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爆發,衝擊就業市場,失業率攀升。
但桃園市卻能守住今年上半年的失業率,是六都唯一能抵禦失業潮的縣市,這到底如何辦到的?


「我們為了穩住就業,做了很多事。因為疫情,企業徵才受影響,就業市場職缺少,但我們必須讓民眾有工作。」攤開統計表格,桃園市長鄭文燦指著全國、六都的數據,比較去年(109)與今年(110)上半年的失業率。
去年全國失業率為3.85%,到了今年上半年因持續受到疫情影響,上升至3.93%,而六月份更來到4.8%,為近十年來的新高。桃園是臺灣第一大工業科技大城,轄內之航空運輸業與製造業受疫情影響嚴重,但今年上半年的失業率仍舊維持與去年相同,為六都中唯一失業率持平、無成長的縣市。
由此可見,在今年五、六月時,國內進入三級警戒的防疫期間,桃園為了阻止失業率上升,辦理各項就業紓困及輔導就業,設法穩住就業,簡直是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不漏接每一顆球 就業服務全方位

例如,疫情導致企業因此被迫減班休息,或乾脆解僱員工歇業,本市就服處若接獲大量解僱資訊或資遣通報,除了進廠辦理失業給付說明會,也會依照資遣通報名冊,聯繫被資遣員工,提供媒合就業、職訓資源諮詢等資訊與窗口,儘快協助失業勞工重返職場;另方面,就服處積極開發桃園境內廠商的職缺訊息,為廠商舉辦專案徵才活動;有鑒於疫情期間的遠距科技應用大行其道,就服處也創新辦理線上面試徵才,更推出線上就業促進研習課程,傳授求職必備知能、行銷應用、簡報技巧、就業市場資訊和職涯規劃等,協助失業勞工即時掌握就業市場、提升職能,建構重返職場的競爭力。

穩定就業 多項措施弦上齊發

此外,就服處結合中央推出的「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安穩僱用計畫」及「青年就業獎勵」等多項補助措施,穩定就業市場,並擴大執行「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橫向串連市府各單位,開發臨時人力的聘僱職缺,媒合失業勞工來市府就業,全力提升桃園的勞動參與率。
而從六都去年與今年上半年的勞參率比較來看,桃園從59%上升至61.06%,增幅為六都第一,不難看出桃園致力輔導就業的積極度。而這一股拚就業的衝勁,仍然火力十足、一直往前。
「『不漏接每一顆球』,所以我們做全方位的就業服務,希望有需求的勞工都能得到相應協助,儘速回歸就業市場並促進本市產業發展。」桃園市政府就業職訓服務處處長劉玉儀強調。

求職防騙專線 03-3334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