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於2018 年的「台灣好璃奧」,為日本HARIO獨資設立的臺灣分公司,其前身「台玻哈利歐」則由日本HARIO與台灣玻璃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玻)合資成立。日本「HARIO」為耐熱玻璃製品品牌,主要銷售咖啡器材、茶具等商品,從2012 年開始與台玻合作,在臺灣設有實體門市銷售據點。

台灣好璃奧的數位轉型之路,即從台玻哈利歐時期開始。台玻哈利歐的定位是傳統零售商,在導入管理系統時,便考量自身的營運模式,不同於專業代工大廠台玻,兩者的銷售方式和出貨量差異甚鉅,對於進銷存紀錄的需求截然不同,所以成立之初,就另外導入臺灣廠商提供的中小企業資訊管理系統,展開數位經營管理的歷程。

資訊管理系統功能不足 增加人力負擔

台玻哈利歐導入的系統,雖能支援百貨直營專櫃的銷售,將收銀資料轉到後台,但在面對經銷商時,該系統僅能產出報價單,待出貨之後,需以人力將實際數字鍵入銷貨系統;此外,該系統的子系統之間不會連動,比如銷貨之後,系統不會自動扣除庫存量,必須由人員登打,假如今天要提供包含銷貨、毛利等紀錄的完整報表,就必須由會計人員將子系統的報表分別匯出,再以人工方式整理。

台玻哈利歐的銷售模式,幾乎以B2B(Business-to-Business)為主,約85%以上的營業額由經銷商貢獻,所以這套系統並不符合台玻哈利歐的需求,甚至衍生許多人力成本,多年來只能依賴台玻支援的龐大後勤人力,以人工方式彌補系統功能不足之處。

管理人員可以運用ERP系統掌握進耗存統計。

最好的系統是符合需求的系統

2018年,日本HARIO與台玻結束合作,由日方獨資經營的「台灣好璃奧」取代台玻哈利歐,以新面貌問世。少了台玻的資源,最直接的影響,便是難以確保進銷存作業的正確性。雖然當時公司請專員處理所有報表,並由業務部管理庫存系統,仍難以避免人為作業疏失。

與此同時,日籍高階管理者為了讓台灣好璃奧與國際接軌,所以決定導入國際大廠的進銷存系統,但實際使用後發現,該系統的功能較適合國際規模的大公司,不適合中小企業,雖然系統支援多種語言,並能連結行動裝置,但是操作方式複雜,需由專人執行,十分不便。

因此,台籍員工向日本總公司極力爭取,希望改採在地化、適合台灣好璃奧的系統,直到2019年,在日方同意下,台灣好璃奧重新導入最符合公司需求的ERP。

這套ERP與2012年採用的系統出自同一間廠商,系統的介面相似,由於台灣好璃奧留用不少台玻哈利歐的員工,所以使用該廠商的系統,可以大幅減少教育訓練及學習的成本,同時,公司也記取舊系統功能不符需求的經驗,選擇導入較為高階的系統解決方案。

百貨端連線後台ERP系統查詢庫存與銷貨。

自建電商官網 大幅提升銷售成果

2020年,為台灣好璃奧數位轉型成功的關鍵年。重新導入的ERP中大型流通業解決方案,終於步上正軌,順利運作。由於這套ERP功能完整,無論是直接面對客戶的百貨專櫃員工,或是與經銷商接洽的業務,只要透過電腦連線,就能即時掌握進貨流程、庫存量、多元的商品種類及價格。高階管理人員也能藉由ERP的進銷存統計功能,制定相應的銷售策略,並確保庫存維持在合理的狀態。

自行建置品牌電商官網,也是台灣好璃奧數位轉型的一大進展。以往企業品牌依賴通路平台進行銷售,現在則有許多國際品牌自建電商官網,取回銷售決策權。台灣好璃奧依循此種銷售趨勢,客群結構也產生轉變,不但B2C(Business to Customer)的營業額提升35-40%,還能直接蒐集、回應消費者的意見。另一方面,藉由品牌電商官網所顯示的定價,可以穩定商品的市場價格,避免經銷商之間出現削價競爭行為,也守住HARIO的品牌定位。

台灣好璃奧參與商業展會,利用打卡會員活動增加攤位人氣。

台灣好璃奧在十年內換過三套進銷存系統,同時經歷股權結構及人事布局的變化,數位轉型之路一波三折,如今終於看見成果。由於企業體質的轉變,在面對2020-2021年COVID-19疫情時,即使供貨受到全球供應鏈的影響,台灣好璃奧仍憑藉良好的服務品質,提供滿足客戶所需的商品,讓HARIO品牌持續站穩臺灣市場。

台灣好璃奧用心經營官方社群媒體與顧客互動,同時提高購賣意願和品牌形象。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歡迎點擊瀏覽更多資訊

若想了解更多臺灣企業數位轉型實戰案例,歡迎點擊專區觀看更多精彩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