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37年的加拿大公司Kinaxis提供企業級的SaaS(軟體即服務)服務,目前在全球超過75個國家擁有超過200個客戶,服務產業涵括製造業,包括航太、國防、汽車、消費品、消費性電子、工業、生命科學、醫藥等,Kinaxis亞太區專業服務資深總監蕭君強認為,台灣企業在供應鏈管理上,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蕭君強表示,過去供應鏈要求的是敏捷、彈性,要跟得上市場變化,不過過去幾年「Resilience」(韌性)這個詞被提及的次數愈來愈多,這意味著隨著大環境對供應鏈的破壞加劇,廠商如何在快速破壞之後快速恢復,代表著自身所具備的韌性能不能足以因應變局。

供應鏈風險增 斷鏈問題如影隨形

從2019年起的中美貿易戰,促使供應鏈遷移開始,2020年爆發的Covid-19疫情、令人記憶猶新的長賜輪(Ever Given)造成蘇伊士運河阻塞,到近日長三角因疫情封城,加上各類天災都讓全球供應鏈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及破壞。影響所及,最近2年貨物的交期已經比以往延長超過3倍,以往電子業料件的交期預估大約落在3個月,現在遞延至6個月、9個月都是稀鬆平常的事,許多供應商更是無法提供交期,這都加劇了供應鏈管理的難度。

蕭君強觀察,現在企業需要花過去多10倍的時間計劃供應鏈,以解決可能的斷鏈問題,物料短缺成為新常態,Kinaxis內部統計,客戶利用SaaS工具模擬供應鏈可能造成的影響,相關活動比以前頻繁3倍;到2025年全球將有310億個物聯網(IoT)訊息相互串聯,包括出貨、收貨等供應鏈的即時狀態都可以透過物聯網即時取得,這樣海量的訊息對供應鏈管理者而言,如何轉換成有利決策的「資訊」?決定了在複雜與不確定性高的供應鏈管理上,如何具有快速的決策能力。

過去模組化、一棒接著一棒的傳統供應鏈計劃模式,由銷售制定銷售計劃後交給生產,生產制定生產計畫後再交棒給採購,已經無法因應供應鏈日益增長的複雜與不確定性,也由於各組織只使用自己的工具,部門間的標準不一致,訊息相對模糊不對稱,即使來回溝通也無法達成共識,對企業而言,風險從中而生;蕭君強指出,次世代的計畫工具應該要做到實時響應,可以立即評估供應鏈事件及其影響,並支持各部門協同合作,共同模擬場景制定對策,追上商業速度與變化,打造敏捷的「韌性供應鏈」是企業的當務之急。

建立韌性供應鏈 三大要務循序漸進

蕭君強認為,要建立韌性供應鏈有三大要務:

首先是「建立同步併發的思維(Concurrent Thinking)」,傳統線性及孤島式的思維已經無法跟上環境變化,必須建構單一的資料模型,打破孤島,進而建立組織間的信任,並利用數位工具快速地響應問題,並進行場景模擬。

第二步則是「利用先進成熟的技術打造數位控制塔」,數位控制塔必須能快速感知供應商的變化,並分析可能發生的結果、追蹤對企業整體KPI(關鍵績效指標)的變化,提供預警及相對應的選項以因應風險。數位控制塔必須具備成熟演算法、擴增智慧大數據分析、快速導入、開放資料整合、低程式碼開發及高效的人機協作等6大基本能力,建立決策選項及支持追蹤的循環式品質管理(PDCA,Plan-Do-Check-Act),讓系統也因而能持續學習及優化。

第三個要務是「打破組織藩籬、協同合作」,在高度不確定性、高度變化的環境下,必須打破組織之間的藩籬,協同合作、互相信任是最重要的武器之一,透過系統平台的建構,數位分身(digital twin)可以在數位的環境下有透明的計畫,各部門間看到同樣的訊息,解決問題時縮短時間、加快決策速度。

蕭君強強調,要消除供應鏈的持續變化的不確定性是不可能的,但是管理它卻是可能並且容易的,透過打造韌性供應鏈可以提升供應鏈能見度、增加供應鏈敏捷性及讓供應鏈高效運作減少浪費,透過Kinaxis的軟體技術,也可以協助企業提早知道供應鏈上的訊息及能見度、快速地行動模擬決策,進而消弭供應鏈上的浪費。

強化供應鏈韌性效率 才能穩佔市場先機

巴菲特說:「只有當潮水退去的時候,你才會知道誰是光著身子游泳」。

蕭君強提醒,供應鏈緊張的狀況今年難以緩解,企業在經過了Covid-19之後,已然認知到供應鏈的破壞猶如與病毒共存,將是不可避免的常態,必須積極尋找替代方案,不管你是大企業還是中小企業,此時,誰具備更有韌性的供應鏈,能夠應對各種危機並提前佈局,強化供應鏈效率,誰就得奪得先機,搶先服務你的客戶!也能穩健地克服大環境所面臨的巨大變局帶來的挑戰!

欲了解更多「Kinaxis Rapid Response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請至https://www.kinaxis.com/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