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董事長陳俊聖表示,當大環境缺料時,宏碁很早察覺市場風向改變,控制內部庫存,「很多半導體設備供應商還覺得沒事,嘻嘻哈哈、吃吃喝喝」,這2天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再買」,凸顯出宏碁競爭優勢。

陳俊聖13日出席宏碁旗下宏碁資訊上櫃前媒體茶敘,被問到對個人電腦(PC)市況及供應鏈的看法。

他說,研究機構IDC預估今年PC市場將衰退8%,「這2天許多做半導體、硬體的CEO(執行長)在call我,問我要不要買、要不要再買,看一看你們的庫存最好、最安全」,這其實是一個競爭優勢。

陳俊聖指出,先前產業面臨長短料、零組件供不應求,但宏碁從今年1月開始警覺總體經濟趨勢變化,提醒內部要控管庫存,也向上游供應商提醒「情況不對」,當時供應商認為宏碁「瘋了」,因為還有缺料問題。

他強調,宏碁截至今年第1季的庫存金額約新台幣600億元,第2季可以再往下降一點,希望今年底可以回到正常水準,反觀同業庫存金額可能達2000億元甚至更高。目前半導體、面板價格在下跌,宏碁透過庫存控管可以攤平成本,但同業只能認列跌價損失、玩財務遊戲,「宏碁不做這個事情」。

陳俊聖說,庫存會影響公司競爭力,因為涉及「胃納量」問題,現在產業處於「下冷、中溫、上熱」的情況,半導體設備供應商還覺得沒事、有長期合約,還在「嘻嘻哈哈、吃吃喝喝」;但現在是總體經濟發生變化,不會因為供應商先收了訂金、不同意取消合約而有所改變,就好像「穿著雨衣還是會打濕」,雖然會好一點,卻不代表沒事。

陳俊聖指出,各國政府愈用力打通膨,對經濟影響愈大,例如Chromebook需求掉很快,是因為美國政府原本透過財政政策撥預算給學校買Chromebook,現在政府支出縮減,Chromebook需求就大幅下滑。

他表示,在目前情況下,宏碁要做的是PC本業「把安全帶拉好」,新創事業「小虎隊」衝出來擋前面,現在要追求成長不太實際,只要表現優於產業平均水準就好。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