會Galaxy Unpacked 2021。因此李在鎔出獄後最感頭大的,可能不是如何規避《特定經濟犯罪加重處罰法》「出獄後5年內不得重返工作崗位」這一關,而是三星於Galaxy Unpacked 2021當日推出的手機Galaxy Z Fold3 5G與Galaxy Z Flip3 5G的銷售數字。

資料來源:金融時報路透三星新聞稿三星財報Counterpoint ResearchThe Elec、Investing.com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