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助式BI?從BI一詞問世至今50多年以來,隨著科技和商業環境的演變,BI的概念、功能、工具也經過多次迭代,如今的BI更接近商業「智慧」的定義,將數據爬梳轉化為有價值的資訊,進而分析引導出智慧,達到智慧營運和智慧決策管理。同樣訴求打通企業的數據孤島、實現資料整合和統一管理,較早出現的報表式BI和傳統式BI以IT人員為使用對象,以IT人員扮演業務端和數據間的橋梁,自助式BI則是透過簡單直覺的前端分析工具,讓業務人員可以各取所需地輕鬆進行自助式分析,實現數據驅動的業務發展,並釋放IT人力、回歸技術本位。此外,自助式BI系統也不需要歷經漫長而複雜的設計和建模,不到一周就能完成布署,因此又被稱為「敏捷BI」。常見的業務場景,大到供應鏈管理、行銷管理、企業戰情室,小到人事出勤、智慧下單、門市人流監測、門市補/退貨分析、採購效率分析,不管經營決策或第一線工作,都能因BI應用而更有效率。

不過這不代表前兩者將被淘汰,帆軟《商業智慧白皮書3.0》指出,三種BI各有優缺點,各適用於不同場景,尤其大多數企業仍需要傳統報表,報表式BI工具也能被業務人員快速學習掌握,滿足不同職別的視覺化檢視,進行簡單的即時分析操作,未來報表式、傳統式和自助式BI將長期共存,建議企業根據自身的數據應用成熟度來判斷如何選擇或結合使用。以帆軟軟體旗下的兩款BI工具——報表式BI工具FineReport和自助式BI平台FineBI為例,兩者相輔相成。深耕16年,FineReport已進化到FineReport11.0版本,解決了近2萬家企業的複雜報表和資料視覺化問題;但對於一些數據作業發展領先的企業來講,部分問題依舊必須靠BI平台來解決,利如:

●業務分析需求高,且多為一次性、甚至個人的需求。
●取數分析涉及的資料量很龐大,百萬及千萬級以上。
●技術問題,需要對接hadoop之類的大資料平台。
●業務部門培養分析人員需要更容易上手的工具。

當面臨這些問題,除了要用到FineReport,還需要透過FineBI不斷完善企業即時分析和資料多維視覺化建設,讓業務人員也能夠透過BI工具調整決策、解決業務問題。

建構BI價值藍圖

雖然大部分企業已經明白BI的價值,也有著確實的需求,但在實際應用時卻常不知該如何使用、用在哪裡。帆軟建議,企業應從痛點出發,將BI價值與管理、業務目標相結合,描繪BI建置創造的價值藍圖和實施路徑,從而發展出後續的BI建設與應用。在建構BI價值藍圖時,可以從企業戰略出發,建立「管理價值藍圖」,透過BI協助擬訂企業戰略目標,包括戰略規劃、經營監測、管理分析、專案行動,層層分解,進而最佳化企業的數據管理能力。

帆軟BI管理價值藍圖

另一種思維則是聚焦數據應用流程最佳化的「應用價值藍圖」。因為過去的企業流程往往付出大量人力在繁冗的資料整理和人工審查,壓縮進行高價值營運分析的能力;透過有效的BI工具,可以將企業資源從大量重複的資料獲取、整理工作中解放,釋放更多時間,利用BI產出的報表和分析進行多元場景的營運分析和預測。

帆軟數據應用價值藍圖

下一步:向DA生態系統邁進

未來,「數據流」將是一個在企業內無所不在的運作基礎,透過數據在串聯跨部門、連結人機之間的有效流動,讓數據發揮最大價值。帆軟《商業智慧白皮書3.0》指出,BI專案的未來是在企業內形成DA生態系統(Data Analysis Ecosystem, 資料分析生態系統),不需要過度維護和營運就能持續產出價值無形的價值則是透過BI平台/系統讓企業內部環境、人、平台緊密串聯,潛移默化地引導企業文化和流程思維轉型。

要發揮這樣的效果,首先是技術和人才能力要能符合業務需求,避免因落後過時的技術,導致IT部門年年疲於奔命於追趕業務需求。此外,因為資料分析的需求無所不在,DA生態系統不只要面向不同部門、為企業中的每一個角色賦能,也要能面向不同環境,包括辦公室和遠距的的空間環境,以及各種業務過程、績效監控、經營分析會議等任務環境,因此BI平台也要能有效提供資料查詢/展現、指標監控、預警、訊息推送等各種功能。

Data Analysis Ecosystem, 帆軟資料分析生態系統架構

經營管理與資料價的動態平衡:18,000+全行業企業落地應用提供方向指引

最後,DA生態系統應該是長期可持續發展的,因此要能持續進化,透過不斷升級最佳化,產出更多數據價值。透過DA生態系統思維,以整體企業戰略視角,不斷強化數據基礎,讓數據持續產出價值,也為企業指引出「智慧戰略」的新方向。

帆軟《商業智慧白皮書3.0》 洞察產業最前沿

2021年底,帆軟重磅推出《商業智慧白皮書3.0》,圍繞概念、應用和趨勢,三個篇章聚焦企業對BI的最新訴求,以及產業最前端的發展趨勢,對BI和其相關的概念、熱門關鍵字進行了定義和釐清。除了闡述BI 在企業中的常見應用場景,也對整個 BI 行業市場、產品方向、功能技術等趨勢進行了更新。此外,該本白皮書也根據大量使用者的BI落地實踐,總結出了有效的BI應用經驗,為BI建設與數位轉型提供方針。

BI建設與數位轉型戰略思考如何做? 立刻免費下載》帆軟商業智能白皮書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