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鈊、芯道等公司疑與中國大陸晶片設計公司合作私設研發中心、組高薪挖角團,3年挖角數百台灣半導體人才,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檢調今天兵分7路搜索,約談19人。

新北地方檢察署獲報,指稱智鈊科技有限公司、芯道互聯有限公司透過共同投資新創公司方式,和跨足開發AI晶片的中國大陸晶片設計公司合作組挖角團。

中資雙倍薪挖台灣半導體人才,3年內已挖上百名

檢調調查,挖角團隊由國內IC設計公司前研發人員出任大陸新設公司董事長,拉攏前任職公司的舊屬加入,在台私設大型研發中心,再用原年薪2倍以上的高薪,挖角具高超研發能力研發人才,同時於人力銀行公開徵才,3年來已挖角數百名台灣的研發人才,嚴重影響國內半導體產業發展。

檢方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檢肅黑金專組檢察官洪松標今天指揮新北市調查處搜索智鈊公司、芯道公司等7處,查扣薪資存摺、員工保密協議、錄取通知、員工名冊、僱傭契約,電磁紀錄、手機、筆電等證物。

另約談涉違反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的公司相關人員,包括顏姓、黃姓、吳姓、曹姓等19人。

檢方表示,依據經濟部公告,大陸地區營業事業、半導體業者、法人、人民不得來台投資、設立半導體產業公司或分公司,次依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規定,非經主管機關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許可,並在台灣地區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不得在台從事業務活動。

檢方強調,針對中國大陸積極以高薪誘惑挖角本國半導體人才,將與法務部調查局加強偵辦相關案件,確保高科技產業發展,維持產業競爭優勢,鞏固國家經濟命脈。

IC設計業者說,中國廠商透過中間人高薪挖角台灣半導體人才情況相當常見,儘管壓力大,據有過跳槽經驗的研發人員透露,「沒想像中好」,還是有不少人抗拒不了高薪的利誘。

業者分析,近年因美中科技戰影響,中國半導體產業近年發展受阻,但是中國將持續致力發展半導體產業,對於人才的需求依然相當強勁,因此對於中國挖角一事,並不意外。

業者則說,台灣半導體研發人才不僅擁有豐富經驗,且語言相通,易於管理,台灣半導體人才還會是中國鎖定挖角標的,預期中國來台挖角情況將持續不斷。

面對中國挖角人才情況,業者說,其實台灣半導體人力市場也相當競爭,企業要維持員工穩定,根本之道還是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好好照顧員工。

另外,根據商業司資料,芯道互聯公司為塞席爾商,在民國106年7月20日核准設立,資本額為新台幣50萬元;而智鈊則為台灣公司,核准設立日期為107年8月24 日,資本額為新台幣400萬元。

相關官員表示,投資案在審核初始,就會確認身分是外資或陸資,芯道互聯在股權結構上屬於僑外資,所以審核通過。

不過中國高薪挖角一事,官員坦言,若台灣境內公司與中國合作挖走台灣人才,政府要事先防堵,不太容易。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