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氣候變遷問題加劇,根據「全球調適委員會」(Global Commission on Adaption)的報吿指出,目前各國政府應對氣候變遷的手段,遠不及氣候變化的速度,到2030年前人類若未採取更強而有力的行動,將有1億多人陷入貧窮;每年缺水人數將增加14至50億,引發前所未有的水資源爭奪戰,沿海地區海平面上升和風暴將使數億人逃離家園,在2030之前,我們如何重新找回與地球永續共存的方法,不再只是口號,而是人人必須面對的生死存亡議題。

以潔淨能源 與環境共好

在梨山的華剛茶園,正是企業與環境共好的典範,執行長杜蒼林說出華剛茶園與自然共好的堅持:「從1968年,我們就注意到維持土地的健康,包括不使用除草劑和化學肥料,先把土壤和生態顧好,讓環境可以永續,希望讓合作伙伴、農戶,甚至我們的管理團隊,在梨山土地上可以永續發展,把這塊土地的風土文化可以發揚光大,我們一直在努力。」

而為了與環境共好,身為傳統車廠的Audi也跳脫傳統車廠的框架,做出重大改變。以Audi在布魯塞爾的e-tron 工廠為例,這是全球第一家獲得認證的碳中和生產基地,每一台車的生產過程皆完全符合碳中和標準。碳中和生產工廠,對製造廠來說是個前所未有的挑戰,台灣奧迪總裁Matthias指出,Audi也與德國的第二大電力供應商萊茵集團(RWE)合作開發總容量為 1.7 億千瓦的發電廠,相當於420,000 塊太陽能電池板,預計將於 2022 年投入運營。Audi與能源供應商合作,以實現公司在2050 年達成零碳排放的願景,從原料的取得、零件的製造,再到車輛生產的三個階段皆是零碳排的過程,因此Audi的車主們不僅僅擁有一台由碳中和工廠所生產的電動車,更在開車的同時也在對地球友善貢獻一己心力。

建立從生產到回收的未來願景

事實上,Audi對於環境的友善,不僅體現在前端的e-tron 工廠,更把這精神延續到電池的回收與利用,完成電動汽車從生產、銷售、營運、回收再利用的完全環境友善,總裁Matthias表示,Audi 布魯塞爾工廠品質管理團隊攜手福斯集團零部件回收專家,研發出最新一代「BattMAN ReLife」電池檢測系統,只需幾分鐘內診斷電池的健康狀態,確認效能狀態後,藉由「再製造 Remanufacturing」、「二次生命 Second Life」、「高效回收 Efficient Recycling」等三種方式進行電池處理,目標是達成回收 97% 的原材料,以善用地球資源。該檢測系統今年年初率先於福斯集團薩爾茨吉特 (Salzgitter) 營運試點工廠進行使用,目前已成為集團各品牌重點電池診斷系統 。

這份與地球共好的態度,更延伸到臺灣在地市場,台灣奧迪總裁Matthias在台灣推動「純電生活圈」,並透過前瞻性思維與各界領袖對話,期望打造電動車友善環境,促進台灣環境永續發展,達到台灣科技智慧城市的願景。

打造純電生活圈 建立智慧城市

為了降低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里程焦慮」,台灣奧迪與拓連科技(Noodoe)合作,導入直覺式操作邏輯的充電樁服務,更在全省佈建充電樁,提供更簡單、智慧便捷的純電服務,再度讓使用者回歸到最自然最直觀的使用觀念。

未來,幾乎所有的國家都會走向電動車發展的這條路,要能讓這條路走得順,充電網將是下一個基礎設施重點,這也就引發了另一層面的討論,關於「電力是否足夠?」的議題。

拓連科技(Noodoe)董事長王景弘對此表示:有了更好的軟件來管理電源,這些都不是問題。」在可預期的未來,電動車不只是一台交通工具,事實上,每輛電動汽車都是一個儲能系統。在高峰時段,它可以充電並反饋到電網。比如說:校車中午不發動,他其實就可以成為智慧電網儲能的系統之一,由此可見,整個電網的調度是多麼靈活。

「社區或大樓的居民不需要同時給充電車充電,也不需要一起搶電。 拓連科技的Noodoe EV OS 可以管理能源,讓社區所有電動車用戶,在第二天出門時候電力充足就可以了,這才是智慧的能源管理。」這是電力高峰負荷的解決方案,是電力最有效的調度和應用,這是對土地和地球可持續發展的最好回報。

「充電設施的佈建,不是新的電力建置,而是未來智慧城市的基礎發展,也是對環境最友善的能源利用。」王景弘一語道出能源管理的新觀點。

以環境友善態度 為企業永續經營的基石

企業經營有一說,一個人可以走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遠。所有的傳承、溝通與合作,都是透過相互扶持,才得以建立起來。台灣奧迪的純電生活圈,正是基於與合作伙伴的共好、與環境的共好,所秉持的企業永續經營態度,總裁Matthias指出:「推廣電動汽車可以幫助台灣整體邁向碳中和、減少燃料使用和更加環保。電動車產業的發展也將推動台灣綠色能源供應鏈更加蓬勃,帶動綠色能源正向發展,提升合作夥伴在國際供應鏈上的競爭優勢。在保持環境可持續性的同時,彼此也可以共同成長。」

華剛茶園杜執行長也表示,其實華剛茶葉致力於把臺灣在地的優質茶葉、好的品味放到全世界,而當其他業者看到時,華剛就開始去傾聽他們的需求,打造了聯名品牌,甚至得到了國際名茶大賽的金獎。「我們就是站在一個共好互惠,先想到對方的需求,我們先來全力的滿足他,那我們跟著共好。」

企業經營總是需要不斷的在本業中追求精益求精,且找尋適合的夥伴,借力使力、追求共好,創造一個共好的生態系,同時建構一個長期發展的永續理念,成為企業經營的核心、能夠成功永續發展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