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 DTC(Direct to Consumer,面向消費者直營)的「風很大」。究其本質,DTC做對了優質供應鏈這件事:直接對接消費者,敏捷高效,根據消費者喜好隨時改進產品。從服飾內衣、食品飲料到美妝個護等消費領域,一個個DTC品牌躍然而起,憑藉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和以用戶為導向,倍數級速度成長,亦推動眾多主流大品牌也調整戰略重心,加大DTC業務比重。

作為全球最大的食品製造商,雀巢進入中國市場多年,旗下覆蓋了包括飲料、保健食品、即溶咖啡、乳製品、冰淇淋、嬰兒食品、巧克力、糖果等多個品類,以及雀巢咖啡、雀巢母嬰、星巴克家享、嘉寶、徐福記、感café、DOLCE GUSTO、嘉植肴、諾萃怡刻等20多個品牌。

在中國市場,DTC轉型,供應鏈升級,正推動雀巢這個150多歲的「老師傅」煥然一新,活出了一種「少年感」。6月初,在接受包括《零售氪星球》在內的媒體訪問中,雀巢大中華區供應鏈及採購高級副總裁董明(Tony Domingo)透露,在2020年疫情及後疫情時期,雀巢近年在中國市場部署的供應鏈全新升級,發揮了獨特的效用。

後疫情時代,雀巢中國DTC業務翻了一倍

巨頭「靈活轉身」,在瞬息萬變的中國市場保持「年輕態」的背後,來自一個脫胎換骨的全新供應鏈「內核」。時間撥回到5年前,雀巢和彼時才成立3年的菜鳥(編按:阿里巴巴旗下物流平台)走到了一起。幾年來,一路上的升級打怪,供應鏈的迭代更新,推動一個「龐然大物」漸漸身輕如燕、步履輕盈,在一種顆粒度更細的數位化神經網路驅動下,雀巢與消費者得以走得越來越近。

董明介紹,從2020年至今,DTC基礎設施加強,直接拉動雀巢今年的DTC業績相比去年,整整翻了一倍。而著眼基於疫情後中國消費者偏好已發生改變的市場現狀,雀巢重新思考,開始將業務重點放在雀巢和中國本地夥伴菜鳥的全球網路連接,確保全球品牌能觸及中國本地消費者,實現品牌的「全球本土化」(Glocalization)。

尤其是,中國消費者在後疫情時代迅速凸顯的特定偏好。雀巢已具有一定分析、識別需求的能力,可以在產品和產品組合等方面滿足個性化和訂製化的需求。最近幾年,在中國市場,雀巢調整了供應鏈組織,使其能快速行動,實現「中國速度」。同時,升級了倉儲、配送中心。

而在供應鏈上布局的數位化系統,讓雀巢實現了AVA,即品牌和數據的可獲得性、可見性和可訪問性(Availability, Visibility, Accessibility)。供應鏈的迭代更新,讓雀巢可以在中國市場更直接地感受消費者需求變化,分析數據,反哺上游的生產決策,即時調整並加快新品研發,得以可能像一些新銳品牌那樣,通過輕盈運作,提供超預期的用戶體驗。

發貨不再成為「老大難」

如何在消費者碎片化購買習慣下,避免「賣貨一時爽,發貨火葬場」的窘況,高效發貨,一直是困擾品牌的「老大難」。

2017年5月,雀巢啟用「一盤貨」解決方案,問題迎刃而解。不論是哪個通路,都用同一套倉配體系發貨,貨物統一部署,統一調度,大大節省了物流成本。「我們將貨品切入到菜鳥在全國的十餘個中心發貨倉,將品牌旗艦店、天貓超市、農村淘寶、零售通等四大平台的貨物信息整體打通,真正實現庫存共享,消費者不管從哪裡買貨,都能享受一致的用戶體驗,」董明說。

對比一下,以往送50區的貨,協調不順暢,可能要貨車拉5趟,現在500區的貨,可能一趟車就可以完成送倉,雀巢、工廠、倉儲幾方的協調效率,都有很大提升。

除了「操心」發貨之外,後台系統還能圍繞消費者,根據其所處位置和體驗對數據重新分類,比對銷售和庫存,可以看出哪些人家有孩子、什麽產品最適合、哪個城市、哪種商品賣得好,從而得出消費者偏好。比如,A城市的消費者比起即溶咖啡,更喜歡液體咖啡,就會有一套針對液體咖啡的特定策略開始「上場」。

通過對產品的銷售預測,定期提供補貨計劃、斷貨預警,方便雀巢參考,即時調整、優化通路庫存配置,根據市場需求統一調配產品。「以往幾大平台各自為戰,經常出現一個通路迅速賣光,另一個通路又過剩的情況。」雀巢大中華區電商供應鏈總監鄒渝說。「一盤貨以後,當備貨賣完時,我們能立即跟進,共享存貨迅速補給,避免前台斷貨後方不能及時補給的窘境。」

告別庫存「黑盒子」,為每一件商品裝上「GPS」

在董明看來, DTC模式下,企業擁有健康的庫存非常關鍵,這意味著要在合適時間,在合適城市,合適地點,擁有合適庫存。實現這個目標,需要做到庫存可視化。

雀巢和菜鳥聯合開發了電子運輸管理系統,在銷售流程中,各庫存的位置、數量,以及變化,終於有了「下落」。此外,光是做到「追蹤去向」,精準定位還不夠。在線上線下、不同業態、平台交錯的全通路零售環境下,如果能攻克信息割裂,各自為陣的痼疾,獲得通盤的庫存數據,供應鏈的管理成本才會真正降下來。

2019年2月,雀巢用上了菜鳥「智能供應鏈大腦」(DSCC),可以實時獲取從生產端、倉儲端到消費者端的多平台、多通路的全鏈路數據。DSCC的部署,讓雀巢成為了全球首家能隨時查看線上產品庫存供應水平的企業。這相當於為每一件商品都裝上了「GPS」,不論在哪賣貨,是待售、在售、售罄的哪種狀態,都能在手機裡看得一清二楚,庫存再也沒有「隱秘的角落」。

董明感慨,以前需要調配大量人力,耗時獲取數據進行分析的工作。現在全盤信息一覽無遺,哪些貨好賣,哪裡庫存需要補充,調撥數量多少件,吃個早餐的功夫就能把貨安排地明明白白。

也正因為這個直面消費者的「大腦」即時被派上用場,在2020年疫情時,雀巢在中國市場的運營在受到短暫影響後,團隊能通過數位化平台精準定位問題,充分協調資源,快速響應,使整體生意大盤並未受到太大影響。透過實時監控、系統數據分析,菜鳥還為雀巢的倉庫選址「獻計獻策」,讓不同層級的倉庫之間,實現智能分倉、倉間調撥、配合地更加「默契」。

2019年7-9月,雀巢官方旗艦店庫存周轉天數同比下降40%。

織密「一張網」,又準又快

傳統供應鏈,從「工廠到倉」和「從倉到消費者」,是脫節的兩張皮。DTC模式下,品牌需要精準無誤地將小規模商品快速運送到離消費者最近的節點,並根據不同來源的訂單,匹配合適的物流體驗。舉個例子,如果你從B2C平台電商下單雀巢咖啡,你可能會希望在次日,或隔日收到。不過,如果這一單是來自即時生鮮電商或同城零售履約夥伴,你可能會想著半小時內就能收貨。也就是說,不同平台教育了消費者對物流時效性的不同感知,品牌不能再像以前那樣供貨到倉庫就完事,而是要匹配一個顆粒度更精細的供應鏈協作網路。

不斷延伸、下沈,把貨品放在離消費者更近的地方,在消費者需要時,以最快的速度送到他身邊。殘酷點說,品牌們在供應鏈上下的功夫,從消費者下單的那一刻起,就接受檢驗了。

依托自身深入社區「毛細血管」一般的物流基礎設施優勢,菜鳥和雀巢深度合作,將彼此的供應鏈網路緊密結合,把從前的兩張皮變為「一張網」,根據不同平台的訂製需求,規劃出效率最優的倉網布局。最終,實現董明所說的:在社區內的合適位置、擁有合適庫存,為端到端的順暢體驗做好準備。

2019年雙11開始,通過智能分倉、預售下沈,雀巢能將消費者在預售期內付過訂金的商品,直接送到離消費者最近的站點,甚至能做到消費者社區門口發貨,縮短運距, 實現「樓上下單,樓下發貨」、「收快遞就像拿外送」。這種超出預期,「哇」一下的配送體驗,也能讓消費者對品牌的好感度直線上升。

從中國湧現的全球樣本

正是中國供應鏈的最新實踐,雀巢獲得了業內唯一跨行業評價供應鏈水平和成熟度的標尺「Gartner Top 25」的專業認可,其供應鏈排名也從2020年的第11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5位。「雀巢正在提升供應鏈的每個環節,以面對規模巨大的電商及直客通路,其中涵蓋產品包裝訂製化、敏捷的履約服務以及最後一哩配送等等。」評語如是說。

探索如何與消費者保持親密關係,是品牌需要永遠面對的課題。作為中國市場供應鏈負責人,董明經常與雀巢在瑞士的韋威總部遠程溝通,參與戰略和業務會議。最近,他經常討論的一個項目是,實施、開發合適的高科技解決方案推動獲得業務需要的數據——這也成為雀巢的關鍵戰略項目,從中國啟動,通過瑞士全球總部,在包括歐洲在內的多個市場部署。

在中國市場,由於O2O和直面消費者等領域的出色表現。雀巢中國得以在疫情之後,推動雀巢歐洲市場,創建或重新設計供應鏈,滿足被迫居家的消費者,抓住線上商機。中國市場,正在成為雀巢供應鏈創新的最佳試煉場,而雀巢的中國供應鏈,也正成為雀巢全球和全行業參照的樣本。

*本文獲「零售氪星球」(微信公眾號:LS-KXQ)授權轉載,原文:DTC转型,百年老店雀巢正在中国市场活出「少年感」?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