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個人報名他的課程,就直播刮鬍子——這是王力宏在抖音直播間裡的承諾。

「今天幸好過了3000。」7月12日16:06,抖音直播結束3個小時後,王力宏在微博上發了這條微博,並配上了一張刮鬍子前後的對比圖。怎麼都沒想到的是,羅永浩之後,第一次直播帶貨就剃鬍子的人,竟是王力宏。

帶的「貨」是兩堂課,分別是來自王力宏的《教你唱歌》,和《方文山教你寫經典歌詞》,兩堂課售價均為人民幣1699元。
數據顯示:這場直播巔峰時期觀看人數達60萬人,一度成為抖音同一時段的全站第一。蟬媽媽數據顯示,王力宏的直播帶貨累計1小時10分鐘,累計觀看人次達到1232萬。但觀眾平均停留時長僅2分鐘,直播期間兩個課程分別賣出了576件和50件,總銷售額為人民幣117萬元。

截至2021年7月13日0:30,王力宏官方抖音櫥窗商品銷售量顯示,王力宏《教你唱歌》售出818份,《方文山教你寫經典歌詞》售出86份。而這兩份課程,均由「月學」營運。

「不要刷禮物了,大家去買課吧!」
「不買我課程就別來連麥了。」

整個直播中,王力宏極力推薦月學的課程,而大家的關注點一直在他的鬍子上。

天才下凡

5月31日晚間,月學官方微博發布一條猜剪影的微博:第二期即將開啟,我們迎來了第二位重量級大師!奉上大師剪影圖一張,你猜出他是誰了嗎?

4天後,微博公佈了正式海報,是方文山。官方公佈後,方文山為該課程專門錄製了多條宣傳影片,包括簡單介紹了「三惹」、「三等」、「韻腳表」、「寫生法」等獨家作詞「武林秘籍」,還叮囑大家,歌詞創作,千萬不要從第一行第一個字開始寫。

而本次直播,算得上第二期招生的最後衝刺,王力宏是帶著團隊KPI而來的。月學的二期班,6月25日已經開始報名,此時,距離海報中正式開學的日期7月26日,還有14天。帶有明確目標的直播,高人氣、低轉化是一件尷尬的事。

直播結束後,微博話題#王力宏經歷了什麼#衝上熱搜,累積閱讀量1.8億,討論4.7萬;抖音上,#王力宏直播刮鬍子#也衝上熱門。「這是假的王力宏吧!」「怎麼成這個樣子了?」「這個造型成景德鎮雕塑大師了……」「都落魄到賣課了?」兩個平台不同的話題下,都在討論王力宏的鬍子,鮮少有人提及王力宏整個直播中力薦的課程。如提及課程,也是在疑惑,王力宏經歷了什麼,為什麼要去賣課。

第一期班開班前一天,王力宏在微博、抖音、facebook等多平台直播了月學第一期的開學儀式。王力宏的普通話並不是很流暢,直播中,還未蓄起大鬍子的他,抱著筆記本電腦,拿著一文件夾資料,對著鏡頭介紹:「碰到了疫情,線上生活越來越發達了,我自己那麼愛唱歌,想說,我可以和大家怎麼交流,所以我就寫了我唱歌的一些,就是如果我要教的話,怎麼教。我就寫了84頁,月學的劇本,30天的課程,4大塊……」

從王力宏教唱歌的課程目錄來看,該課程分為4部分,第一是講述唱歌有哪些技巧,第二是如何把這些技巧融入歌中,第三是試著用唱歌講述故事,第四是要讓自己的情緒和成長與歌相融。

「我希望創造一個最棒的中文歌學習課程,並且讓世界上所有想學習唱歌的朋友都能以一個極低的學習成本享受到我本人的教學課程。所以我創造了『月學』。」王力宏在寫給學員的信中寫道。

「可是他來教唱歌,我會打一個巨大的問號。就像方文山來教寫詞,我根本不會買。不是他們不好,是我不配。天賦選手的方法,我等普通人真學不會。有些人就是放在神壇上仰望的,千萬不要下凡。」有網友在微博上,如此評價道。

副業難做

王力宏的新副業,早已開始運轉。最早從2020年12月開始,王力宏就在抖音、微博等社交平台上,透過影片、綜藝片段或文字的方式,宣傳自己的「新事業」,唱歌教學,計畫名稱為「月學」。如今在王力宏的微博中,能輕易找到月學的報名網址。
王力宏對於月學頗為用心。整個課程均由他本人設計,據報導,王力宏親自編寫84頁的教學書,自學程式,在特定課程中,錄製了3個多小時的練習音檔及總共6小時15分鐘的教學影片。

王力宏曾在直播中透露,自己花非常大量的時間上網自學,終於完成這個原創的App。他表示,App第一次進入蘋果商店時審核卡了好幾天,因此,他親自致電蘋果CEO庫克,才讓App順利上架。去年開始,王力宏也常在《天天向上》《百變大咖秀》等中國綜藝節目上提及自己的創業計畫。

為此,王力宏甚至拒絕了綜藝節目的邀約。據台灣媒體6月20日消息,王力宏拒絕湖南衛視綜藝節目《哥哥的滾燙人生》的盛情邀約,節目組曾開出6500萬新台幣酬勞,不過王力宏經過思考後仍決定放棄,因他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月學就是他重要的事當中的一件。

在微博上,「王力宏月學」超話閱讀已達2078.2萬次,討論數達7326次。一期課程3月23日結課當天,王力宏發了一條微博,感謝學員熱情,「課程雖結束,但『人聲』的旅程永續前進」,還不忘拉票,「請踴躍給我們留下五顆星的評論哦」。

華為的應用市場顯示,目前月學App已有7萬次安裝,135人的綜合評分為4.7分。評論中,有學員對課程表示認可,「二哥的課果然不負期待,收穫很多,物超所值」;有網友想要跟進課程,「還有第二個月嗎,沒趕上哭了」;也有學員吐槽軟體bug,「無法正常進入登入頁面」「下載後無法打開」。

據台灣媒體報導,已經結束的第一學期就已有2萬餘人參與報名,按照一期課程人民幣1699元的單價,保守估計進帳超過3398萬元人民幣。

王力宏擁有伯克利音樂學院和威廉斯大學雙榮譽博士學歷,多次在音樂頒獎禮上斬獲最佳男歌手,在華語樂壇是公認的音樂才子。作為才華與高學歷的「優質偶像」,可見王力宏一期課程的吸金能力還是很不錯。這次直播中開賣的課程則屬於第二期,王力宏增加一門大師課,即方文山的歌詞創作課。二人曾在多首歌曲中有過合作。

不過,這次直播帶貨的二期課程,以刮鬍子為「代價」,王力宏雖然獲得了幾十萬人的觀看,卻才獲得了600多的訂單。戰況慘烈。這或許也可以說明,直播這一形式並不適用於王力宏賣課,前期的勝利,更多是由粉絲消費力產生的。

王力宏並非首個賣自己音樂課程的音樂人。此前,胡彥斌創辦的線下音樂機構牛班、周杰倫創辦音樂機構「秘密音樂」、歌手組合羽泉創辦音樂教育教育平台「學音悅網」……這些知名音樂人,都以自身實力加持吸引了廣大生源。但結局卻又無疾而終。

音樂人為什麼難賺錢?

作為和周杰倫同時代,伴隨著一代人青春期成長記憶的天王、創作型歌手,王力宏似乎已經淡出公眾視線許久。他最近發的新專輯,是在4年前,《AI愛》迷你專輯第一集、第二集分別售出20餘萬張,與流量藝人相比差距甚遠。而他最近主演的電影,則要追溯到2018年上映的《古劍奇譚之流月昭月》,票房僅人民幣1411.9萬。

而在2014年,媒體爆出年收入最高的藝人,王力宏赫然在榜,一年人民幣4.6億的年收入,羨煞旁人。2019年,王力宏在代言中國最大食品飲料品牌娃哈哈20年後與其解約,品牌創辦人宗馥莉在節目採訪中的一句話「「王力宏太老了,有審美疲勞」,引發巨大的輿論爭議。2020年5月,娃哈哈正式宣布,以《想見你》暴紅的演員許光漢成為新代言人。

這一公關危機事件,也從側面體現了,在人氣巔峰期之後,明星應當如何探索新的變現路徑?

盒飯財經梳理王力宏近十年來的代言,發現,雖然王力宏的代言沒有間斷,但也沒有早年多,且許多合作品牌都是老客戶。比如,除了與娃哈哈曾合作過20年外,王力宏與SEIKO、COACH、Johnson喬山健康科技等品牌的合作,都持續過多年。

去年5月,中國天眼查顯示,一家名為踢抖文化經紀(上海)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本200萬人民幣,經營範圍包括:票務代理服務,音樂技術、教育科技領域內的技術開發,技術諮詢,技術服務,技術轉讓,文化藝術交流策劃,企業形象策劃,語言能力培訓的營利性民辦培訓服務機構(除中小學生的學科類、語言類教育培訓),科技指導,體育指導,文化藝術輔導等等。2020年9月27日,公司法定代表人從王力宏變更為畢秀玲。王力宏悄悄上架的這款APP就是月學,王力宏化身「王老師」、「王校長」,開班教起唱歌。

音樂才子搞副業掙錢,一石激起千層浪,很多網友也是一臉疑惑:在中國做音樂,這麼不賺錢嗎?背後的原因我們無從得知,但一個事實是,自2015年中國數位音樂元年開啟,如今中國的音樂市場環境確實已與從前大不相同。過去幾十上百萬的實體專輯銷量,在如今銷量動輒千萬的數位專輯面前,似乎不值一提。

據QQ音樂的數據,從2014年12月QQ音樂牽手周杰倫,發行了中國第一張音樂數位專輯開始,到2018年3月31日,平台累計發行了355張數位專輯,超過4000萬人從這裡購買了近6000萬張專輯,創造營收近4億人民幣。3年多才賣出4億,確實不是很賺錢,而且這其中,周杰倫、李宇春、鹿晗、BIGBANG就佔了多數,比如李宇春的《野蠻生長》和《流行》系列專輯銷售超過5600萬,鹿晗的XXVII系列專輯銷售額超過2600萬,周杰倫的專輯《周杰倫的床邊故事》銷售額2260萬元。

而且,在數位音樂時代,年輕歌手對前輩歌手幾乎實現了全方位夾殺。2020年QQ音樂數字專輯銷量榜TOP10中,肖戰《光點》、張藝興《蓮》、Blackpink《ALBUM》分別排在前三,周杰倫《Mojito》位列第四,9位華語流行歌手中,出道超過15年的歌手、音樂人也只有周杰倫一人。除此之外,整個榜單幾乎都被30歲以下新生代音樂人佔據。

中國傳媒大學《音樂人生存現狀與版權認知狀況調查研究報告》顯示,近30%音樂人從沒在音樂上獲取過一分錢的收益,有70%的音樂人必須要從事兼職工作。比如汪峰,他曾以《怒放的生命》、《北京北京》等數十首流行歌曲唱響內地歌壇,號稱當時中國搖滾歌壇的半壁江山。可是,他的歌被各類藝人或選秀節目大量翻唱,甚至唱到了春晚的舞台,汪峰也沒能從中得到一分版權費。他此前曾透露,寫了幾十年的歌,版權收益僅人民幣60萬元。在這樣的版權意識環境下,他直言不希望自己的女兒進入音樂圈,做音樂會餓死。

網路時代下,音樂人要靠什麼才能改變錢少的現狀,還真是一個難回答的疑問。

*本文獲「盒飯財經」授權轉載,原文:王力宏靠鬍子完成了帶貨KPI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