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衝突未歇,這兩個全球最重要的小麥生產國發生武力衝突,全球小麥價格跟著水漲船高。長期仰賴小麥進口的日本外食產業,開始出現了以稻米替代小麥的趨勢。

小麥太貴!改吃「米線」、「米麵包」

以現煮烏龍麵在全球展店的丸龜製麵,其母公司東利多株式會社在收購香港「譚仔三哥」米線後,今年3月首度將米線品牌引進日本。譚仔三哥是以雲南米線為食材,配合中國四川、雲南的辣味湯底,在香港創下每年3千萬人次的消費量。東利多的社長粟⽥貴也表示:「譚仔三哥的米線帶有麻糬的口感,很適合日本人的口味。」粟⽥社長的目標是到2024年為止,要在日本全國開設25家譚仔三哥門市,讓米線成為烏龍麵、蕎麥麵以及拉麵之外的第4種「麵」食。

除了米線,「米麵包」是另一個注目的焦點,以「柿の種」成為日本米菓製品龍頭的龜田製菓,幾年前開始研發用米粉取代麵粉的技術。研發出來的米粉,可以製作成各類的麵包、餅乾,讓對於麩質過敏的孩子們也能吃到麵包糕點。不過,由於市場需求不大,推廣時沒有顯著效果,但今年因為小麥的原料價格突然高漲,用米粉取代麵粉的需求意外增加。

配合健康飲食風潮,米飯商機回來了

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日本人過去對於稻米的消費量,1990年每人每年消費70公斤,2020年每人每年消費量只剩下50.7公斤。而同樣60公斤的稻米,價格也從1990年的2萬1600日圓,跌到2020年1萬4963日圓。最主要原因在於,日本人飲食習慣逐漸西化,漢堡、牛排、麵包取代了原本的米飯主食。

不過,這波糧食進口價格上漲,也讓外食業者發現了米飯主食的商機。元氣壽司的母公司神明控股集團,特地選在這個時機點,在虎之門開了「御飯糰專賣店」TARO TOKYO ONIGIRI。這家速食店只賣「御飯糰」,不賣其他商品,飯糰選用來自宮城縣的白米、石卷的海鹽,配上有明海苔。這家店的另一個特色是,過去日本的御飯糰大都是米飯多,配料少,但是TARO TOKYO ONIGIRI的御飯糰,特地把配料提高為傳統御飯糰的1.5~2倍。TARO TOKYO ONIGIRI的社長加藤智治說:「現在年輕人的健康意識抬頭,御飯糰也必須跟著進化,不但增加了配料的比例,還增加了黑米以及玄米御飯團的選項。」

如果連便利商店的御飯糰都算進去的話,日本御飯糰市場至少有5千億日圓的規模。加藤智治認為,御飯糰不需要使用複雜的調理過程,更適合朝向速食產業發展。

米飯需求提高,稻米零售價反彈

日本每年的小麥需求量將近6百萬噸,其中8成以上必須仰賴進口。雖然日本的小麥進口,是由農林水產省統一採購之後,再分配給日本國內各大製粉廠,價格上不會出現大幅起落的現象,但是根據農林水產省2022年3月報告,俄烏衝突造成的小麥價格上揚,讓農林水產省不得不把4月至10月交付給製粉廠的價格提升17.3%,連帶牽動日本國內各種麵食類商品的終端售價。

反觀日本國內可以自行生產的稻米,過去因為日本人飲食習慣西化,稻米價格一直不見起色,但是從今年4月開始,日本各地的稻米零售價格開始出現反彈,其中北海道、青森以及埼玉4月份的稻米價格漲幅是去年的1倍。

在農林水產省去年的統計資料中,稻米的用量不到4萬噸,跟小麥每年6百萬噸需求量相比,還有一段距離。不過,在國際陷入「搶糧大戰」的現在,日本的稻米使用量,預計到年底前還會持續上升。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