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蘋果春季發表會於4月20日舉行,發表了最新產品包括搭載M1處理器、多款顏色的24吋iMac、擁有超寬頻技術U1晶片追蹤器AirTag,以及處理器直升成M1的12.9吋iPad Pro,更採用業界傳聞多年的Mini LED。據日媒報導,台廠零組件的比重從原本的1.7%大幅升至18.5%。

據日經報導,獲得調查公司Fomalhaut Techno Solutions的協助下,蘋果5月開賣的12.9吋iPad Pro總成本為510美元,較原先的機種提升30%,台灣廠商供應零組件自舊機種的1.7%,大幅升至18.5%。報導指出,新款iPad搭載由台灣廠商富采提供Mini LED,美國調查公司DSCC亞洲代表田村喜男指出,這有望讓供應鏈聚集,並維持領先優勢一段時間。

南韓雖占新款iPad零組件比重38.6%,比較上一代機種萎縮,但仍居於首位,美國零組件雖達16.8%、較先前提高2個百分點,但由於將M1處理器算入美國,委由台積電5奈米製程代工,所以實際上台灣貢獻更高。

富采投控為去年由全球Mini LED龍頭晶電與友達集團LED廠隆達進行股份轉換及資源整合,於今年1月6日上市,友達原本就是隆達大股東,換股後也成為富采大股東,並在上市幾個月來不斷加碼富采,根據目前最新持股表現來看,友達持有超過8%的富采股權。

去年下半年以來隨著電視、筆電需求,台灣面板雙虎迎來爆發性成長,甚至連小尺寸面板供應的彩晶也成為關注焦點,但在4月下旬後原本飆漲的面板族群熄火,甚至從高點回檔超過雙位數幅度,近期外資法人又對大尺寸以及IT面板報價趨緩有疑慮,將友達、群創目標價雙雙調降至,不僅逆勢開高,友達、群創、彩晶尾盤都亮燈漲停,富采也大漲超過4%。

不過,根據摩爾投顧分析師鐘崑禎表示,法人買賣超不一定代表看好或看衰,可能是部位調節,面板三虎都強勢漲停,下一個交易日要再走出這麼強的走勢可能有一點難度,若再往上一點就會有解套壓力。

此外,面板族群近期頗有隔日沖的味道,面板是否回神,恐無法依靠單日交投熱度來評斷。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