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乾旱恐將影響晶片生產的危機,美國知名財經周刊巴隆(Barron's)也相當關切。該周刊周三(10日)發出報導,指乾旱情況若不能緩解,蘋果、特斯拉產品所需的晶片供應將受到威脅。

巴隆說,半導體製程中需要大量用水,而包括台積電(2330)在內多家重要的台灣半導體製造廠,現正面臨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當前全球半導體供應已經十分緊俏,如果乾旱持續下去情況勢必更糟。

巴隆引用台積電最近的社會責任資料指出,該公司在台灣的生產線每日總共需要約15.6萬公噸的水;透過回收循環利用與其他技術,台積電致力採取各項措施降低製造每個晶片所需用到的水量。以2019年為例,台積電回收再使用的水計有1.337億公噸,相當於用水量的87%。

巴隆也提到,目前台積電已開始以卡車運水支應生產所需;台灣官方表示,目前備用的水資源,直到5月底,足夠台積電維持正常製造作業。

巴隆周刊指出,如果台灣乾旱情況無法緩解,蘋果、特斯拉等公司可能會到影響,因為在面板與其他元件方面的生產過程中,水是必要的。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台灣DRAM教父高啟全:陸半導體項目爛尾「結束了」!
澳洲主權財富基金警告 全球股市將出現「大清掃」效應
官方平均薪資調查達54,320元 薪資平台:根本不接地氣
00881買盤又爆棚 國泰投信ETF人氣衝50萬大關
外資瘋狂拋售台股、指數重挫 央行官員這麼說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