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端連線抑止消防動態違規

KTV、商場、餐廳、電影院等休閒場所聚集大量人群,因動線複雜屬於火災高風險區域。通常業者按照消防規範,理應不造成嚴重傷亡。去年知名KTV失火前四天曾被稽查,消防、建管全面合格,但災後卻爆出嚴重人為疏失,受信總機竟被關閉,「動態違規」導致排煙、撒水、消防警報、廣播系統等消防設備在火場失去作用。

事件後北市議員向市政府提出,公共場所與特殊營業地點應強制設置「受信總機訊號遠端監控」、「119火災通報裝置」,大葉大學消防安全學程兼任教授暨消防設備師協會榮譽理事長何岫璁認為,雲端連線會留下紀錄,確實能嚇阻人為關閉。如同公車、計程車因數位追蹤位置,連帶減少違規或犯罪行為。

火災是多重因素造成的骨牌效應,消防看似工程專業,背後牽涉是人類行為,要扭轉的是認知觀念。「業者不會無緣無故關閉火災受信總機,通常是因為怕影響營業,多次誤報也會變成狼來了。」

何岫璁指出,受信總機誤報有可能是電線受潮短路需重新鋪設,或探測器偵測到員工或顧客室內違規抽菸。但上述原因並非消防單位負責,卻造成其疲於奔命,浪費社會資源。因此北市消防局提出對策,建議商家委託「第三方代管中心」監控,查證後再通報119。

消防設備師協會榮譽理事長 何岫璁

第三方代管核心價值在於數據分析

多次呼籲成立第三方代管制度的何岫璁認為,好的第三方需具備以下條件。一、良好資通訊軟硬體能力。二、有人力因應當下事件。三、具備數據記錄、分析、決策的專業。他不諱言通常民間機構多數只具備兩項,若政府訂定清楚規範,對新產業發展是好事。

第三方單位除了協助監控外,要能像家庭醫師全盤掌握複雜消防專業,以及有數據研究員分析資料能力,提出綜合對策。「當有第三方去紀錄數據,我們才能邁向自主防災,政府也能把資源專注在制度設立。」例如,政府可以要求蒐集各家探測器廠牌三年內誤報數據,並藉由科學證據提出政策改進。

通常台灣建物消防訊號只討論警報和警鈴,但借鏡日本政府所規定的訊號紀錄,竟高達五十多種。何岫璁解釋,數據能產生極大應用價值。光蒐集分析局部地區資料,產生效益可推廣受惠全國。

善用數位科技能夠有效進行消防管理,但何岫璁也直言:「跟交通與醫療領域相較,消防數位化程度太低,導致災害發生才來應對。」他舉例,每支滅火器上都有專屬條碼,卻沒蒐集擺放位置數據。或是高風險化工廠缺少建築3D模型與化學品資料,增加消防隊救災風險。「真正積極防災是蒐集各場所資料,並善用大數據分析做預防。」

目前歐美中日等國更進一步發展第三方建築管理產業,全面數位化的智慧建築,除了防患火災、分析水患、地震…等災害對建物影響,還能達成節能降低費用,或規劃人流動線增加營收,讓業者更有誘因導入智慧科技。

何岫璁建議以第三方訊號代管預防火災發生,不僅可維護公共安全,也提升行政效率

從消防救災走向防患未然

醫學近年來從治病走向預防,消防其實也要從救災進展到防患未然。何岫璁指出,導入智慧化讓場域更安全,24小時安全監控如同即時健檢。但他也提醒,消防根深蒂固觀念是稽查與調查,需扭轉成積極預防的觀念,才能讓第三方代管發揮價值。

走向預防式消防是文明水準展現,第三方代管與數據分析也是時代趨勢。透過制度設計與新科技,不只幫助人們安全免於災禍侵擾,也能幫全民建構出安全、信賴的生活。

了解更多智慧城市新樣貌>> https://www.sigmu.tw/

Safe and the City特別企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