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運輸國家隊啟航儀式(右三至左: 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立法委員林岱樺、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長施義芳、精英電腦總經理陳峙枬、外貿協會黃志芳董事長、經濟部能源局主秘翁素貞、奧地利ETEFA GmbH執行長Mr. Johann Rieger、工研院所長林啟萬)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攜手精英電腦布局智慧運輸市場

根據 IDC《2020–2024全球智慧聯網汽車預測報告》報告,儘管全球智慧聯網車輛的使用體驗有待提升且相關生態體系仍待建構,但是,成長趨勢可期,預估全球智慧聯網車輛將從2020年的4,440萬量增長到2024年的7,620萬輛,年複合成長率高達14.5%。
觀察到上述趨勢,中華智慧運輸協會(ITS)邀請精英電腦(ECS)於昨(22)日共同舉辦《智慧運輸‧綠色未來》論壇,由精英電腦分享在國際市場上的智慧運輸實作成績,如與歐洲車廠共同研發的智慧行控營運系統等,拋磚引玉、廣招同盟、產業好手,以強健的策略夥伴聯盟布局全球市場,搶占全球智慧聯網車輛市場商機。
精英電腦總經理陳峙枬表示:「因應產業發展趨勢與國家政策規範,精英電腦除推出智慧車載解決方案、將國際成功經驗帶回台灣,更致力於發展產業聯盟、以在台設計與製造(Design and Manufacturing in Taiwan;DMIT)精神促發跨產業合作、帶動相關產業人才的就業機會,提升台灣在全球智慧運輸產業的市場地位,建構未來移動新樣貌。」

精英電腦總經理陳峙枬

3大關鍵,精英電腦從代工大廠成功轉型為智慧運輸服務供應商

精英電腦之所以成功地從代工大廠轉型為智慧運輸產業先鋒、參與台灣智慧巴士國家隊,與其從3個面向優化服務能量有關:首先是參考歐洲公共交通資訊技術標準ITxPT與車廠品質安全規範打造智慧車載解決方案–智慧車載資通訊控制單元(TCU)跟運營管理雲平台(Pretso),並因應台灣文化與運輸產業需求進行在地化調整;其次是率先市場推出從邊緣到雲端的虛實整合智慧車載系統架構,滿足車輛業者的各種需求;最後是因應客戶回饋意見持續不斷的優化產業服務、提升巴士駕駛與管理人員的使用體驗,發揮最大綜效。
「在智慧運輸這個領域,我們的目標是提供以人為本的移動服務,具體體現在交通跟能源兩個面向,其中的關鍵是,以友善的使用介面提升巴士駕駛與管理人員的使用體驗,確保行車安全與落實節能減碳。」針對使用體驗這件事情,精英電腦智慧系統與策略發展處處長張子安表示,透過可以跟巴士控制器區域網路(CANBus)串聯的TCU跟智慧助理服務,巴士駕駛不僅能在第一時間掌握行車速度、能耗、溫度與潔淨空氣輸出比率等行車資訊,還可以知道自己與同儕的行車表現,大幅提升巴士駕駛的行車安全與表現。
至於在管理人員方面,精英電腦憑藉著多年實作經驗,針對稽核、調度、營業、保養與教練等五種職位需求提供營運分析儀表板,協助管理人員可以隨時隨地透過平板、電腦等智慧終端裝置掌握即時資訊,更好的處理乘客的客訴事件、精準調度人員與車輛、稽核與評分行車路線表現、抽查駕駛員出缺勤、查詢巴士車齡等資訊,以及改善缺失等。
「相較於傳統行控中心的作業模式,我們不僅能協助巴士業者以更低的營運成本掌握更全面的資訊、大幅提升各單位對系統服務的使用率,還能夠進一步加快相關管理人員的決策下達腳步,創造多贏局面。」張子安如是說道。

精英電腦智慧系統與策略發展處處長張子安

精英電腦攜手國光客運打造未來移動新樣貌

為響應國家政策–2030客運(公車)全面電動化,國光客運積極轉型、於日前跟精英電腦簽訂「智慧型車載安全雲端管理系統」合作案,以精英電腦提供的智慧車載解決方案全面提升國光客運在安全、營運、維修與加值服務等面向的表現,例如,透過即時掌握駕駛行車路線、駕駛狀況、到站預估時間等資訊做最佳派遣管理,藉由追蹤燃料與零組件耗損等狀況以降低巴士停機時間、提高事故排除的機動性等,未來,將攜手跨業夥伴一起在巴士車廂架設廣告與娛樂系統,開創全新商機。
展望未來,精英電腦除持續因應巴士業者需求優化產品服務、擴大雙邊合作,如推出電動車智慧充電服務等,精英電腦計畫從5個面向擴大智慧運輸服務能量以成就未來移動新世界,包括協助巴士業者打造儲能系統、推出適用於油電混合車的TCU、攜手車輛製造商推產業情境式服務、以車輛到電網(Vehicle-to-Grid;V2G)技術為5G聯網做準備,以及提供預測性維修服務等。
「除了智慧運輸服務,包括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智慧生技等服務都是精英電腦著眼的領域,例如跟工研院合作技轉的靜脈定位投影儀跟醫療級呼吸器原型機等,期望能藉此加速智慧城市的到來。」關於精英電腦的未來布局,陳峙枬如是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