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經濟與生活逐漸解封,導致宅經濟熱潮逐漸消退,連帶影響Chromebook筆電的銷售量,傳出有多家筆電品牌已向零件供應商砍單2成,總量高達1,000萬台筆電,這也讓相關概念股臉綠。

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去年Chromebook靠著輕量、實用性高的賣點打入學生族群,在疫情期間掀起一波搶購熱潮,銷售量幾乎翻了1倍,不過隨著疫情解封,學生開始恢復實體課程,Chromebook的需求也開始下修。

多位產業界主管透露,近期多家PC業者已經向供應商大砍約20%左右的訂單,代表Chromebook的出貨量可能會比先前預測減少1,000萬台左右。此外,晶片供應商Genesys Logic的一名高級主管也表示,「原本我們被要求為Chromebook準備更多零件,但從7月開始突然出現改變。」

微控制器供應商義隆電子也注意到此訊號,「我們先前估計Chromebook的全年出貨量將會達到5,500萬台,現在可能是下修至4,500萬到5,000萬台,這確實影響全球筆電的整體需求與我們的出貨量預測。」

此外,某電腦大廠的主管認為需求將逐漸下探,他說:「我們已經預見,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市場,Chromebook的需求有減緩的跡象,去年美國市場提升的速度相當快,但現在,相關需求可能在年底前就會放緩。」

根據研究公司IDC的數據,去年Chromebook的出貨量從2019年的1,670萬台飆升至3250萬台,是2011年谷歌開始向聯想、惠普、戴爾、宏碁和華碩等電腦大廠授權販售產品以來的最大增幅。

然而Chromebook市場終端需求減少,造成產業鏈開始砍單,消息一出讓相關概念股臉綠,義隆12日早盤一度跌逾2%,暫報163元,宏碁也出現將近2%的跌幅,暫報25.6元,華碩一度下挫1%左右,暫報321元。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