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示警28奈米製程有重複下單現象之後,宏碁董事長陳俊聖昨(31)日也表示,筆電市場出現重複下單狀況,但仍有剛性需求支撐,更令人憂心的是,從證券市場等四大方向已經看出全球經濟有泡沫化疑慮。

陳俊聖昨天出席宏碁小金雞展碁掛牌典禮後受訪,釋出以上訊息。陳俊聖過去曾任英特爾全球副總裁、台積電全球業務與行銷資深副總。在劉德音以半導體晶圓代工龍頭的地位談電子業重複下單之際,陳俊聖也從下游品牌/系統大廠的角色,坦言產業面臨重複下單的狀況。

筆電市場重複下單,陳俊聖:4面向出現泡沫化疑慮

陳俊聖指出,第2季筆電訂單仍然很多,仍是供不應求。但PC產業變數太多,如海運成本/交期、零組件缺貨都有影響。像近期長榮在埃及發生長賜輪擱淺事件,宏碁就是苦主之一,有自家的貨櫃在長賜輪上,導致交貨期延長。

宏碁先前已釋出今年全年PC將成長,也證實筆電有重複下單現象,但因零組件缺貨,對於全年成長幅度仍具有高度不確定性。

陳俊聖表示,現在處理器(CPU)已經不缺了,缺的是小的IC,預期要到今年底年底前、到明年第1季才有機會紓解。

值得一提的是,劉德音30日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會員大會示警,重複下單讓成熟製程如28奈米現在看似供不應求,但實際上,全球產能仍大於需求。

對此,熟悉半導體產業、曾擔任台積電全球業務與行銷資深副總經理的陳俊聖表示,不只28奈米,很多製程都有重複下單現象,因為大家急了,「需求當然可能突然消失」,所以要仔細觀察、小心面對。

陳俊聖強調,PC剛性需求不會消失,目前最大需求仍是教育市場。近期有中南美洲國家教育高層寫信給他,催促宏碁盡快出貨。其次則是電競需求,宏碁目前電競平台發展愈來愈大,已經有金流開始挹注。

相較於缺貨,陳俊聖更擔心市場泡沫化。他分析,從經濟學角度觀察,證券市場、房地產、原物料及終端產品價格可看出端倪。

陳俊聖指出,現在證券市場有個奇怪現象是SPAC(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先上市在找目標,但現在美股已經有200家上市,家數、金額皆創新高,有點過頭。

其次,全球房地產價格有再提升,像台灣中南部地區、美國房市都有上漲。第三則是原物料,尤其是銅、鋁,工業用金屬都在漲價。最後是終端產品價格,等到民眾發覺時,已經是接近泡沫了。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水庫見底的意外收穫 水利署:1~3月清淤量再創新高紀錄
打炒房變草打房?專家憂爛危樓排山倒海搞垮市場
步入股東會旺季 零股搶手紀念品現身
0056創新高跑贏0050!法人高喊「還能買」
「金金併」首例!富邦金成功併購日盛金 關鍵大事紀一次看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