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徵服務員,你的期待是什麼?有什麼職涯規畫嗎?」「過去工作帶給你的成就感是什麼?」8月中,位於台北的麥當勞求職現場,面試官對著應徵者拋出提問。

這是來台37年的麥當勞,過去不曾出現過的大量招募場景。

今年8月,台灣麥當勞首度大規模招募1300名正職服務員,將採固定上班時段制度,並享有休假、年終獎金等福利,預計9月底前開始受訓。

過去,它的服務員以兼職為大宗,吸引學生族賺外快,被外界稱作是「打工仔搖籃」,全台平均每80人中,就有一人曾經在此打工。

身為速食業龍頭、效率經營至上,它為何開始招聘正職服務員?

緊急托嬰、拍工作Vlog,各地麥當勞創新搶才

美國
成立:將1955年
店數:約1萬3千家
招募方法:員工平均加薪10%、提供學費補助、緊急托嬰等福利

中國
成立:1990年
店數:約4千家
招募方法:打造「20 under 20同窗會」,邀請年輕員工拍工作影片,吸引同儕加入

台灣
成立:1984年
店數:398家
招募方法:招聘正職服務員,起薪27,000元,享休假、尾牙等福利

整理:李雅筑


總部淨利年增3.6倍仍急轉型
「升級體驗才能站穩腳步」

這背後,不僅是人力的重新配置,更宣示麥當勞的轉型大計。

鏡頭來到美國的麥當勞總部。8月1日,麥當勞全球第一個首席客戶長(Chief Customer Officer)斯泰亞特(Manu Steijaert)新上任,他的任務是領導客戶體驗團隊,將透過數據分析,改善整體的消費流程。

「我們成立之初,餐廳的體驗相對簡單:顧客到櫃台點餐,很快就拿到熱騰騰的餐點,但如今有得來速、外送、路邊取餐等多元通路,必須打造更順暢的體驗。」麥當勞執行長坎普辛斯基(Chris Kempczinski)在今年第2季財報電話會議中,提到最多的關鍵字,就是體驗。

攤開財報,今年第2季全球麥當勞營收近5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7%,淨利較去年同期增3.6倍,走出疫情陰霾,但坎普辛斯基認為,唯有加速轉型,提升用戶體驗,才能站穩腳步。

其實,後疫情的餐飲業,全球陷入大缺工困境,就連他們也遭殃。

「人才市場競爭激烈,留才是推動業績增長的基礎。」他宣布,美國麥當勞平均薪資將提高10%,目標是在2024年之前,計時人員時薪達15美元。

此刻,鞏固人力、強化服務體驗,成為麥當勞最核心的議題。

在台灣麥當勞,也面臨著同樣壓力,讓它不得不祭出新招。

「餐飲業在人力需求上,彼此競爭持續提高。」麥當勞人力資源部副總裁藍郁琇坦言,過去麥當勞的計時人員,高達4成是學生,常常碰上考試等狀況就集體請假,讓人力調度陷入困難,即便他們逐年導入中高齡等人力,但面對同業競爭、人口負成長等衝擊,改變勢在必行。

他們的盤算是,透過招聘正職服務員,將吸引一批具有向心力的穩定人才,成為轉型的關鍵推手。

台灣加裝點餐機人力反增
「轉型更要注意服務細節」

據同業粗估,台灣麥當勞的年營收達200億元以上,是市場老二摩斯漢堡的3倍之多,即便穩居龍頭,但老品牌亟需轉型,卻是不爭的事實。

自2017年,仰德集團第3代、國賓飯店總經理李昌霖取得台灣麥當勞的經營權,擔任麥當勞董事長,就開啟一系列的轉型之路,包含強化會員App等功能,會員數如今逾500萬人,居台灣餐飲業之冠。

隔年,一向低調的他,公開露面剪綵門市升級計畫,在門市導入點餐機,並重新翻修裝潢,包含幾何圖案店型、家庭生活風格店型等,至今398家門市中,超過100家店完成升級。

不過,轉型並不容易。據了解,目前來店顧客中,使用點餐機比率僅接近4成。

特別的是,有了科技,照理說,門市的人力需求會減少,但飯店業出身的李昌霖卻認為,轉型更要留意服務細節,而這,得靠面對面的接觸,才能做到。

走進麥當勞門市會發現,不少服務生通通走出櫃台,穿著粉紅色上衣的「款待大使」指引接待,接著幫顧客操作點餐機,當客人點好餐點並入座後,服務員把餐點送到客人桌上。

招聘正職服務員,就是期待把這樣的服務流程極致化。

但是,如同摩斯,也是靠著兼職工來送餐點,難道麥當勞提升用餐經驗,不能靠既有員工來解決嗎?

麥當勞訓練學習發展部協理朱黛芬解釋,這是工作動機問題,即便正職服務員的投注成本較高,但若考量對工作的穩定度和投入程度,正職員工將能發揮更大效益,提升品牌價值。

事實上,去年他們導入31名正職服務員做小規模測試,就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

「正職員工對自我的要求,比我們想像中還要高。」朱黛芬說,兼職員工因工作時間不固定,很難在門市累積熟客,但採固定工作時段的正職員工,會開始主動經營顧客關係。

比如,有一名老先生是多年常客,每隔幾天就會到門市購買牛奶,並要求將外帶紙袋剪成一半,過去門市人員都照做,但卻不知道原因。直到去年,正職服務生在經過幾次的服務後,主動搭話,才發現是為了方便餵養寵物鳥,雙方因此打開了聊天話題。

過去門市各自招聘、訓練
現在統一由總部管理、分發

台灣麥當勞用App、集點培訓正職服務員

• 設計流程:透過內部App進行教育訓練,檢視學習歷程和目標
• 獎勵機制:主管依照員工表現給予點數,可用來兌換獎品
• 給予榮耀:邀請員工家人來派對,頒證書給通過訓練的款待大使
• 交心時間:每週主管與員工進行面談,調整工作狀況
• 升遷客製化:服務員可依個人偏好選擇專業或管理導向發展

整理:李雅筑


「這就是我們想傳遞的服務文化,他們會是中流砥柱。」朱黛芬解釋。

該如何培養這批人?台灣麥當勞推出全新的培訓人才計畫。

他們採行訓用分離,將培訓和用人分開。過去,由各家門市開出職缺,並負責面試和培訓,但如今包含招聘、培訓和分發,都由總部管理,目前選出22家標竿門市,成為訓練中心。

同時,它祭出8週到10週的培訓課程。過去,兼職的工作內容較單純,30天內學會3個工作站即可;如今,正職服務員得學習30個工作站,並且通過鑑定才能上工。

這樣的好處是,總部能掌握服務員的品質,並依照員工的特質和表現,分派到合適的門市工作,增加營運效率。

在這過程,麥當勞也學著增加管理彈性,並提供客製化的升遷管道。

比如,總部去年深入受訓門市,站在第一線,理解需求。他們就發現,有些新進員工面對工作用的上百個英文縮寫,叫苦連天。他們適時安排休息時間,甚至還製作中英對照小卡,帶員工跟上腳步。

「這是Try and Learn(嘗試和學習),就連管理團隊也要做Mindset(心態)的調整。」藍郁琇解釋,過去,學生打工族的特質是機靈、反應快,一教就懂,但正職服務員吸引的是穩重且細膩的族群,對管理者來說,重新摸索溝通方法,將是全新課題。

昔重視效率、今顧客為大
連結員工與業績是未來挑戰

這轉型,對麥當勞而言,還真不簡單。

「以前我們確保效率,但現在我們更側重的是:以顧客為中心的流程。」朱黛芬解釋。

當最追求效率的速食龍頭都在轉型,服務業回不去了。

外帶崛起,餐飲業要讓消費者進入內用,勢必需要更好的服務體驗,加上疫情又讓人們開始思考,是否還要回到高風險的服務業工作,這都讓巨頭們清楚:只想靠臨時的工讀生團隊轉型已不可行,他們得先行一步搶人才。

這將帶來挑戰與連鎖效應。中央大學人力資源管理所副教授林文政提醒,速食業的服務內容較單純,該如何連結正職服務員和該店業績的關聯,進而用獎金來激勵員工表現,是最大難題。

「麥當勞這一步有示範效果,重新思考服務員的價值。」王品集團副董事長李森斌說,如同王品,當初也為了正職服務員的晉升制度下足苦功,未來,麥當勞得學著如何留住人才。

可以確定的是,當我們進入麥當勞點餐時,也正見證一場頂尖企業的疫後大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