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航太製造暨太空運輸商SpaceX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週二(6月29日)透露,旗下衛星網路服務「星鏈計畫」(Starlink)的活躍用戶「最近」逼近7萬戶,預期12個月內有機會衝破50萬戶關卡。

CNBC、路透社、The Verge報導,馬斯克29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指出,Starlink用戶數從2月的1萬戶左右快速成長,至6月已擴增至69,420個活躍用戶。

馬斯克並表示,與傳統衛星服務相較,SpaceX發射的是低軌道衛星,可降低延遲(latency,指訊號透過網路往返目的地的時間)。「Starlink系統的延遲度跟地面上的光纖網路、5G行動通訊類似,預測可將延遲縮減至不到20毫秒。」

馬斯克認為,Starlink衛星服務與5G行動通訊提供商應是互補、而非直接競爭的關係。他說,Starlink可填補5G、光纖通訊的缺口,真正進軍世界上難以觸及的地方。

馬斯克坦言,衛星天線目前是賠本供應的,因為每組天線要價近1,300美元,但SpaceX僅向客戶收取499美元。他說,「我們正在開發次代終端設備,能以更加低廉的成本,提供類似程度的功能。」

馬斯克表示,Starlink現金流轉正前,至少還得投資50~100億美元,估計整體投資規模可能會達到200~300億美元。他說,一旦整個衛星網路開始全面運作,SpaceX希望Starlink每個月能創造300億美元的營收,甚至可能將之獨立出來進行IPO (首次公開發行)。

Starlink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衛星星系(satellite constellation),至今已發射超過1,500顆衛星至軌道運行。SpaceX 5月透露,Starlink至今已接獲超過50萬筆訂單及訂金,但這些訂單尚未轉換為實際用戶。

馬斯克並提到,Starlink目前已在12國提供服務,未來每個月都會增加覆蓋範圍。他還說,SpaceX的次世代Starlink衛星已接近發射時機,衛星1.5版具備雷射衛星間鏈路(laser inter-satellite links),將專門用於北極與南極地區的連續網路連結。他表示,更加強大的衛星2.0版預計明(2022)年發射。

馬斯克6月23日稍晚曾透過Twitter表示,Starlink營收至少還得花上幾年才能具有合理的可預測性。達成這個目標前就倉促上市,恐會非常痛苦。他會盡其所能讓特斯拉(Tesla Inc.)長期股東擁有優先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