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驅動產業發展與未來生活。圖片提供/高通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這一年充滿挑戰和變化!COVID-19疫情在全球造成大流行,為防止疫情擴大,多國封城封境、減少人群聚集活動,企業實施遠距辦公或在家上班,不但加速無線科技、數位轉型發展,更凸顯「連線(Connectivity)」及「行動(Mobility)」技術對產業發展及未來人類生活的重要性。

5G作為無線傳輸平台的基礎,全球部署進度超前,台灣也不遑多讓。台灣在2020年7月推出5G服務,進入5G世紀。不到半年的時間,2020年底,台灣5G總用戶數己站上百萬大關。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2020年11月統計,全台5G涵蓋率約26%,預計2024年5G涵蓋率可達到80%。另根據國際研調機構Opensignal於2020年8月公布12個國家的5G速率報告,台灣以71.5Mbps列全球第4,顯示台灣5G部署進度在全球前半段班。

高通預估2021年全球5G智慧手機有望達到或超過5億支

受到疫情衝擊,全球各國加緊5G基礎建設及5G與尖端科技的創新研發,台灣也投入競爭行列。2021年伊始,立法院即通過155億預算(約5.1億美元)投入5G網路建設;NCC公布規劃釋出企業專網頻寬,於2021-2022年間開放企業申請,展現強大企圖心。

美國高通公司指出,5G部署能夠持續發展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各國對5G影響力和優勢的認知不斷提升。根據IHS Markit《5G經濟》報告更新版,到2035年,5G將創造13.1萬億美元全球經濟產出和2280萬個新工作崗位。這其中蘊藏著巨大的機遇。5G是高通公司有史以來最大的發展機遇。

高通指出, 5G發展遠遠超出任何手機世代過度期的速度,迄今,有近60個國家/地區、130多家電信商推出5G商用服務。

高通預估2020年5G智慧手機出貨量約為2億支,並有望於2021年達到4億5000萬支至5億5000萬支, 這大約是4G達到相同里程碑所需速度的兩倍。

2021年高通將成全球最大5G射頻前端廠商之一

回顧2020年,高通指出,在行動業務取得成就包括:推出了第三代5G數據機及射頻系統-高通Snapdragon X60;將5G能力擴展至旗艦層級之外的Snapdragon 6系和4系行動平台;發佈了新一代旗艦級Snapdragon888 5G行動平台,集業界領先的5G、AI、遊戲和影像技術創新於一身,為2021年旗艦智慧手機樹立全新標竿;推出了全新5G基礎設施系列平台;將5G拓展至計算和延展實現(XR)領域;啓動「高通小型企業加速器計劃」,幫助小型企業向移動優先的工作環境轉型,為其在當下和未來的成功奠定基礎。

此外,高通指出,2020年對高通射頻前端業務是成果豐碩的一年,預計2021年,高通將成為全球最大的射頻前端廠商之一。高通表示,目前超過700款搭載高通解決方案的5G終端已經發佈或正在開發中,覆蓋智慧手機、PC、CPE和物聯網終端,上述終端均採用從數據機到天線的高通射頻前端解決方案。

全球毫米波部署強勁 高通助台建置全球首座毫米波企業專網智慧工廠

在毫米波技術領先全球的高通指出,全球5G毫米波部署在2020年發展強勁,美國全部主要電信運營商都已推出毫米波服務,全球106家電信運營商正投資於毫米波技術的商用部署。繼美國和日本後,韓國、新加坡也推出毫米波服務。

高通與日月光及中華電信合作建立全球第一座5G 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由左至右依序為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劉繼傳副處長、美國高通公司劉思泰總裁、中華電信謝繼茂董事長、高雄市陳其邁市長、日月光半導體吳田玉執行長、日月光集團高雄廠羅瑞榮總經理,圖片提供/高通

在台灣,高通攜手5G生態系打造毫米波企業專網智慧工廠,讓台灣在全球毫米波企業專網部署上,取得領先地位。高通強調,台灣具備完整資通訊產業供應鏈的優勢,在發展5G、AI、IoT、AR/XR等尖端科技垂直應用及跨產業研發創新各項,均極具競爭力。2020年12月,高通、日月光、中華電信合作建置全球首座毫米波(mmWave)企業專網智慧工廠,且導入台廠技術的5G企業專網小基地台,充份展示台灣在5G開放網路架構及毫米波技術的領先地位!

展望2021 高通預測車用聯網、智慧支付生態系巨幅成長

展望2021全球產業發展趨勢,高通總裁暨繼任執行長Cristiano Amon在去(2020)年底發表線上談話,提出五個觀點及預測:

第一、 連接技術依然至關重要,視訊通話將成為通話的首選方式。
第二、 辦公場景和家庭環境的融合將持續深化,企業級寬頻和Wi-Fi網狀網路將日益普及,娛樂需求的新一代聯網PC也將日益普及。
第三、 絕大部分上市新車將具備網聯功能,此一趨勢正在變革整個汽車行業,為汽車製造商、經銷商和用戶帶來變化。
第四、 數位化支付生態系統將巨幅成長,2021年將看到更多推動這些技術領域硬體和基礎設施變革的投資。
第五、 2021年已開發經濟體將部署毫米波。

5G驅動產業新趨勢 高通持續投資台灣 攜手台廠掌握全球商機

5G具備高速、低延遲、大寬頻特色,其開放式網路架構,驅動全球產業變革和創新研發動能,更是4G完全無法比擬的,各國在5G上的競爭,除了基礎設施,所有產業數位轉型的速度,全面升級。因應此一全新的產業趨勢,高通和台灣有更多合作發展、創造雙贏,搶占全球5G市場的機會。

高通副總裁及台灣與東南亞區總裁劉思泰指出,電信設備市場在5G更開放和標準的架構推動下,讓高通和台灣有機會一起參與5G基礎建設業務。個人電腦生態系及供應鏈,也將因為5G的開放式架構,重新洗牌,台灣半導體產業價值鏈有機會向上移動。 換言之,5G驅動的全球產業變革,是高通的大商機,也是台灣的大商機。

高通全力扶植台灣創新研發生態系的發展,圖為2020高通台灣創新競賽頒獎典禮入圍及獲獎團隊,圖片提供/高通

劉思泰強調,台灣長期擁有OEM、ODM相關技術與人才,是高通全球5G經濟發展的重要夥伴。高通於2019年在台推出「高通台灣創新競賽」,並與頂尖大學合作研發計畫,全力扶植台灣創新研發生態系的發展。高通並且在竹科建置營運研發大樓,作為旗下高通技術公司負責高通 供應鏈製造技術工程,與系統研發等海外營運的樞紐。這座預計於2022年初正式營運的研發中心,將持續相關領域的人才招募與投入,透過直接與間接的投資,為台灣經濟帶來重大效益.

劉思泰指出,展望2021,在5G全頻譜發展及相關垂直應用上,高通將持續與台灣企業夥伴、新創團隊合作,加速新創生態系成長,掌握全球5G產業發展與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