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經濟陸續重啟、可再生能源需求大增,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警告,全世界面臨「將銅全部用盡」(running out of copper)的風險,目前存貨只能供應約3週需求。

MarketWatch 3日報導,BofA Global Research 4月30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銅的庫存目前已降至15年前水位,這暗示「存貨只能供應3.3週需求」。報告預測,未來幾月銅價可能飆至每公噸13,000美元(或每磅5.89美元),今(2021)年、明年庫存進一步下滑,將使銅市供需陷赤字。

銅將用盡!庫存只剩3.3週

報告直指,基本面環境令人憂心,因為全球經濟才剛開始重啟、再次擴張;若廢銅供給無法應付過來,庫存將在2024年消耗殆盡。

BofA策略團隊表示,若精煉廠使用的廢銅供應無法如期增加,庫存在接下來三年耗盡,則銅將面臨「更為劇烈的價格波動」。這種情境下,銅每噸可能飆破20,000美元(或每磅9.07美元)。

替代投資Clocktower Group策略長Marko Papic表示,銅的庫存低迷,將促使採礦業者增加資本支出。他說,「自2011年起,資本支出就陷入全面崩潰(complete collapse)的境地。」

Papic直指,非洲蘊藏許多銅礦,預測這波「綠色改革」趨勢,將使金屬成為引發地緣政治緊張的原因,這會包括鎳及鈷。他解釋,雖然美國自己也有銅,但透過進口的成本較低。

銅是新的石油

Business Insider、CNBC報導,高盛由Jeff Currie帶領的團隊,4月13日發表名為「銅是新石油」(Copper is the new oil)的研究報告指出,預測到了2025年,銅價將因需求增溫、供給吃緊而從目前的每噸9,000美元附近跳升至15,000美元。報告稱,想要從風力、太陽、地熱創造乾淨電力並加以儲存與配送,銅是不可或缺的金屬,但市場尚未意識到銅的重要性。

高盛直指,打造乾淨能源基礎建設以取代石油與天然氣,勢必需要銅。倘若市場大量採用綠能科技,預測到了2030年,銅的需求將暴增900%至870萬噸。就算綠能普及速度沒那麼快,屆時銅的需求仍有望跳升至540萬噸、成長率將近600%。

然而,高盛認為,銅礦產業尚未對增多的需求做好準備。過去12個月來,銅價已大漲約80%,產量卻未等幅增加。高盛目前預測,到了2030年銅礦的長期供給缺口將達820萬噸,是2000年代初期啟動銅礦牛市的兩倍之多。

英國金融時報4月27日報導,風力發電機、太陽能發電廠及相關電網,對銅的使用量是非可再生能源系統的最多12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1月報告指出,一輛電動車含有80公斤銅,至少是汽油車四倍;預測至2030年為止,發電與汽車產業的銅需求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達7%、來到520萬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