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2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消息,以及SpaceX總裁暨營運長蕭特威爾(Gwynne Shotwell)的內部電子郵件,不少員工參與SpaceX內部瘋傳一封抨擊創辦人暨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信函,認為他的行為已讓公司難堪,並分散外界對公司的注意力,為此SpaceX依相關規定解雇至少5名員工。

一個在SpaceX內部傳開的公開信頁面,由少數幾名員工分享到工作用的Microsoft Teams頻道以及電子郵件的群發清單,內容聲稱馬斯克近幾週的行為已讓公司難堪,並分散外界對公司的注意力。公開信還提及近期國外媒體《Business Insider》的報導,指控他對SpaceX公務機的空服員性騷擾,公司則向該名空服員支付25萬美元封口費。

寫公開信的人甚至提出建議,認為SpaceX應遠離推特上的馬斯克,並追究管理高層以及被指控性騷擾的責任。

知情人士透露,抨擊馬斯克的公開信被分享到約10個Microsoft Teams頻道,其中人數最多的頻道約有2600名成員,大部分是工程師。發起行動的人還計劃在產線和用餐區提供可以手機掃描的QRcode或者分發紙本信件,以號召更多員工響應、連署。但其實沒有任何員工有足夠的勇氣將這些內容分發出去,有人甚至擔心,張貼這些內容會被視為工會組織,查看公司內部的監視攝影機就能得知究竟是誰分發了這些內容。而在公開信頁面被下架前,據悉約有3千名不重複造訪者,最終獲得404名員工的連署。

參與行動的員工會有顧慮想當然可理解,因為事後SpaceX解雇至少5名員工,他們全都參與這封公開信的內容。當解雇消息傳遍整家公司,一些現任員工則對公司採取的做法感到失望,也有勞團律師提出疑慮,認為解雇員工的做法可能違反美國勞動法。

蕭特威爾隨後向公司發出一封內部電子郵件稱,「我們有太多關鍵的工作要完成,不需要這種過度激進的行動」,以譴責員工發起的公開信。她指出SpaceX的領導團隊比我35年職涯中看到的任何情況都更加努力,以確保公司擁有一個出色且不斷改善的工作環境;並談到SpaceX計劃在本週末的37個小時內進行3次發射,繼續支援國際太空站的工作,她則表示,「請繼續專注於SpaceX的任務,並利用工作時間把工作做好。」

延伸閱讀

難怪馬斯克惱火,調查:半數員工不甩強制回辦公室規定
因應全球與美國人才需求,普渡大學加強半導體工程綜合性學位課程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SpaceX 員工公開信抨擊馬斯克的行為,至少 5 人被解僱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