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消費性電子雜音頻傳,加上客戶多已簽訂長約,市場擔心晶圓代工報價再也漲不動。不過,今(10)日IC設計業者消息傳出,台積電繼今年第三季調漲8吋成熟製程後,近日陸續跟客戶洽談明(2023)年新單價格,預計全面調漲5~10%。法人認為,此舉代表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也有利台積電毛利率達到長期目標。
相較於其他二線晶圓廠在去年漫天漲價,台積電2021年僅針對部分成熟製程小調一些,今年才全線調漲5~20%,並以成熟製程漲幅較大。而第二季晶圓代工漲價潮雖然趨緩,台積電第三季仍針對8吋晶圓代工調價,近期也開始與IC客戶討論明年訂單,全面漲價5~10%,預計1月生效。

據了解,台積電近日陸續通知IC客戶即將漲價的消息,讓客戶做好心理準備。統計多家IC設計公司的說法,明年1月以成熟製程漲價幅度較高,最高達10%,而先進製程約落在5%左右。業內指出,台積電與客戶談價不只包含一個因素,交期長短也是一個考量,越是熱門製程、交期越短,價格就會越高。

分析師指出,台積電堅守跟客戶的信賴關係,漲價策略都經過深思熟慮,主要目的是透過縮小先進製程與成熟製程價差,促使客戶加速導入更先進製程。也因如此,台積電今年才真正開始完整享受漲價帶來的好處,加上台幣匯率貶值,今年首季毛利率超標來到55.6%。

分析師進一步指出,對台積電而言,獲利關鍵要素之一是稼動率,要確保先進、成熟所有產線的稼動率維持高檔,所以要鼓勵客戶往更先進製程推進、購買更高價值的產品,這也有利於毛利率達到公司長期目標(53%或是更高)。

台積電以新台幣28.8元兌1美元預估,第二季營收將介於176~182億美元,折合新台幣5068.8億~5241.6億元,季增3.2~6.7%,有望續創新高;單季毛利率56~58%、營益率45~47%(第一季分別為55.6%、45.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湯明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