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產能早已滿載到年底,而台積電農曆年後開始接受客戶預訂2022年上半年產能,在所有客戶均擴大下單情況下,產能出現秒殺盛況,先進製程及成熟製程全線爆滿。台積電將在第二季下旬開始接受客戶預訂明年下半年產能,預期會出現產能秒殺、滿手訂單到明年底的榮景。

不過,台積電為了避免客戶超額下單(overbooking),明年上半年產能並不是先搶先贏,而是根據客戶過去的下單量及對終端市場需求預估來進行產能分配,一來可以降低全球晶片供應出現長短料的危機,讓所有電子產品都可以順利量產;二來可以

避免屆時若終端市場不如預期可能導致客戶大舉砍單的風險。

台積電明年上半產能秒殺!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數位轉型,包括筆電及伺服器、5G智慧型手機、WiFi網通裝置、車用電子等晶片均出現供給短缺,晶圓代工廠接單暢旺,台積電今年產能全線滿載到年底。台積電透過提高產能利用率及提高生產效率方式擠出產能,以滿足客戶強勁需求,但客戶訂單持續湧入,加上部份新增產能優先生產車用晶片,現在到年底的所有產能均被客戶預訂一空,台積電已通知客戶產能已滿,無法再接受新增投片量要求。

台積電農曆年後開始接受客戶預訂明年上半年產能,在所有客戶全面性提高下單量情況下,產能被秒殺且全線爆滿。IC設計業者指出,今年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導致全球車廠被迫減產,筆電廠及手機廠也因缺晶片而降低出貨預估,所以包括OEM/ODM廠及系統廠等晶片客戶,均要求晶片供應商要先確保明年產能。

業者說明,現在終端客戶只想確保未來1~3年的晶片供應足夠,根本不管後續景氣是上是下,也因此,晶片供應商若無法確保未來幾年的產能,客戶就不願意也不敢談未來的合作計畫。在此一情況下,客戶對晶片價格沒有限制,普遍都能接受漲價,只希望未來生產鏈營運能夠確保不缺晶片。

台積電了解近期晶片長短料情況,已造成部份電子產品出貨不如預期,為了讓所有客戶都獲得產能,降低晶片長短料對生產鏈的衝擊,台積電根據客戶過去的下單量,並考量終端市場需求,對客戶進行產能分配。台積電將在第二季下旬開放明年下半年產能預訂,業界認為產能將再度秒殺,且台積電仍會進行產能分配。由此來看,台積電明年又會是產能全年滿載的大好年。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