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百大顧問團不斷電直播,每天邀請一位企業經營者,用45分鐘闡述一個營運觀念。為什麼週一不是開盤點會議的好選擇,而隔離假期,竟然會是團隊建好接班人制度的黃金時機!兩位顧問有極為精闢的論述。

30分鐘》
開個有效的會:週二舉行、半小時要搞定!
兩岸目標管理第一教練、智緯管顧總經理 張敏敏

擔任專職講師前,我曾在法商、日商、美商等跨國企業工作,讓我發現,要把工作做好,必須訂好目標,把細節做過程化的管理、跟催,必須跨時區、跨文化、跨語言,一層一層溝通,這就是遠距管理。

遠距管理最重要的,是目標設定、計畫執行。通常總部會給一個大方向,就是願景,經理人要訂出自己的方向,就是小願景,接著協助員工擬定具體計畫,透過表格訂執行方法,這就是目標管理的內涵。

有目標,但要做到執行力,就要靠開會,尤其遠距時代,開會更要精準,要拿表格、數字來開會。開會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瞻前顧後。假設8月開會,會先瞻前,看7月有做到沒做到都要討論,再看8月狀況;也要顧後,看9月的計畫是否需要修改,開會時間分配,該月要占最多。

會議要固定時間,員工才有時間準備好資料、數字來開會,不要星期一開會,等於要員工假日準備資料,星期二開會最好,大家有緩衝時間,開會最漂亮的時間是30分,不要超過1小時。

主管千萬要控制自己,不要隨便說開會就要開會,尤其遠距,臨時會議讓員工的生活被打斷。對主管而言,不出手,比出手要難,有時候忍耐一下,莫慌莫急,要給團隊思考的空間。

目標訂定後,要做過程管理,要注意以下4點:一、分工清楚,相互補位。二、要先處理員工的心情,不要先處理事情。三、主管不要急著給答案,多提問,因為答案在員工身上。四、要看結果看數字。

開會要用數字,不要用經驗,因為經驗會讓你困在以前,不會創造新的未來,要透過邏輯,才能創造新的方法,有數字才能有邏輯,訓練員工用數字、邏輯講話,才會讓我們度過難關。

如何訓練?主管有3大提問法:一、「因為……所以?」例如:因為客流變少,所以業績變少是嗎?二、「如果……?」例如:如果不要靠舊客,我自己要找新客?三、「是嗎?」例如:我這樣做就可以做到我要的客製化服務嗎?這是我要的,是嗎?

遠距管理最重要的是數字、邏輯,「以目標做管理,以邏輯做管理,你不用管人在哪裡。」

2個月》
出差隔離2個月,建接班人制度的最佳時機
台灣最大針織廠旭榮集團執行董事 黃冠華

疫情前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只放在緊急但不重要的事情上,疫情就多出一段時間來,可以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情,好比人資教育訓練和培訓計畫。

這時我開始加深板凳備位,發掘本來沒被看到,但後來被看到的人才,但我的想法是,每個人都可以備用,要看你放在哪個地方。我跟所有幹部說,現在幹部來回出差和隔離需要1、2個月以上,你要想你不在時,備位人選是誰?代班人是誰?接班人制度趁此建立起來。

西方文化裡面,誰接、誰備位代班都很清楚,東方是大家長權力制,要建立代班制,我等於是跟大文化抗衡,過去我有局部做安排,但是還沒有做到全面,現在因為疫情讓這些制度更容易推動,目前大架構OK,但是還不夠全面。

我啟動一個大型的MA(儲備幹部)計畫,招募新人,新人進來要怎麼下放到每一個單位,是否有更多的配套和機制,初期培訓費用和成本由總公司吸收,能夠發揮戰力的時候再由各單位吸收,危機時候正是推動教育訓練的好時候,能不能跨界找到人才,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CEO可以趁此時重新釐清優先順序。

我在人才端也下不少功夫,增加公司人才向心力。

我送過非洲模範員工10隻母山羊,母羊懷孕生小羊,現在有一圈羊。這對品牌很有說服力,給錢一下就花掉,給羊,是給他一個生命和希望。

疫情間很多幹部一整年都沒回家,當全產業面臨一樣的挑戰,你能為員工多做點什麼?我準備了一個大禮包給同事,獲得很大回響。

當大家在防守時,我進攻,我是先蹲後跳,蹲得越低,會跳得越高。

每週三天直播,一天45分鐘,成為企業最重要人才!
現在就加入《商周百大顧問團》
https://bwnet.pse.is/3y89w9