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交易處理 發揮財務部門戰略價值

受惠於科技的進步,許多企業已經透過導入數位系統而大幅提升應收、應付帳款等財務作業的效率。而隨著機器學習和人工智慧的快速演進,更是為財務部門的數位轉型開啟全新格局,像是透過財務計劃和分析(FP&A)優化資本結構、管控現金流和評估獲利能力等,參與更具戰略意義的領域,從財務面來提升企業營運績效。

要達到這個願景,SAP建議,企業領導者及財務主管應將重點從過去的低端自動化轉移到高端自動化,並透過打造數位核心,確保整體企業各部門的資訊系統平台完整串接,並借重數位科技彙整零散的財務資訊,以全觀的視角快速洞悉各種營運變化。

擬定數據策略 為企業迎向未知定錨

財務工作是創造現金流量和調節資金成本的藝術,透過數據分析洞察全局、預測未來,讓CFO能夠掌握效益與風險的完美平衡點。在過去,物料價格變動、訂單忽然暴增,都可能讓財務部門措手不及,而提高庫存等安全措施不僅影響財務效益,也越來越難以因應變動日益急遽的商業環境;現在若是透過智慧化的數據分析,企業能夠根據過往訂單、交期等資料,即時預測出新增訂單對營收、成本、利潤等影響,做出最具效益的配置。

此外,過去財務部門往往要靠資料分析師從大量複雜資料中做出洞察分析曠日廢時,等到建立出企業營運績效的最佳模型,局勢已經再度變化;現在透過AI技術的協助,不僅數據的處理只在彈指之間,還能依不同變數模擬出無數模型,為決策找出最佳解答。更重要的是,CFO拿到的不再是經過分析師處理的第二手報告,而是隨時隨地掌握第一手訊息,擁有「先知先行」的能力。

SAP認為,面對未知風險,企業財務部門須更緊密跨部門協作,強化各端數據整合,實現財務流程數位轉型。不僅能優化財務處理效率,更讓公司財務分析立基於嚴謹、全方位的各單位數據,能精準檢視所需資訊。且賦權給非IT人員也能便捷掌握數據,落實「資料民主化」,讓各部門的數據洞察更唯深入,提供決策者更廣闊的視野。

員工數據賦能 營運模式重新想像

「數據賦能」除了為企業領導者校準邁向未來的方向,更改寫組織內各部門的職能,發揮更強大的戰略價值。對此,企業便要擁有對應的人才,或重塑人才技能(Reskill),才能讓所蒐集的數據發揮最大價值,從風險控管、成本調控到精準預測未來。

像是,未來財務部門也可能需要懂得編寫程式或數據分析的人才,將業務數據轉換為清晰的洞察力;透過數據分析、可視化和去除認知偏差等技術,讓財務部門能夠快速辨識盲點,找出事實與預期間的落差,依最新績效做出決策,打造能時刻因應未知的「高彈性」財務運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