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蘋果(Apple)的iOS14.5作業系統正式上線,也同步帶來了許多用戶最想要的功能「App追蹤透明度(App Tracking Transparency)」,這項功能要求應用程式開發商們,在沒有獲得用戶允許的情況下,不得以任何形式追蹤用戶數據。

而長期依賴收集用戶數據為生的Facebook與Instagram現在想到一個方式,就是在應用程式偵測到iOS用戶已經更新到iOS 14.5時,會跳出訊息、並要求用戶讓他們可以繼續收集你的數據,以協助這兩個應用程式得已繼續提供「免費」服務。

事實上,過去Facebook的業務模式,有很大一部分就是透過收集、販賣用戶數據給其他應用程式、服務作為精準廣告投放;一些小型的企業可以使用Facebook的廣告投放服務,精準地將自己的產品投放到特定客戶眼前。但如果已經更新到iOS 14.5作業系統的用戶決定不再讓Facebook繼續收集數據,那麼Facebook就很難再依靠數據來將這些個性化的廣告投放到用戶上。

Facebook與Instagram這一類的提示已經逐步推送到已更新為iOS14.5的用戶手上;根據Facebook官方部落格指出,官方將這一類的提示稱為用戶的「教育」畫面,而這個教育畫面就是要幫助iOS用戶可以做出更明確的決定。

如果用戶已經更新為iOS14.5但還沒收到這一類的提示並不用擔心,Facebook將在未來的幾天至幾週內推送到用戶面前,因此不是所有人都會立即收到官方的教育提示。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想要 Facebook 繼續免費嗎?官方要求用戶允許追蹤數據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