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各買500萬劑輝瑞/BNT疫苗歷經多時,終於在昨日晚間與上海復星醫藥完成多方合作簽訂,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也證實,但還要持續努力催促到貨時間及數量,盼望能協助台灣面對疫情時能得到喘息。

上海復星昨(11)日晚間發出公告指出,已與台積電、永齡基金會簽訂購買各500萬劑輝瑞/BNT疫苗合約,郭台銘今(12)日凌晨也在臉書發文證實,「很欣慰今日終於能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已完成相關合約簽署,但還不能放鬆,因為持續還要努力催促到貨時間和到貨數量」。而此次協購疫苗有5大重點,包括標籤重製、進口價30美元、抵台時間、冷鏈物流及風險。

●標籤重製

上海復星代理的輝瑞/BNT疫苗,瓶身都會印有「復必泰」標籤,由德國原廠出口至台灣的輝瑞/BNT將重製標籤,因此製作新的標籤費用也會算在此次採購費用裡。

●進口價30美元

傳由德國進口的輝瑞/BNT,每劑價格約落在30美元,再加上冷鏈等承諾支付費用,台積電、鴻海最後可能以32至35美元購入,與去年東洋製藥和BNT談的價錢相當。

●抵台時間

據了解,雙方簽約後,合約仍須送至BNT德國總公司,再與台灣政府做最後確認,且疫苗是逐批生產,需6至8周靜置、抽樣,預計最快9至10月可望抵台。

●冷鏈物流

台積電、永齡合購1000萬劑輝瑞/BNT疫苗,將由台灣唯一擁有-70˚C以下冷鏈倉儲設備的裕利醫藥負責,一次可冰存300萬劑疫苗,且美國FDA及歐盟EMA也放寬疫苗保存標準,允許輝瑞/BNT疫苗於2˚C至8˚C保存,時間從5天延長至1個月,讓疫苗近來台灣後,能大幅降低物流及保存難度。

●風險及空運

據上海復星昨日的公告表示,此次疫苗雖簽訂由德國直送,其訂單業績仍屬於上海復星,因此當中還是存在許多不確定因素。另外,此次是由德國原廠協力廠DHL協助運輸,因此不需經由特殊冷鏈設備飛機運送。

●優先施打對象

輝瑞BNT疫苗是目前唯一可施打在12歲以上學童的疫苗,所以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會將輝瑞BNT疫苗先給12到18歲的學生施打。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